EN
https://www.gov.cn/

雲南:打造集中服務平臺  提供高效政務服務

2017-03-09 09:13 來源: 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造集中服務平臺  提供高效政務服務
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現將雲南省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情況彙報如下:

一、雲南省推進政務服務工作的基本情況

2010年以來,雲南省從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入手,圍繞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推進實施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先後建成了政務(為民)服務中心、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投資項目審批服務中心、行政審批網上服務大廳、投資審批在線監管平臺和仲介超市六大政務服務平臺,實現了為企業和群眾提供集中規範、公開透明、便捷高效的服務,服務能力不斷提升。

一是各級政務服務平臺全面建成。以實施法治政府、責任政府、陽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四項制度為突破口,全力推進各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集中設置部門工作窗口,統一辦理行政審批和便民服務事項,實現了“一窗口受理、一站式辦結、一條龍服務”。2011年以來,建成省、州市、縣、鄉、村五級政務(為民)服務中心(站)15549個,為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奠定了堅實基礎,在構建“小政府、大服務”工作格局中作了有益探索實踐。

二是公共資源交易平臺體系健全完善。全省公共資源交易平臺以省級中心為示範,全力推進州、市、縣、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建設。目前,已構建起139個層級清晰、覆蓋全省的三級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體系,並延伸到鄉鎮(街道),成為全國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體系最完善、進場項目覆蓋面最廣的省份之一,在全國首創“兩分離、兩分開”的公共資源交易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形成了“雲南模式”,得到了國家有關部門的認可。

三是投資項目集中審批平臺實現三級覆蓋。為解決投資項目“審批難、審批慢、落地難”問題,雲南省積極探索、勇於創新,率先在全國推行投資項目集中審批,首個實現省、州市、縣三級橫向部門並聯、縱向聯動審批,獲得了國家的肯定。2013年1月至2016年11月22日,省、州市、縣三級服務中心受理項目報件7.93萬個、審批事項14.13萬個、辦結事項12.7萬個,按時辦結率99.57%,完成了1.15萬個投資項目三級聯動審批。

四是行政審批網上服務大廳平臺全部上線運行。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手段,創新行政審批方式,推行各級各類審批服務事項網上集中,搭建了橫向到部門,縱向連省、州市、縣三級的網上審批服務平臺,實現了網上諮詢、申報、預受理和預審查,初步形成了審批服務“一張網”。2015年9月,全省網上大廳146個站點全部上線運行,網上入駐辦理48246個事項,辦事人可直接查詢並下載辦事指南、表格資料等申辦材料,其中:20825個事項可實現網上預受理、預審查和直接辦理等服務。

五是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提前與中央平臺聯網運行。2015年,我省按照國家建設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的要求,在原投資項目審批系統基礎上升級改造,使用投資項目統一代碼,建立覆蓋項目審批、開工建設、竣工驗收和事中事後監管的全生命週期流程體系。同年11月,雲南省與北京市、天津市首批與中央平臺聯網試運行,實現了投資項目審批監管全覆蓋。目前,全省在線平臺交換到國家平臺項目累計23006個、審批事項辦理信息21070條,傳送的歷史項目數據和辦理項目信息位居全國前列。

六是投資審批仲介超市平臺全部建成運行。按照國務院堅決消除行政審批的“灰色地帶”、全面推進投資審批提速增效的要求,雲南省決定建設投資審批仲介超市,徹底整治“紅頂仲介”亂象,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減負清障。目前,省、州市、縣三級和部分開發園區共153個以網絡為主、實體為輔的投資審批仲介超市全部建成運行,成為全國第一個統一建成仲介超市的唯一省份,初步呈現出一網覆蓋、三級共用;一庫入駐、全省執業;一單管理、規範服務;一口受理、公開選取;一規運行、全程監督“五個一”的特點。截至2016年11月22日,統一開發、集中部署的全省仲介超市信息管理系統網上入駐2270家仲介服務機構(省內1848家、省外422家),發佈採購公告7937個、公開選取7590個、簽訂合同6237個、履約結束2701個。通過公開競爭選取仲介服務費用大幅降低,綜合降費36.31%,按時履約率100%。

二、雲南省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探索實踐

2012年以來,雲南省立足於基礎設施差、財政實力弱、技術人才少的實際,堅持“統一開發、集中部署、分級建設、三級共用”的原則,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由省級統一組織、集中開發並部署建設全省政務服務信息化平臺,免費提供給各級各部門共同使用,為全省行政服務大廳開展政務服務提供強有力的系統技術支撐,既統一了各地標準,又加快了建設進度。目前,全省統一開發、集中部署的行政審批網上服務大廳、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和投資審批仲介超市等審批服務系統,極大地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審批效率,規範了監督管理,改善了投資環境。

一是推動審批服務事項網上公開運行。推行實施行政審批業務手冊、辦事指南、編碼規則“三個標準”,深入開展梳理規範各級地方政府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工作,全面推進部門行政權力事項網上公開、運行和辦理服務。在“清權”“減權”“曬權”的基礎上,以權力清單為依據,統一制定編碼規則,建立行政權力事項數據庫,實現權力事項動態化、規範化和網絡化管理,大力推進審批服務項目網上審核和並聯審批,逐步形成網上服務與實體大廳服務、線上服務與線下服務相結合的一體化政務服務模式。

二是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適應互聯網時代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按照依法行政、規範服務、提高效率的要求,我省加快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推動政府管理和服務與互聯網深度融合,整合各部門政務服務資源,優化流程,協同聯動,形成合力。同時,以“互聯網+政務服務”為手段,加快構建多級聯動、規範透明、資源共享、業務協同的網上政務服務體系,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全方位服務,為社會和公眾提供全生命週期的網上政務服務,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環境下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服務水平。

三是健全網上服務技術支撐保障體系。統籌考慮和整體規劃,整合現有政務服務和網絡信息資源,加快省政務信息中心政務雲平臺集約化建設,為全省網上政務服務提供基礎信息化設施資源支撐和保障。擴建全省行政審批網上服務大廳,建設集行政審批(投資審批)、便民服務、網上辦事、仲介服務和公共資源交易等服務功能于一體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強化電子政務效能系統建設,實現對審批服務、公共資源交易、仲介服務選取的全程監督和實時監控,使監督更全面、更有效,追究更及時、更有力,營造出公開透明的政務環境,全面提升網上政務服務整體水平。

三、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文件和現場會精神,推動我省政務服務工作再上新臺階

《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55號)印發後,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高度重視,陳豪書記、省長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專題組織研究,明確專人負責起草我省貫徹落實國發〔2016〕55號文件的實施意見。為確保起草文件的統籌協調性、業務指導性和實施操作性,遵循“既要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文件精神,又要學習借鑒省外好的經驗和做法,更要結合我省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探索實踐和工作實際”的原則,起草了《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力求體現雲南的特色和做法。目前,我省正在按全國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現場會精神,對貫徹落實意見作進一步修改完善。今後,雲南省將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文件和現場會精神,著力構建整體聯動、部門協同、平臺融合、一網辦理的線上線下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不斷提高群眾辦事滿意度。

一是對照目標分步實施。根據國發〔2016〕55號文件確定的2017年、2020年兩個時間節點目標任務,堅持全省統籌規劃,結合雲南實際,進一步細化時間節點、量化目標任務,並按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4個年度分步推進實施,做到每年都有具體工作目標和具體任務,便於督查考核,推動落實。

二是細化任務措施具體。按照全國會議精神和我省工作基礎,細化“四個推進”任務,推動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融合發展,實現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政務信息全面公開、政府部門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進一步夯實支撐保障和安全基礎。

三是結合實際推行“五化”。結合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全省推行身份識別智慧化,重點解決“一號申請”的問題;服務設置項目化,重點解決“一窗受理”的問題;內部流轉系統化,重點解決“一網通辦”的問題;服務受理多樣化,重點解決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問題;服務監督一體化,重點解決跟蹤監督、提高效率的問題。

四是明確分工量化責任。為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落到實處,通過附表對任務內容進行細化分工、量化責任,明確每項任務牽頭單位、配合單位和完成時限,增強責任意識和可操作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