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方案

2017-05-13 19:50 來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55號)要求,根據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按照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要求,緊密圍繞“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潔政府”建設,以提高政府現代治理能力和服務水平為核心,順應互聯網發展趨勢,堅持“統籌規劃、問題導向,協同發展、開放創新,整合共享、深化應用”的原則,優化服務流程,創新服務方式,推進數據共享,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讓社會公眾有獲得感,共享“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成果。

二、工作目標

2017年底前,建成全市統一的網上政務“單一窗口”,全面公開政務服務事項,拓展行政審批、辦事服務、事中事後監管、公共資源交易等各類政務服務,推動信息資源整合共享和數據開放利用,初步實現線上線下政務服務一體化聯動。

2020年底前,實現互聯網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建成全市聯動、部門協同、一網辦理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積極開展跨部門、跨層級的協同應用,實現政務服務的智慧感知、主動推送和個性化服務,進一步提升服務能級,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三、主要任務

(一)優化再造政務服務

1.規範網上政務服務事項。在市區兩級審批事項100%實現上網的基礎上,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依據法定職能和條線要求,按照企業和群眾兩類用戶,進一步優化梳理審批、監管、服務等事項目錄,細化辦事指南,通過網上政務大廳和實體大廳公開發佈,並實時更新、動態調整。實行政務服務事項編碼管理,規範事項名稱、條件、材料、流程、時限等,逐步做到“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為實現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奠定基礎。

2.推進政務服務網上辦理。凡與企業註冊登記、年度報告、變更登出、項目投資、生産經營、商標專利、資質認定、稅費辦理、安全生産等密切相關的政務服務事項,以及與居民教育醫療、戶籍戶政、社會保障、勞動就業、住房保障等密切相關的政務服務事項,推行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做到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全程在線”。推進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臺建設和應用,逐步推動公共資源交易從依託有形場所向以電子化平臺為主轉變。

3.創新網上服務模式。充分利用現有資源設施,通過“12345”市民服務熱線、白玉蘭智慧機器人,與網上政務大廳實現工作聯動和協同配合,方便企業和群眾便捷獲取網上政務服務。積極推進辦事材料目錄化、標準化、電子化,開展在線填報、在線提交和在線審查。建設電子證照庫,開展網上驗證核對,實現“一次生成、多方復用,一庫管理、互認共享”。積極推進查詢反饋、網上預審、網上支付、快件遞送等服務功能,深化事項網上辦理深度,優化網上辦事服務體驗。建立公眾參與機制,暢通政民互動渠道,鼓勵引導群眾開展網上智慧問答,分享辦事經驗,開展滿意度測評,匯聚眾智改進服務。開展政務服務大數據分析,及時了解公眾政務服務需求,探索個性化精準推送服務,變被動應對為主動服務,促進政務服務更精準、更智慧、更透明,有效提升服務質量和效率。

4.開展事中事後綜合監管。依託網上政務大廳,推進建設以綜合監管為基礎,以專業監管為支撐的事中事後綜合監管平臺,集信息查詢、協同監管、聯合懲戒、社會共治、決策分析等功能于一體,運用信息化手段,實現“雙告知、雙反饋、雙跟蹤”和“雙隨機、雙評估、雙公示”的監管機制,實施全覆蓋、經常化、隨機公開檢查,推動政府部門工作重心由規範市場主體資格為主向規範市場主體行為為主轉變,由事前審批為主向事中事後監管為主轉變,進一步增強政府部門監管合力,提升綜合監管水平。

5.全面公開服務信息。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在網上政務大廳、網上辦事平臺和實體大廳,集中全面公開與政務服務事項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文件、通知公告、辦事指南、審查細則、常見問題、監督舉報方式和網上可辦理程度,以及行政審批涉及的仲介服務事項清單、機構名錄等信息,並實行動態調整,確保線上線下信息內容準確一致。規範和完善辦事指南,列明依據條件、流程時限、收費標準、注意事項等;明確需提交材料的名稱、依據、格式、份數、簽名簽章等要求,並提供規範表格、填寫説明和示範文本。除辦事指南明確的條件外,不得自行增加辦事要求。

(二)融合升級平臺渠道

1.規範網上政務大廳建設。按照國家“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系建設指南和本市《網上政務大廳建設與推進工作方案》,優化網上政務大廳欄目設置,實現市級網上政務大廳、市政府各部門網上辦事平臺、區級網上政務大廳相互之間數據對接,一碼貫通,統一認證,信息共享,並聯協同。

2.推動網上大廳與其他平臺的融合發展。推動網上政務大廳與事中事後綜合監管平臺、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臺、“市民雲”等的互聯互通和一體化發展,做到“單點登錄、平臺通辦”,實現平臺間的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方便群眾網上辦事。推動網上政務大廳向微博微信、移動終端、有線電視等延伸,為群眾提供多樣化、便捷化的辦事渠道。

3.實現網上大廳與實體大廳一體化聯動。整合業務系統,統籌服務資源,統一服務標準,積極推進網上政務大廳、市政府委辦局實體窗口、區行政服務中心、街鎮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一體化聯動,打造線上線下功能互補、相輔相成的政務服務模式,實現“一平臺共享,一站式服務”。推進實體大廳智慧化建設,配置取號、查詢、填表等自助終端硬體設備,對接網上政務大廳的網上預約、微信服務等功能,方便企業和群眾便捷地獲取政務服務,提升實體大廳服務能力。

(三)提升網上服務能級

1.實現數據比對調用。在系統對接的基礎上,推動網上政務大廳與稅務、社保、民政、衛生等各領域系統的數據共享、比對、調用,減少企業和群眾重復提交材料,降低辦事成本。凡是能通過網絡共享復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業和群眾重復提交;凡是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單位重復提供;凡是能實現網上辦理的事項,不得要求必須到現場辦理。

2.積極開展協同應用。充分依託先進的技術手段和體制機制創新,加大“互聯網+政務服務”對審批制度改革的促進作用,創新服務方式,優化業務流程,通過跨部門數據資源的流動共享,打破“單點式”“分散式”“封閉式”傳統業務模式,積極推動“一站式”“全流程”“全覆蓋”的服務體系和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的並聯審批和協同應用。研究遴選與企業日常經營和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審批、服務和監管事項,按照個人、法人兩條辦事主線,集成以行政相對人辦理事件為核心的協同應用,擴大協同辦事覆蓋面,著力提升政府網上服務的能力、效率和水平。

3.推動全市全網通辦。通過網上政務大廳,整合連通市政府各委辦局業務系統,著力推動不同部門間、不同層級間和不同地區間的信息共享,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的全市通辦。建立“網上預約預審、統一網上受理、全程網上辦理”的三級辦理標準,通過流程優化和業務創新,在已實現100余個市級審批事項全程網上辦理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零上門”“一次上門”等政務服務事項的數量。

(四)夯實網上政務服務基礎

1.促進政務信息資源對內共享。貫徹落實國務院印發的《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暫行辦法》,依託市政府數據資源服務平臺、網上政務大廳等已有跨部門信息共享平臺,推進政府部門間的政務數據資源共享,打破信息壁壘和孤島,整合構建統一高效、互聯互通、安全可靠的數據共享交換體系,實現各部門、各層級數據信息互聯互通、按需共享。強化政務數據資源績效考核,形成目錄資源編制規範,積極開展數據質量檢查,全面提高政務數據質量,切實做到底數清晰、編目合理、更新及時。

2.推動政務信息資源對外開放。以需求為導向,建設完善上海市政府數據服務網,建立政府和社會互動的大數據採集形成機制,提高政務數據資源向社會開放的廣度和深度。重點推進經濟、環境、教育、就業、交通、安全、文化、衛生、市場監管等領域的公共數據資源開放,鼓勵社會各方對政務數據資源進行深度開發和增值利用,借助市場力量,挖掘政務數據資源的經濟價值和社會效益。

3.推進智慧城市建設。以便捷化的智慧生活、高端化的智慧經濟、精細化的智慧治理、協同化的智慧政務為重點,推動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體系建設,初步建成以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為特徵的智慧城市,打造透明高效的服務型政府。圍繞市民群眾對醫療衛生、養老服務、教育文化、交通出行、環境治理等方面的需求,創新服務模式,豐富服務內容,整合服務渠道,打造以人為本的智慧服務體系。加強給排水、電力、燃氣、廣電、通信等市政管線信息的採集和動態更新,全面實現管網可視化、精細化管理。切實抓好“互聯網+政務服務”信息惠民試點工作,實現“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的目標。

4.建立健全制度標準規範。按照國家有關要求和法定程序,加快清理不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和有關規定。對照國務院“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系建設指南,修改完善《上海市網上政務大廳接入技術規範(上海市地標)》《網上政務大廳運行維護管理規範》等管理制度和技術規範。在國家層面明確電子證照、電子公文、電子簽章法律效力的基礎上,制定本市電子證照、電子公文、電子簽章、身份認證的使用和管理辦法,依法推進和規範電子簽名應用,實現證件數據、證明信息等跨部門、跨區域、跨行業的互認共享。

5.完善網絡基礎設施。繼續拓展政務外網的覆蓋範圍和服務能力,在覆蓋市、區、街鎮的基礎上,逐步延伸到村委會、居委會等基層組織。推動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光纖寬帶網絡和第四代移動通信網絡全覆蓋。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加快推進電子政務雲建設,提高電子政務的集約化水平,將網上政務大廳等作為第一批試點應用遷移上雲,在雲平臺上實現更廣泛的數據共享和更深層次的業務協同,為網上政務提供集約、高效、安全、可靠的基礎運營環境。

6.加強網絡和信息安全保護。強化信息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和重要領域密碼應用,為網上政務服務的推進和拓展提供堅實基礎。明確政務服務平臺、各系統的安全責任。落實網上政務大廳、部門業務系統以及網絡的等級保護、安全測評、應急管理等基本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安全防範、監測、通報、響應和處置機制。在進一步完善法人網上身份統一認證的基礎上,積極推進包括法人、個人等在內的統一身份認證體系建設。加強數據安全和保密審查管理,採取必要的管理和技術手段,提高對網絡失泄密事件的發現能力,加大對涉及商業秘密、個人信息和隱私等重要數據的保護力度。凡是涉及國家秘密和內部敏感信息的,必須按照有關要求通過涉密載體途徑上報。

四、組織保障

(一)加強組織領導。構建“領導小組全面統籌、市政府辦公廳牽頭、職能部門共同負責、市與區各部門聯動配合”的工作機制,加強對全市“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各區、各部門主要負責人要定期研究“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市政府已成立網上政務大廳建設與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由市長任組長,常務副市長、分管副市長任副組長,市政府各部門行政主要負責同志為領導小組成員,統籌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各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對“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要親自部署,狠抓落實,各部門分管領導要協調督促,常抓不懈。各區政府辦公室、各部門辦公室(秘書處)要負責統籌推進、監督協調本地區、本部門“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明確機構、人員和職責,建立分工合作、協同推進的工作機制。

(二)開展績效考核。將“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列入市政府年度重點工作和重點督查事項,並納入領導班子績效考核體系,明確分值權重。建設電子效能監督系統,監督考核政務服務質量、數據質量、共享開放程度等。充分發揮第三方評估、專家評議、社會監督等作用,在網上政務大廳設立曝光糾錯、互動問答、評價分享等欄目,公開群眾反映的辦事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及時反饋處理結果。要完善激勵機制,對綜合評價高、實際效果好的,按照有關規定予以表彰獎勵;建立問責機制,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損害群眾合法權益的依法依規進行問責。

(三)組織宣傳培訓。將“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納入幹部教育培訓體系,分層分類組織開展培訓,加強業務研討,分享經驗做法,提高幹部隊伍的服務意識、業務技能和辦事效率。加強專業人才培養,拓寬鍛鍊交流渠道,提高人才與崗位的匹配度,逐步打造一支既具備互聯網思維與技能又精通政務服務的專業化隊伍。加大“互聯網+政務服務”宣傳推廣力度,提高“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社會認知度和群眾認同感。

各區、各部門要根據本工作方案,研究制定具體工作計劃和任務安排,明確時間節點,落實工作責任,認真抓好落實。工作計劃于2017年3月底前,報送市政府辦公廳備案。市政府辦公廳對本工作方案的落實進行統籌協調、跟蹤督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