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省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方案

2017-05-11 16:06 來源: 貴州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總體要求

(一)基本原則。

——堅持省級統籌。堅持省級統一頂層設計,提升集約化建設水平,按照數據“聚通用”標準要求,依託雲上貴州系統平臺,完善全省統一規範的政務服務平臺,實現政務信息資源互認共享、多方利用,打造辦事一張網的“互聯網+政務服務”。

——堅持高效便民。堅持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從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出發,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方便辦事、效率優先,提供可見可用可辦的網上網下政務服務,強調注重用戶體驗,增強群眾獲得感。

——堅持規範透明。優化辦事流程,規範服務行為,推進政務服務公開公平公正,全過程留痕,全流程公開,促進政府部門依法行政,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堅持協同發展。加強協作配合和工作聯動,明確責任分工,實現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整體推進,做好制度銜接,為“互聯網+政務服務”提供制度和機制保障。

——堅持開放創新。運用互聯網思維和大數據技術,擴大公眾參與,引入社會力量,推動政務服務理念創新、技術創新、機制創新、模式創新。

(二)工作目標。以全覆蓋、全聯通、全方位、全天候、全過程的“五全服務”為引領,2017年底前將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覆蓋省市縣鄉四級實體政務大廳和村(居)便民服務點,實現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融合發展,全面公開政務服務事項,基本實現政務服務標準化、網絡化。2020年底前,建成省級統籌、上下聯動、部門協同、一網辦理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提升服務效能,暢通服務渠道,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方便快捷,公平普惠。

二、優化再造政務服務

(一)規範網上服務事項。

1.編制政務服務事項目錄。各地行政機關、公共企事業單位依據法定職責,按照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投資負面清單、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行政審批仲介服務清單、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分類要求,全面梳理編制直接面向公眾提供的政務服務事項目錄,2017年底前通過本級政府門戶網站、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集中公佈,並實時更新、動態調整,原則上每年6月、12月分別集中公佈一次。(牽頭單位:省政府法制辦、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省編委辦、省發展改革委)

2.編碼化管理事項。2017年底前建設全省統一的編碼體系,由省級統一規範同一事項的名稱、類型、辦理條件、材料要求、辦理標準、辦理流程、辦理時限等要素,對政務服務事項實行動態化、數據化管理,做到“同一事項、同一名稱、同一編碼”,為實現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提供無差異、均等化政務服務奠定基礎。(牽頭單位: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二)優化網上服務流程。

3.規範辦理流程。2017年底前制定貴州省行政審批基本流程規範辦法,簡化優化服務事項網上申請、受理、審查、決定、送達等流程,辦理時限要在壓縮法定辦結時限50%基礎上再壓縮。全面推行標準審批,對所有政務服務事項逐項、逐環節細化審查標準,並在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集中向社會公開。(牽頭單位: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4.建成電子檔案庫。2017年底前,建成政務服務材料電子檔案庫,實現入庫資料自動歸檔、共享、調用,凡是能通過網絡共享復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業和群眾重復提交。(牽頭單位:省檔案局、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5.完善行政處罰服務平臺。2017年6月底前在現有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基礎上完善行政處罰服務平臺,實現行政處罰信息生效後實時匯聚集中公開信息,並將各地行政許可、行政處罰信息在做出行政決定的7個工作日內及時共享到貴州省信用信息平臺和省信息共享交換平臺。(牽頭單位:省發展改革委、省大數據局、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三)推進服務事項網上辦理。

6.豐富網上辦理事項。2017年起,凡與企業和居民密切相關的企業註冊登記、年度報告、變更登出、項目投資、生産經營、資質認定、稅費辦理、安全生産、教育醫療、戶籍戶政、社會保障、勞動就業、住房保障等政務服務事項逐步通過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實行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做到應上盡上,數據共享、全程在線。(牽頭單位:省發展改革委、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公安廳、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衛生計生委、省地稅局、省工商局、省安全監管局)

7.優化網上辦理模式。要積極推進電子證照、電子公文、電子簽章等在政務服務中的應用,凡是能網上辦理的事項,不得要求申請人必須到現場辦理。其他事項要建立網上預審機制,實行網上預受理、網上預審查、網上告知、網上補正、網上查詢、網上實時反饋,對需要補正的材料,審批服務部門可先行辦理後,由申請人在領取結果時一併提交紙質材料校核,讓申請人辦一件事情到實體政務大廳次數不得超過2次。(牽頭單位: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8.拓展服務方式。匯聚各部門的政務服務APP應用,打造全國一流政務APP品牌。建設貴州政務服務集群微信公眾號和雲上貴州APP平臺,深入推進平臺服務向移動端、自助終端、熱線電話、“貴博士”智慧諮詢系統等延伸。引入社會力量和第三方平臺,開展預約查詢、證照寄送、在線支付等服務。積極推行就近申請、遠程辦理、異地打證等多樣化、創新性、智慧化、個性化服務,暢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牽頭單位:省大數據局、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省郵政管理局)

(四)創新網上服務模式。

9.完善並聯審批功能。2017年底起,完善投資項目審批、工商登記後置審批、社會組織登記等涉及多部門、多層級辦理的事項並聯審批功能,實行一口受理、網上運轉、聯席會商、並行辦理、限時辦結,積極推行“多圖聯審”、“多評合一”、“多證合一”、“聯合驗收”服務模式。(牽頭單位: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省發展改革委、省民政廳、省工商局、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環境保護廳、省公安消防總隊)

10.建設數據分析平臺。通過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一體化平臺,匯聚政務服務數據,依託雲上貴州數據共享開放平臺,建成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數據分析平臺,深度挖掘政務服務數據的政用、民用、商用價值,把握和預判公眾辦事需求。各地各部門要建立行政審批服務數據定期分析機制,為政府決策提供服務。(牽頭單位:省大數據局、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11.探索智慧審批。對申請材料明晰、標準明確、易電子化的事項,通過系統對相關數據與量化的審查標準進行對比,數據庫自動甄別,系統智慧判定,實行“受理零窗口、審查零人工、領證零上門、歸檔零材料”的“智慧審批”,引導群眾自助辦事;對審批無實質性影響的申請材料缺失的,實行“容缺受理”“容缺審批”,可要求申請人在約定時限內補齊有關材料。(牽頭單位: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五)全面公開服務信息。

12.深化政務服務信息公開。充分利用省電子政務外網和雲上貴州系統平臺,積極推進政務服務數據資源通過政府數據開放平臺,面向社會開放;非涉密及脫敏的綠色數據根據使用條件和適用範圍在依法利用和保障安全的原則下,向社會無條件或依申請開放。在各地政府門戶網站和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集中全面深化公開與政務服務事項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文件、公告公示、辦事指南、辦理全流程、常見問題、監督舉報方式等。(牽頭單位:省大數據局、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13.目錄化管理行政審批仲介服務。2017年底前建成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仲介服務平臺,將行政審批涉及的仲介服務事項清單、仲介服務機構名錄、辦事指南等基礎信息在平臺上集中發佈,並實時動態調整。建設全省統一的涉及行政審批的仲介服務專家平臺,實行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專家信息共享。(牽頭單位: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省政府法制辦、省發展改革委)

14.完善辦事指南。2017年底前各地各部門所有政務服務事項要按照省統一模板編制辦事指南,逐項完善基本信息、設定依據、申請條件、申請材料、特殊環節、辦理流程、辦理人員、收費標準、注意事項等要素,明確需提交材料的名稱、依據、格式、內容、份數、簽名簽章等要求,並提供可下載的材料格式文本和示範文本,讓群眾看得懂、會辦事。除辦事指南明確的要求外,不得自行增加辦理條件、辦理材料、辦理環節等,從源頭上堅決避免要求提交于法無據的、重復的材料。(牽頭單位: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三、融合升級平臺渠道

(一)規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

15.完善一體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深入推進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與中國·貴州政府門戶網站雲平臺的深度融合,把政府門戶網站作為主要的平臺入口,做好與中央政府門戶網站對接工作。各地各部門要統一使用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辦理政務服務事項;使用國家部委系統開展審批服務的,省直有關部門要加強與國家有關部委對接,儘快實現審批服務事項辦理過程和結果數據的互聯互通、互認共享;省直有關部門獨立建設信息化系統的,要將系統的審批服務功能遷移整合到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行政審批服務系統;省以下部門自建的審批服務信息化系統,須在2017年底前一律取消;個別省市(州)縣(市、區)對應部門單獨使用的統一的公共服務事項信息化系統,確因系統功能龐大、暫時無法與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融合的,要通過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實行統一服務入口、實名認證和信息查詢,實時交換辦事過程重要環節和結果數據,並互認共享數據信息資源,真正實現“進一張網、辦全省事”。(牽頭單位: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省大數據局、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國土資源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工商局)

16.建設網上統一實名認證體系。建設全省網上辦事服務統一實名認證體系,與身份證號、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社會保障號碼、運營商手機號碼等聯動進行實名認證核驗,實現群眾和企業網上辦事“單點登錄、一次認證、多點互聯、全網通辦”。(牽頭單位: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省公安廳、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工商局、省通信管理局)

(二)推進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發展。

17.升級實體政務大廳功能。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需要,進一步提升實體政務大廳服務功能。2017年底前建成完善各地實體政務大廳的各項功能設施,滿足本級政務服務事項和審批辦理職權全部進駐集中辦理需要。(牽頭單位: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18.深化集中進駐。2017年底前所有行政許可、行政確認、行政給付、行政徵收、其他類權力事項,全部納入實體政務大廳集中辦理,除進駐前後對群眾辦事方便程度無提升的事項外,所有公共服務事項也要納入實體政務大廳辦理。(牽頭單位: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19.強化充分授權。審批服務部門要制定事項審批和辦理的規則標準,充分授予進駐窗口審批決定權、審核上報權、組織協調權以及行政審批服務專用章使用權等權力,做到“大廳之外無審批”,真正實現一窗受理、一站式辦結、一條龍服務,“進一扇門、辦全部事”。(牽頭單位: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20.推動線上線下無縫銜接。實體政務大廳管理機構要加強對單位進駐、事項辦理、流程優化、網上運行等監督管理,推進政務服務陽光規範運行。夯實政務服務網上運行基礎,推動實體政務大廳與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深度融合,整合業務系統,統籌服務資源,統一服務標準,做到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線上線下無縫銜接、合一通辦、一個系統審批服務。(牽頭單位: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三)推動基層服務網點與網上服務平臺無縫對接。

21.實現“互聯網+政務服務”鄉村全覆蓋。加強鄉鎮(街道)政務服務中心、村(居)便民服務點的場地、人員配備、硬體設施建設,整合基層公共服務和行政審批職責進駐政務服務中心,打造綜合、便民、高效的政務服務平臺,積極推行網上辦理,2017年底前實現實體政務大廳和網上辦事大廳全覆蓋。(牽頭單位: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省發展改革委、省民政廳、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22.豐富鄉村政務服務事項。將政策諮詢、低保辦理、農機補貼、養老保險繳納、新農合醫保、老年證辦理、戶籍戶政管理、居住證明、計生證明、林木採伐與運輸、高齡補貼等與村民群眾密切相關的政務服務事項全部整合納入鄉鎮(街道)、村(居)政務服務中心(便民服務點)辦理,2017年6月前梳理辦理事項目錄,逐一編制辦事指南,並在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公佈。(牽頭單位: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23.深化“全程代辦”服務。各村(居)便民服務點和有必要的鄉鎮(街道)政務服務中心要明確代辦員,為群眾提供上門辦理、免費代辦服務,所需經費由縣級財政安排。(牽頭單位: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省財政廳)

四、夯實支撐基礎

(一)完善基礎設施。

24.加快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將通信基礎設施納入城鄉規劃,實現所有設區城市光纖網絡全覆蓋,推進農村地區行政村光纖通達和升級改造,實現農村地區光纖到村和升級改造,升級完善省電子政務外網,並逐步擴大接入範圍。提升網絡帶寬和網間互能力,大幅降低上網資費水平。推動政務雲和門戶網站集約化建設,完善雲上貴州系統平臺信息化基礎設施,為政務服務網上運行提供支撐和保障。(牽頭單位:省大數據局、省通信管理局、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

25.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創新應用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等技術,分級分類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打造透明高效的服務型政府。匯聚城市人口、建築、街道、管網、環境、交通等數據信息,建立大數據輔助決策的城市治理新方式。構建多元普惠的民生信息服務體系,在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領域,積極發展民生服務智慧應用,提升電力、燃氣、交通、水務、物流等公用基礎設施智慧化水平,向群眾提供更加方便、及時、高效的公共服務。深化國家“互聯網+政務服務”試點示範省、信息惠民試點城市、智慧城市試點,注重總結可複製、可推廣經驗,發揮創新引領作用。(牽頭單位:省發展改革委、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科技廳、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省大數據局)

(二)推進政務信息共享。

26.加快信息資源共享。統一標準規範,各部門要將政務系統數據匯集到雲上貴州數據共享開放平臺。加快推進人口信息、法人單位信息、自然資源、空間地理信息、公共信息信用庫等基礎信息資源與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行政審批服務系統的互聯互通、充分共享。2017年底前編制各地政務服務信息資源目錄。(牽頭單位:省大數據局、省發展改革委、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省公安廳、省工商局、省國土資源廳)

27.完善全省電子證照批文庫應用。強化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證照批文庫應用,以身份證號、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為標識,形成居民電子證照目錄和法人電子證照目錄,實現跨部門、跨層級、跨地區“一庫管理、互認共享”,凡是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信息,不得要求申請人和其他單位重復提供。2017年底前各地各部門新增證照批文要實現自動辦結入庫,2018年底前完成部門存量證照批文數據入庫,實現全省政務服務“一號申請、一窗辦理、一網通辦、一庫共享”。(牽頭單位: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省公安廳、省工商局)

(三)強化運行機制建設。

28.建立健全制度標準規範。加快清理修訂不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和有關規定。制定貴州省網上辦事服務管理辦法、網上服務標準,確保直接使用電子材料、電子證照、電子簽章辦理業務,進一步規範網上申請、網上辦理。(牽頭單位:省政府法制辦、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29.構建立體化監察體系。2017年6月底前制定貴州省行政許可實施、舉報、責任追究等制度,對超權限、超時限、逆程序辦理的事項要嚴肅問責。制定貴州省政務大廳進駐部門及人員服務評價辦法,完善網上辦事大廳電子監察系統,實現全部事項全流程的動態管控與監督。整合暢通政務服務電話熱線、網上信箱、網民留言、政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渠道,建立服務對象季度座談交流機制,開展滿意度測評,充分聽取辦事群眾和其他監督人員意見,及時回應關切,不斷改進政務服務工作,提高服務質量,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治理能力。(牽頭單位:省政府法制辦、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30.健全安全保障體系。政務服務各平臺、各系統應依照相關要求,制定內部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規程和網絡安全事件應急預案,開展等級保護定級備案、等級測評、密碼應用、預案演練等工作,建立各方協同配合的信息安全防範、監測、通報、響應和處置機制;加強對電子證照、統一身份認證、網上支付等重要系統和關鍵環節的安全監控;做好數據分類、重要系統和數據庫的容災備份和加密,對涉及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重要數據要建立健全保密審查和安全保障機制,對應用系統實時監測、安全加固與完善應用。(牽頭單位:省委網信辦、省大數據局、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五、加強組織保障

(一)加強組織領導。“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涉及部門多,協調難度大,推進任務重,各地各部門要將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納入重點改革任務和重要日程,每年政府常務會議要定期研究“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主要負責同志親自部署,狠抓落實,並明確一位負責同志具體分管,對工作開展所需的人、財、物等基礎保障予以充分支持。各地政府辦公廳(室)要牽頭負責統籌推進,監督協調本地區“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省直各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推進本系統“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省政府辦公廳要加強對各地各部門的督促和指導,開展考核評估,推動工作取得實效。

(二)強化目標考核督查。建立“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績效考核制度,納入政府年度目標管理績效考評,加大考核權重,列入重點督查事項,各地各部門要于年初制定落實工作方案,按季度提出全年的任務時間表,要在本級政府門戶網站設置熱點專欄,實時動態公開“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階段性成果。通過座談、調研、模擬辦事、隨機抽查、電話回訪、第三方評估、媒體監督、專家評議等方式,深入了解服務情況,匯聚眾智眾力改進服務,完善正向激勵機制,對工作落實到位、服務優質高效、綜合評價高、實際效果好、社會滿意度高的地區和部門按照有關規定予以表彰獎勵;對工作落實不力的,要進行問責,限期改正;對損害群眾合法權益,造成嚴重後果的,要依法追究責任。在中國·貴州政府門戶網站雲平臺、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設立曝光糾錯欄目,公開群眾反映的辦事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及時反饋處理結果。

(三)加大培訓推廣力度。制定“互聯網+政務服務”幹部教育培訓、學習交流年度計劃,各地行政學院(校)要將“互聯網+政務服務”列入幹部教育培訓內容,對分管負責同志和業務人員進行培訓,建設一支既具備互聯網理念與技能,又精通政務服務的專業化隊伍。積極開展試點示範工作,建立現場觀摩等交流平臺,加強業務研討,綜合經驗做法,共同提升政務服務水平。

(四)加大宣傳力度。不斷拓寬宣傳渠道,創新宣傳方式,通過新聞媒體、報刊雜誌、公交傳媒等對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進行宣傳、報道、傳播。針對村(居)上網人數較少的偏遠地區利用傳單、海報等方式進行宣傳,方便更多群眾通過網絡獲取政務服務,切實提高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的社會知曉度和群眾認同感、使用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