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人民政府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方案

2017-05-13 17:23 來源: 湖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55號)和《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深化全省政務服務體系建設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鄂辦發〔2015〕61號)、《省人民政府關於湖北省“十三五”期間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意見》(鄂政發〔2016〕15號)等精神及要求,加快推進全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轉變政府職能,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水平,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結合我省實際,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總體目標要求

(一)指導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深化“放管服”改革及“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堅持依法行政、提升效能,按照統籌規劃、問題導向、協同發展、開放創新的基本原則,著力推進事項上網、流程優化、信息共享和平臺融合,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推動政務服務標準化、精準化、便捷化、平臺化、協同化,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助推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細化、政務服務高效化,更好感知社會需求、暢通溝通渠道、輔助決策施政。

(二)工作目標。2017年底前,省、市、縣三級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門初步建成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深入實施數據整合和業務融合,推進網上服務集中辦理、服務信息全面公開、數據資源開放共享。2020年底前,推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一體化深度融合,建成覆蓋全省的整體聯動、部門協同、省級統籌、一網辦理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助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持續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獲得感和滿意度。

二、主要工作任務

(一)推進網上政務服務“五化”。

1.網上服務事項規範化。結合編制通用權責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目錄,以最小實際辦理子項為單位,細緻梳理和編制政務服務事項清單,涵蓋各級依申請實施的所有政務服務事項,並以“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為基準,實現“三級八同”,即省、市、縣三級政府部門相同的政務服務事項,其事項名稱、事項類型、法律依據、基本編碼、申請條件、申請材料、收費標準、辦理流程統一,組成全省政務服務清單體系,2017年底前通過本級政府門戶網站和政務服務網上平臺集中公開發佈,做到實時更新、動態管理。按照《國務院審改辦、國家標準委關於推進行政許可標準化的通知》(審改辦發〔2016〕4號)要求,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和完善辦事指南,建立健全工作標準體系等。

2.網上服務流程簡明化。適應推行“互聯網+行政審批”的部署要求,借助信息化手段對行政審批、政務服務流程進行優化簡化,進一步減少申請材料、前置條件和辦理環節,大力壓縮辦理時限。以公民身份號碼、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作為唯一標識,整合構建電子資料庫,實現辦事材料目錄化、標準化、電子化,避免重復提交和循環證明。推動服務辦理協同化,實現辦事材料跨部門、跨區域、跨行業互通共享、校驗核對,開展在線填報、在線提交和在線審查,著力推進企業設立登記、投資建設項目等的並聯審批。建立網上預審機制,及時推送預審結果;積極推動電子證照、電子公文、電子簽章、電子檔案等在政務服務中的應用,開展網上驗證核對。

3.服務事項辦理線上化。按事項性質、服務對象、服務主題、服務層級、服務形式、行政管轄、特定對象等對政務服務進行梳理分類。凡與企業註冊登記、年度報告、變更登出、項目投資、生産經營、商標專利、資質認定、稅費辦理、安全生産、公共安全等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以及與居民教育、醫療衛生、計劃生育、戶籍戶政、社會保障、勞動就業、住房保障、婚姻登記、殯葬服務、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社會工作、住房公積金、公共安全等密切相關的民生服務事項,都要逐步實行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穩步實現 “應上盡上、全程在線”,同時積極引導群眾和企業適應並使用線上業務辦理服務。

4.網上服務模式創新化。大力推進政務信息資源互認共享,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實現跨層級、跨地區、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協同辦理。有效整合群眾行為數據、電子證照庫、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數據庫等資源,運用大數據技術對政務服務基礎數據、政務服務過程數據、用戶行為數據等進行融合分析,及時了解政務服務需求及變化,提供智慧化、精準化、個性化服務,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同時依法有序開放網上政務服務資源和數據。拓展與企業、仲介機構、科研院所等的合作,積極利用第三方平臺,開展預約查詢、證照寄送、在線支付等服務,豐富服務方式,提升服務體驗。

5.政務服務信息公開化。結合《湖北省政府信息公開基本目錄》年度修訂實施工作,更加方便社會公眾獲取信息,通過政府門戶網站、移動客戶端以及實體政務大廳等,全面、集中、細化公開與政務服務事項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文件、通知公告、辦事指南、審查細則、常見問題、諮詢渠道、監督舉報方式和網上可辦理程度,以及行政審批涉及的仲介服務事項清單、機構名錄等信息,實行線上線下同步動態調整,確保服務全過程公開透明、可溯源、可核查,並依法及時處理政務服務信息公開申請。

(二)建設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體系。

1.建設互聯網政務服務門戶。加快建設互聯網政務服務門戶,與政府門戶網站實現前端整合,做好與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仲介服務管理平臺、信用信息公共服務平臺、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共享交換平臺等的連通,推動政務服務資源與數據的集成共享,統一展示、發佈政務服務信息,接受政務服務申請,各地各部門現有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要按照統一技術規範主動做好對接,形成全省統一的服務入口,提供網上預約、網上申請、網上查詢、網上支付、諮詢投訴、物流寄送等服務,實現“單點登錄、全網通辦”。拓展多渠道服務,結合不同接入渠道和服務對象特點,不斷優化服務界面,深化移動客戶端、微信端、自助服務終端等的開發應用,探索借助具備條件的第三方公共服務平臺延伸服務,實現政務服務普惠化。

2.升級政務服務管理平臺。實現與同級互聯網政務服務門戶、國務院部門相關信息系統聯通及數據對接,依託在建的省行政權力庫及行政權力運行平臺,對各級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實行在線動態管理、服務事項變化追蹤、自動檢查校驗、匯總統計和比對分析;升級政務服務運行管理系統,支撐政務服務業務在線審批辦理與管理,實現申請、受理、審查、決定、送達等全流程網上運行;電子監察管理系統,對政務服務事項運行全過程網上監察;電子證照管理系統,以數據方式儲存和傳輸證件、執照、批文等審批結果信息,為全程網上審批提供重要基礎數據支撐;網上支付系統,依託第三方支付系統,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過程中各種費用的在線繳納。建設政務服務信息公眾推送平臺,依據自然人和企業的生命週期,適時將需要辦理的事項信息,主動通過信息化手段推送給辦事人。

3.整合建設公共服務熱線平臺。貫徹落實《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推進政府公共服務熱線平台資源整合實施方案的通知》(鄂政辦函〔2015〕111號)要求,充分利用現有“12345”熱線等服務平台資源,深入推進整合政府各部門和具有公共服務職能的企事業單位服務熱線和網絡等平台資源,實現與政務服務網上平臺、緊急應急呼叫平臺、網格化服務管理系統等的聯通協作,推進形成一體化的公共服務格局。各市(州)要整合建立統一的公共服務平臺,有條件的縣(市、區)應建立並與市級聯通運行,“十三五”期間做到市(州)、縣(市、區)兩級全覆蓋,持續提升公共服務的整體效能。

4.推進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融合延伸。

(1)構建線上線下融合互補新模式。結合實施湖北省政務服務網建設,推動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延伸,建立健全網上服務諮詢機制,通過嵌套即時通訊軟體等方式在線解答群眾諮詢建議、宣傳推廣網上辦事服務。推進政府公共服務熱線平臺、網上在線辦事大廳與政務服務實體大廳的無縫對接、信息共享、功能融合,打造“網上申報、在線預審、統一受理、自動分發、後臺辦理、統一齣證”的業務辦理模式,促進線上服務與線下服務有機結合,2017年底前平均實現50%以上網上申辦事項到現場辦理次數不超過1次,以一體化、全天候的新型政務服務模式提升整體服務效能。在符合相關信息安全規範的前提下,積極推動政務服務數據開放,鼓勵社會力量採取眾籌、眾包等方式,創新開發多級、多層、跨領域的公共服務。

(2)推進網上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貫徹落實《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便民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鄂政辦發〔2016〕28號)要求,推進權力下放、服務下沉、保障下移,充實服務內容,改進服務作風,提升服務水平,鞏固提升縣、鄉兩級基層辦事服務支撐能力,推進網上政務服務五級聯動,更好發揮互聯網在促進城鄉政務服務均等化上的積極作用。在2016年全省建制鄉鎮(街道)和行政村(社區)便民服務大廳(室)建設覆蓋率達到“雙百”的基礎上,加快網上政務服務向基層尤其是老少邊窮山等邊遠貧困地區延伸,儘快實現“互聯網+政務服務”基層全覆蓋,拓展鄉鎮(街道)網上辦事和村(社區)全程網上代理(辦)功能,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探索政務服務自助終端進社區,實現民生服務到家門。

(三)夯實網上政務服務支撐基礎。

1.推進政務信息資源共享。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印發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國發〔2016〕51號)要求,結合電子政務外網、楚天雲平臺、省行政權力陽光運行系統等的建設,組織建設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平臺,通過雲服務模式提供信息資源匯聚交換和開放共享接口,實現各部門、各層級數據信息互聯互通、充分共享,加快建設電子證照庫和統一身份認證體系,利用政務服務辦理信息為相關部門開展事前預警、事中監管、事後追責提供大數據支撐。省政府各部門要根據國家相關部委工作部署,加快整合面向公眾服務的業務系統,梳理編制網上政務服務信息共享目錄,儘快向市(州)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按需開放業務系統實時數據接口。2017年底前,襄陽、宜昌、孝感作為信息惠民國家試點城市,初步實現政務服務跨區域、跨層級、跨部門“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基本公共服務事項80%以上可在網上辦理;結合推行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在武漢、十堰、襄陽、荊門開展“互聯網+行政審批”試點工作,逐步實現行政審批事項網上全流程辦理。

2.加快推進智慧湖北建設。按照《湖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加快推進智慧湖北建設行動方案(2015—2017年)的通知》(鄂政辦發〔2015〕55號)明確的工作要求,加快推進民生服務類應用平臺建設,促進系統大集成和業務大融合,提升民生服務業務集成化和一體化水平。推進智慧城市時空信息雲平臺建設,完善導航、授時、位置信息等便民信息服務體系。實施智慧社區推廣工程,整合社區治理、公共服務、便民服務等各類信息資源,健全水、電、氣、熱等公共事業類信息服務,構建多元普惠的民生信息服務體系。紮實推進武漢、襄陽、宜昌、荊州、黃岡、咸寧、仙桃等地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工作,優先在教育文化、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社會保障等領域,推進實施民生服務智慧化項目建設。

3.升級換代信息基礎設施。實施寬帶湖北專項行動,推進光纖寬帶普及提速工程,全面開展省幹網光纖升級,加快城市社區和農村地區光纖改造,把寬帶普及率列入縣域經濟考核。到2017年,城市區域實現全光網覆蓋,普遍具備100M接入能力;農村所有行政村均實現光纜通達,普遍具備20M接入能力。發展高速移動互聯網,加快4G網絡向鄉鎮和行政村延伸,加快移動寬帶網絡在農村地區的覆蓋。

4.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落實國家信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要求,建立完善網絡與信息安全防護體系,建立各方協同配合的信息安全防範、監測、通報、響應和處置機制。加強對電子證照、統一身份認證、網上支付等重要系統和關鍵環節的安全監控。建立健全保密審查制度,加大對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重要數據的保護力度,提升信息安全支撐保障水平和風險防範能力。

三、強化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充分認識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重要性和現實意義,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整合加大財政支持。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部署,明確一位負責同志具體分管,協調督促,常抓不懈。各級人民政府辦公廳(室)要牽頭負責統籌推進、監督協調,明確工作機構、人員和職責,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工作機制。省政府辦公廳要會同省審改辦、省經信委等部門加強督促指導,開展督查評估,推動工作取得實效。

(二)強化考核監督。建立完善“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績效考核制度,納入黨委和政府績效考核體系,加大考核權重。發揮媒體監督、專家評議、第三方評估等作用,暢通群眾投訴舉報渠道。在政府門戶網站、政務服務網上平臺設立曝光糾錯欄目,及時反饋問題處理結果。完善正向激勵機制,對綜合評價高、實際效果好的按照有關規定予以表彰獎勵;建立健全問責機制,對工作開展不力的予以通報,對損害群眾合法權益的依法依規進行問責。

(三)加大培訓宣傳力度。將“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納入幹部教育培訓體系,作為公職人員培訓的重要內容。加強專業人才培養,建設一支既具備互聯網思維與技能又精通政務服務的專業化隊伍。依託《湖北政務信息—政務公開與政務服務動態》和省政府門戶網站、政務服務網上平臺相關專欄建立交流平臺,推進業務交流和研討。通過新聞媒體加大“互聯網+政務服務”正面典型案例的宣傳推廣,擴大社會認知度,提升群眾認同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