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加快推進網上政府服務工作實施方案

2017-05-11 15:59 來源: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西加快推進網上政府服務工作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55號),結合《廣西政務服務“十三五”規劃》,加快推進網上政府服務工作,促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措施落地,特製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總體思路。

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按照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要求,堅持統籌規劃、問題導向、協同發展、開放創新的原則,深化頂層設計,強化“高標準、高品質、高效能”的工作思路,通過政務服務、政務公開、政府治理創新與互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的深度融合構建網上政府平臺,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促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規範政務公開,推動政府治理的創新與開放,提升政府科學決策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主要目標。

到2017年,建成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全面公開政務服務、行政權力和公共資源交易事項,推進網上辦事,推動政務服務“一窗進出(一個窗口進出),雙線協同(線上線下業務協同),三向聯辦(跨地區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跨部門協同辦理)”,政務服務和政務公開標準化、網絡化水平顯著提升。

到2020年,實現互聯網與政府治理深度融合,網上政府初步形成。全區各級政府服務大眾、服務市場和服務社會的能力和效率大幅度提升;政務運行規範、公開、智慧程度明顯提高;政府治理的開放性與多元化水平明顯改善;以大眾創新、開放創新、協同創新為特徵的政務環境基本形成。

二、重點任務

(一)強化網上政府業務支撐體系建設。

1.優化再造政務服務。

(1)推進服務事項目錄和標準化建設。全區各級各部門按照服務事項性質、服務對象、實施主體、服務主題、服務層級、服務形態、行政管轄等,對所有除涉密事項外的行政權力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以下統稱服務事項)進行梳理,編制服務事項目錄,形成全區統一的服務事項目錄,並實時更新、動態管理。實行服務事項編碼管理,規範事項名稱、條件、材料、流程、時限等,逐步做到“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為實現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提供無差異、均等化政務服務奠定基礎。(自治區政管辦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7年6月底前完成)

(2)推進辦事指南規範化。全區各級各部門要對照服務事項目錄,逐項編制辦事指南,並實時更新、動態管理。除辦事指南明確的條件外,不得自行增加辦事要求。(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按職責分工負責;2017年6月底前完成)

(3)優化再造服務流程。優化簡化服務事項網上申請、受理、審查、決定、送達等流程,縮短辦理時限,降低企業和群眾辦事成本。凡是能通過網絡共享復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業和群眾重復提交;凡是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單位重復提供;凡是能實現網上辦理的事項,不得要求必須到現場辦理。推進辦事材料目錄化、標準化、電子化,開展在線填報、在線提交和在線審查;建立網上預審機制,推行“信任在先、辦結核驗”的網上辦理模式,提供網上申報、網上協同、網上辦理的一站式服務和精細化服務;積極利用第三方平臺,提供多樣化的便捷服務。堅決砍掉各類無謂的證明和繁瑣的手續,最大限度精簡辦事程序,減少辦事環節,改進服務質量。(自治區政管辦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7年6月底前完成)

(4)推進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凡列入網上服務事項的,都要推行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做到服務事項“應上盡上、全程在線”,實現各類事項“一窗進出,雙線協同,三向聯辦”。(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按職責分工負責;2017年6月底前完成)

(5)推進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融合發展。在繼續推動政務服務事項一站式服務的基礎上,整合和升級服務窗口,變“多頭受理”為“一窗進出”。推進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延伸,整合業務系統,統籌服務資源,統一服務標準,做到無縫銜接、合一通辦。(全區各級政務服務部門負責;2017年底前完成)

(6)全面公開服務信息。全區各級各部門要在政府門戶網站和實體政務大廳集中全面公開與服務事項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章、政策文件、通知公告、辦事指南、審查細則、常見問題、監督舉報方式和網上可辦理程度,以及行政審批涉及的仲介服務事項清單、機構名錄等信息,並實行動態調整,確保線上線下信息內容準確一致。(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按職責分工負責;2017年底前完成)

(7)促進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加大財政投入,完善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和村(社區)政務服務設施設備,確保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的五級聯通和無縫對接,打通基層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實現“互聯網+政務服務”全覆蓋。利用共享的網上數據信息資源和服務資源,重點圍繞當地的勞動就業、社會保障、社會救助、扶貧脫貧等服務需求,通過上門服務、代辦服務等方式,貼近基層群眾開展規範便捷的網上服務。(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按職責分工負責;持續推進)

(8)進一步完善投資項目在線並聯審批監管。建立投資項目在線並聯審批監管機制。在全區範圍內,加快實現投資項目審批、核準、備案業務在投資項目在線並聯審批監管平臺上統一受理、在線辦理、在線監管;加快應用統一項目代碼,實現統一賦碼、接件驗碼、信息歸集;加快實現本部門與投資項目相關的行政審批或辦公系統與投資項目在線並聯審批監管平臺的對接和信息共享。(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7年底前完成)

2.全面推進政務公開透明。

(1)制定網上信息公開基本目錄,統一公開標準。推進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基本目錄建設,突出行政權力運行的決策、執行、服務、管理、結果等環節信息公開,明確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公開的主體、內容、時限、方式等,提升主動公開的規範化水平。(自治區政管辦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7年底前完成)

(2)制定公共資源交易目錄。全區各級各部門要根據國家和自治區有關規定,對工程建設、政府採購、資源、資産等項目進行分門別類,制定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目錄,在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公開項目名稱、交易主體、交易方式、監督渠道,以及交易供給、資格審查結果、成交信息、履約信息和變更信息等各類公共資源交易信息,並實行動態管理。(自治區政管辦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7年底前完成)

(3)推進政府數據開放。實施政府數據資源清單管理,制定政府數據資源基本目錄和共享目錄。統一數據標準和接口,實現跨部門、跨層級、跨地區數據資源的開放共享。完善人口、法人單位、自然資源和空間地理、宏觀經濟等基礎數據庫和專業數據庫,推進投資項目、商事登記、證照批復、領導決策等政府數據資源開放利用。(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8年底前完成)

(4)強化在線互動交流。通過政府門戶網站廣泛開展新聞發佈、聽證座談、諮詢協商、意見徵集、在線訪談、公眾評議、公共政策解讀等政民互動活動,擴大公眾參與;建立有統計專項調查部門參與的公眾意見收集、處理、分析的網上互動機制;建立公眾參與機制,鼓勵引導群眾網上分享辦事經驗,開展滿意度評價,不斷研究改進工作;充分利用政務微信、微博、移動客戶端(APP)等新媒體及其互動功能,搭建政民政企互動新平臺。(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按職責分工負責;2017年底前完成)

(5)全面實施公共資源交易監督電子化。凡列入公共資源交易目錄的公共資源交易項目,均應納入公共資源交易信息化平臺統一交易,實現公共資源交易電子化,使網上交易、網上服務成為公共資源交易和交易服務的主要方式。(自治區政管辦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8年底前完成)

3.推動政府治理創新。

(1)創新政務服務模式。全區各級各部門要按照統籌與協同聯辦相結合原則,創新政務服務模式。要圍繞跨部門服務事項理順和優化內部工作關係,重塑政務服務形態,積極推動政務服務模式從分散走向統一、從碎片和部分走向整體、從低級走向高級的升級。4年內整體性服務模式要覆蓋跨部門服務事項的60%以上,真正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按職責分工負責;2020年底前完成)

(2)創新市場和社會治理監管模式。圍繞“先照後證”改革後聯動監管、“雙隨機一公開”、信用監管等方面工作,以信息化平臺為支撐,規範細化自由裁量權,對服務事項全過程網上監察。開展事中事後行政監管過程與結果的網上公開、監管過程可網上追溯與核查、公眾可網上參與監督和網上評價等事中事後監管創新。3年內權力清單內權力運行過程和運行結果100%網上公開、網上接受社會監督。(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按職責分工負責;2018年底前完成)

(3)開展涉民涉企政策法規網上眾創。全區各級各部門制定涉民涉企政策法規時,要從政府“端菜”變為群眾“點菜”,積極推進涉民涉企政策法規網上眾創,制定網上眾創計劃。凡是出臺涉民涉企政策法規,原則上都要列入網上眾創計劃,開展網上眾創,全面提升政府治理開放水平和創新能力。(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按職責分工負責;持續推進)

(4)創新公共資源交易監管模式。在繼續強化公共資源交易事中環節監管的基礎上,創新監管模式,拓展監管範圍,對公共資源交易事前事後權力運行環節實施電子化監督,實現公共資源交易事前事中事後全流程監督電子化。(自治區政管辦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8年底前完成)

(5)推進移動政務服務應用。依託移動互聯技術,以行業為主線,統一標準,開發智慧手機等移動終端政務服務、政務公開、行政權力APP應用,同時充分發揮微信、微博等社交媒體政務服務作用,提升網上辦事服務的便捷度。(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按職責分工負責;2017年底前完成)

(6)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各市縣政府要結合當地實際,做好頂層設計,制定新型智慧城市發展的總體規劃;以城市居民的利益獲得感和生活幸福感為衡量指標,探索推動一批信息惠民示範工程;做好各領域信息惠民工程的統籌整合應用,發揮整體效果。(各市縣政府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配合;持續推進)

(二)加強網上政府運行平臺體系建設。

1.建設全區統一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

依託全區各級政府門戶網站,建設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促進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有機融合,提供一站式服務,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統一申請、統一受理、集中辦理、統一反饋和全流程監督。自治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是全區政務服務的總門戶,全區各級各部門政府網站要主動做好對接,形成統一的服務入口,避免重復分散建設,實現一網辦理。推進政府部門各業務系統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的互聯互通,加強平臺間對接聯動,統一身份認證,按需共享數據,做到“單點登錄、全網通辦”。(自治區政管辦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7年底前完成)

2.建設網上政務公開平臺。

強化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按照“權威發佈、及時全面、共建共管”的要求,建設網上政務公開平臺。優化網上辦事、信息公開、公眾服務、效能監察等核心欄目設置,不斷完善政府網站信息發佈、網民留言辦理、民意徵集、領導信箱等政民政企互動欄目功能,強化政策解讀,使公眾方便、快捷獲取信息、辦理業務。整合政府網站信息資源,加強全區政府網站之間協調聯動,強化與主要新聞媒體、主要新聞網站、重點商業網站的聯動,充分運用全媒體手段拓寬信息傳播渠道,完善功能,健全制度,加強內容和技術保障。構建政務公開網上投訴系統、申請公開系統、政策法規公眾網上參與系統等政務公開服務系統,推動公眾參與權力運行監督和政務治理多元化。(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按職責分工負責;持續推進)

3.建設行政權力網上運行平臺。

依照職權法定、權責一致、便民高效、公開透明的原則,全面完成自治區、市、縣、鄉四級行政權力運行流程編制工作,優化再造行政權力運行流程。制定行政權力事項編碼規則,建立全區統一的權責清單管理系統,將項目編碼、項目名稱、子項名稱、權力類型、實施依據、實施對象、承辦機構、主要職責、運行流程、辦理時限等內容納入系統管理,依託政府網站等載體依法向社會公佈,並實現行政權力設立、取消、調整、下放、承接動態化、標準化、信息化管理,做到依法確權、科學分權、公開示權、規範用權、有效監權。(自治區政管辦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7年底前完成)

依託政府門戶網站,統籌整合行政權力運行、行政執法信息、行政執法監督,建立全區統一的行政權力網上運行平臺,全面推動行政權力全流程網上辦理、網上公開,實現行政權力運行全過程網上留痕、可追溯、可核查,並實現行政執法機關之間行政執法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自治區政管辦、法制辦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9年底前完成)

4.建設公共資源交易信息化平臺。

整合建設公共資源交易電子服務系統、電子交易系統、電子監管系統和相關信息化管理系統,穩步推進事前事後政務權力運行監管平臺,以信息化建設促進公共資源交易管理全過程的管理創新,構建覆蓋公共資源交易管理全過程的公共資源交易信息化平臺,推動公共資源交易執行、服務、管理、監督由傳統方式向信息化方式轉變,進一步規範公共資源交易權力運行,促進公共資源交易市場的統一、有序、競爭和開放。(自治區政管辦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8年底前完成)

5.建設統一的數據共享支撐平臺體系。

開展各類業務系統整合,統一數據標準和接口,推進部門系統數據對接,統籌整合建設覆蓋全區的數據共享支撐平臺體系,統一管理政務信息資源目錄,實現與人口、法人單位、空間地理、電子證照、社會信用等基礎信息庫和業務信息庫的聯通,逐步推進全區各級共享平臺對接,支撐政務信息資源跨部門、跨地區、跨層級數據共享、身份互信、證照互用、業務協同,實現就近辦理、同城通辦、異地可辦。推進與電子監察系統對接,確保所有政務服務事項審批辦理的流程、結果信息即時可查可用。(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按職責分工負責;持續推進)

(1)構建網上統一身份認證平臺。綜合運用數字證書認證、身份證實名認證、手機驗證、統一社會信用代碼驗證等技術手段,依託身份證核驗,建設全區統一的身份認證體系,為全區各級各部門公共服務、行政權力、政務公開和公共資源配置信息系統提供全區統一的身份認證服務,實現群眾辦事多渠道的一次認證、多點互聯、無縫切換。同時,在企業登記環節,統一為企業發放數字證書,及時解決企業網上辦事時的身份認證問題。(自治區政管辦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9年底前完成)

(2)建設統一支付平臺。建立全區統一的網上公共支付平臺,應用網上支付方式,建立公共服務收費、行政審批收費、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款等網上統一繳費體系,最大限度減少服務對象到現場辦理的次數。(財政廳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7年底前完成)

(3)建設統一電子證照庫。加快推進全區統一的電子證照庫建設,建成涵蓋公安、民政、社會保障、衛生計生、環境保護、工商、稅務、質監等相關領域的非涉密電子證照共享庫。依託統一的數據共享支撐平臺,推進業務系統與電子證照庫對接聯通,推進跨部門、跨地區、跨層級的電子證照互認共享,逐步實現在全區範圍內異地業務辦理。(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按職責分工負責;2017年底前完成)

(4)建設統一政務服務信用系統。按照國家和廣西信用信息共享交換工作要求,建設全區統一的政務服務信用平臺。重點推進全區統一的社會信息代碼庫的建立,擴大金融、工商、稅務、社會保障、交通運輸、質監等部門和行業信用信息以及探索實現金融信用信息的共享交換。加快建設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建立各行業“黑名單”制度和市場退出機制。(自治區政管辦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持續推進)

6.建設網上政府運行監督管理信息化平臺。

建設統一的網上政府運行監督管理信息化平臺,對網上政務服務、政務公開、政府治理等事項,實施全流程電子監察和績效評估。推進業務管理平臺、業務系統與電子監察系統對接,利用電子監察手段,對政務服務、政務公開、政府治理創新進行實時監察。探索在惠農資金分配使用、國有資産監管、科技項目和獎勵管理、政府投資項目管理、土地礦産出讓等重點領域,細化量化權力運行監管規則,開展電子化監管,有效實現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加快構建網上評價、短信評價、現場評價相結合的統一公眾評價體系,建立熱線電話、互聯網舉報投訴統一受理、協調督辦、執行辦理、結果反饋、效能監督、行政問責等工作機制。積極應用第三方評估手段組織開展網上政府評估評價。(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按職責分工負責;2020年底前完成)

7.建設全區統一的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

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建設全區統一的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有條件的設區市可單獨建立集約化平臺。各設區市政府門戶網站要遷移到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縣級政府各部門、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不再單獨建設政府網站,利用上級政府網站技術平臺開設子站、欄目、頻道等,主要提供信息內容,編輯集成、技術安全、運維保障等由上級政府網站承擔。自治區各部門要整合所屬部門的網站,建設統一的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自治區政管辦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7年底前完成)

(三)完善網上政府保障體系建設。

1.制定網上政府相關標準規範、管理辦法和制度。

著眼網上政府平臺建設運行、安全保障等關鍵技術環節,制定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行政權力網上運行平臺、公共資源交易信息化平臺、數據共享開放、電子監察、績效考評等一系列網上政府相關標準規範、管理辦法和制度,完善網上政府支撐體系,保障網上政府有效運行。(自治區政管辦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8年底前完成)

2.推進計算和存儲集約。

加快推進廣西電子政務雲計算中心和國家電子政務外網華南區災備中心建設,建成安全、統一的電子政務公共雲服務基礎設施,為政務部門開展業務應用提供統一的雲計算、數據存儲、數據災備和應用發佈等服務。(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負責;2018年底前完成)

3.建設廣西電子政務內網(政府部分)。

按照國家審定的廣西電子政務內網建設方案,建設適合我區實際的電子政務內網(政府部分),滿足全區各級各部門的工作需要,實現自治區、市、縣三級網絡縱向貫通、橫向互聯互通。(自治區政府辦公廳牽頭,各市縣政府配合;2018年底前完成)

4.建設廣西電子政務外網。

加快廣西電子政務外網建設,實現自治區、市、縣三級電子政務網絡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全聯通,並覆蓋到鄉鎮,統一使用電子政務外網互聯網絡出口,推進全區各級各部門業務專網和業務系統向廣西電子政務外網遷移。(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牽頭,各市縣政府配合;2018年底前完成)

5.加快推進光纖網絡建設和應用。

實施寬帶戰略,實現全區所有設區城市光纖網絡全覆蓋,推進農村地區行政村光纖通達和升級改造,為網上政府建設提供支撐和保障。(自治區通信管理局牽頭,各市縣政府配合;2019年底前完成)

6.提升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服務供給能力。

在發揮廣西電子政務雲計算中心、政務大數據等基礎設施作用的基礎上,積極推進計算服務的市場化。全區各級各部門通過購買市場第三方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信息技術服務,促進政務服務高效、便捷,提升政務公開信息化、集中化水平,提升政府治理的智慧化水平。(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7年底前完成)

7.建立網絡安全態勢感知與監測預警體系。

按照國家信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要求,建立制防、人防、物防、技防相結合的網絡安全態勢感知與監測預警體系。加強全區政府網站信息安全建設,明確政務服務各平臺、各系統的安全責任,建立各方協同配合的信息安全防範、監測、通報、響應和處置機制;加強對電子證照、網上支付等重要系統和關鍵環節的安全監控;建立健全保密審查制度,加大對平台中各類公共信息、個人隱私等重要數據的保障力度;完善開放接口的安全防護能力;提供身份證實時核驗服務。(自治區公安廳、保密局、政管辦牽頭,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市縣政府配合;2019年底前完成)

三、加強組織保障

(一)強化組織領導。全區各級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網上政府平臺建設,實行一把手負責制,統籌推進網上政府平臺建設。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的信息系統建設和運行管理由自治區政府辦公廳牽頭負責,行業業務信息系統建設和運行管理由自治區相關職能部門牽頭負責。各市縣政府辦公室負責本地區電子政務工作。

(二)強化各方力量。全區各級各部門要在人員、經費、設備等方面為網上政府平臺建設提供有力保障,要明確具體負責協調推進網上政府平臺建設的工作機構和專門人員;加強政府網站體制建設,配強配足工作人員。財政部門要把網上政府平臺運行維護等經費列入預算。發展改革部門要優先安排網上政府平臺建設相關項目立項,簡化程序,提高審批效率。積極探索社會資源和市場力量參與網上政府建設和政府購買服務,推動網上政府平臺建設。

(三)強化考核督查。將網上政府平臺建設列入自治區重點督查事項。建立網上政府服務工作績效考核制度,納入全區各級各部門年度機關績效考評體系,定期通報工作進度和成效。建立健全問責機制,對工作開展不力的予以通報;對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損害群眾合法權益的依法依規進行問責。

(四)強化培訓推廣。將網上政府平臺建設工作納入幹部教育培訓體系,定期組織開展培訓。加強專業人才培養,加強電子政務技術人員的知識和技能培訓,建設一支既具備互聯網思維與技能又精通政務服務、政府公開的專業化隊伍。做好宣傳推廣和引導,方便更多群眾通過網絡獲取政務服務和政務公開。

全區各級各部門根據本方案,抓緊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相應的工作機制,明確責任單位和進度安排,加強銜接配合,認真抓好落地;要提出具體的電子政務項目報本級發展改革部門統籌,形成年度電子政務項目建設計劃報本級政府審定。自治區各職能部門、各設區市制定的工作方案報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備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