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省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方案

2017-05-13 20:03 來源: 江蘇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55號)、《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系建設指南的通知》(國辦函〔2016〕108號)精神,結合我省實際,現就加快建設江蘇政務服務網,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視察江蘇重要講話精神,圍繞省十三次黨代會提出的“兩聚一高”目標,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以提高政府現代治理能力為核心,順應互聯網發展趨勢,加快建設政務服務網,提高政府服務效率和透明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全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創新創業活力最強的省份,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增強企業和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二)建設原則。

問題導向,便民務實。圍繞企業和公眾的實際需求,從解決群眾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出發,推進線上線下融合,提供渠道多樣、簡便易用的政務服務。

頂層設計,統分結合。加強統籌規劃,科學設計總體架構和標準體系,各地、各部門按照統一架構和標準分級分層實施,將各類政務服務事項的網上辦理通道和運行數據逐級接入,實現全省“一張網”聯動運行。

整合提升,共建共享。充分整合、利用存量信息化資源,搭建全省統一的政務服務平臺,打破各地、各部門服務資源和信息系統的條塊分割,實現政務服務數據的匯聚和共享。

突出重點,統籌推進。根據網上政務服務特點,突出重點,狠抓難點,充分發揮試點示範引領作用,不斷提升網上政務服務的覆蓋面和應用深度。

對接需求,動態優化。以政府職能轉變和服務人民群眾需要引領江蘇政務服務網發展方向,細分服務群體,分類分析用戶行為和滿意度變動,實現精準優化,深化政務服務模式變革。

(三)工作目標。充分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建設省、市、縣三級統一的江蘇政務服務網,按照“網上批、快遞送、不見面”要求,打通各級各部門業務辦理系統,推進部門協同辦理,大力精減辦事申請材料,切實減少企業和群眾跑動次數,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整體水平。爭創國家“互聯網+政務服務”試點示範省份,用1-2年時間,建成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端一號一碼”,打造縱橫全覆蓋、事項全口徑、內容全方位、服務全渠道、用戶全參與、資源全共享、各級全銜接、跨區全支持、過程全監控、考評全實時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實現政務服務標準化、精準化、便捷化、平臺化、協同化,確保我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提升一網:升級改造江蘇政務服務網,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面向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會組織,提供行政審批、公共服務、信用監管、績效評價、公共資源交易等服務功能。

優化一門:整合優化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和便民服務中心功能,對接江蘇政務服務網,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平臺,精簡優化辦事流程,強化業務協同辦理,逐步實現“進一個門、辦所有事”。

建設一端:建設江蘇政務服務移動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等,對接江蘇政務服務網,面向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會組織,提供服務同項、數據同源的移動化服務。

整合一號:建設江蘇12345在線服務平臺,整合省各職能部門單位、各市縣政務服務熱線資源,力爭實現全省一個號碼對外,統一提供諮詢、辦理等服務。

使用一碼:以居民身份證號作為自然人辦事唯一標識,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作為法人辦事唯一標識,構建統一身份認證體系,建設電子證照庫,避免重復遞交材料。

二、主要任務

(一)統一技術支撐體系。

1﹒制定全省統一的技術方案和業務規範。全面引入開放、互動、共享、平等、免費的互聯網思維,以企業和群眾用戶為中心,制定江蘇政務服務網總體技術方案。制定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的審批事項信息、證照交換規範;制定統一用戶和交叉驗證、統一申報查詢服務等規範;制定政務服務雲平臺技術規範;修訂完善電子監察業務規範;制定相關政策文件,明確使用電子簽名、電子公章的操作辦法。

2﹒建立全省統一的政務服務門戶。按照統一標識、統一欄目設置、統一搜索服務、統一諮詢評議、統一身份認證的要求,建成江蘇政務服務總門戶,並與政府門戶網站前端整合。各地現有的政務服務門戶以及各地、各部門網站上的政務服務欄目要與江蘇政務服務總門戶進行整合,開設網上分廳,打造“政務淘寶”。

3﹒建設統一的江蘇政務服務客戶端。依託江蘇政務服務移動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的開放平臺,豐富各地網上政務分廳移動應用。廣泛應用場景式辦事導航體系、智慧檢索、智慧標簽、電子地圖、搜索優化等智慧化互聯網技術,提升網上辦事服務的便捷度和使用率。各級、各部門加快將已建成的移動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應用整合或遷移至江蘇政務服務客戶端。

4﹒建立全省統一的身份認證系統。綜合運用身份證實名認證、社會保障卡認證、手機驗證、第三方支付認證、企業數字證書驗證、社會信用代碼驗證等技術手段,實現自然人和法人統一身份信息在線校驗核對,逐步做到全省網上政務服務“一次認證、全網通行”,各地、各部門不再重復認證。發展改革、經濟和信息化、公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商、稅務、民政等部門加快推進人口、法人、社會信用等基礎信息庫按需向政務服務門戶實時開放數據接口,完成全省統一身份認證系統和“實名認證”體系建設。

5﹒建設全省統一的公共支付平臺。制定業務接入實施指南和技術規範,建成統一的網上公共支付平臺,為繳款人提供開放便捷安全的繳費渠道,逐步實現政府非稅收入一網式繳納。

6﹒建設全省統一的電子證照批文管理系統。制定全省統一的信息編碼和證照批文分類鑒別管理規則,建設全省統一的電子證照批文庫。省級各部門證照批文信息通過省級政務服務數據共享平臺歸集、比對和存儲,並實現與市級證照批文信息的共享;市、縣(市、區)、鄉鎮(街道)的證照批文信息,統一通過市級政務服務數據共享平臺歸集、比對和存儲。

7﹒建設全省統一的快遞服務渠道。建立全省統一的快遞物流平臺,提供全省政務服務申請快遞攬收和辦理結果快遞送達服務。通過物流信息數據交換接口,全省各級政務服務綜合管理平臺與快遞物流平臺無縫對接,實時交換快遞服務申請數據和物流狀態信息。

8﹒建設全省統一的企業和個人用戶中心。依託統一身份認證系統,為企業和個人實名用戶開設個性化專屬空間,並提供管理功能。對接各級、各部門政務服務信息資源,集聚企業或個人的基本信息、證照信息、第三方報告及其自製信息,用戶可查看自己的辦事記錄、諮詢記錄、投訴記錄、評價記錄等。採用消息中心、智慧引擎、數據分析技術實現對用戶服務的個性化推薦和提醒。

(二)優化再造政務服務。

1﹒優化網上服務流程。優化簡化服務事項網上申請、受理、審查、決定、送達等流程,涉及多個部門的事項實行一口受理、網上運轉、並行辦理、限時辦結,降低企業和群眾辦事成本。按照“凡是能通過網絡共享復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業和群眾重復提交;凡是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單位重復提供;凡是能實現網上辦理的事項,不得要求必須到現場辦理”的要求,推進辦事材料目錄化、標準化、電子化,開展在線填報、在線提交和在線審查。建立網上預審機制,及時推送預審結果,對需要補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積極推動電子證照、電子公文、電子簽章等在政務服務中的應用,開展網上驗證核對。

2﹒推進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梳理行政許可、行政徵收、行政給付、行政確認、行政獎勵、其他權力等政務服務事項,發佈“應上盡上”政務服務事項清單。政務服務事項原則上均要具備預約、申報、辦理、查詢等在線申辦功能,並建立在線申辦工作制度,逐步全流程網上運行。

3﹒創新網上服務模式。加快政務信息資源互認共享,推動服務事項跨地區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跨部門協同辦理。梳理多圖聯審、多評合一、聯合踏勘、聯合驗收等需要跨部門、跨層級聯動審批的事項清單,優化事項辦理流程,明確牽頭辦理單位,推進網上並聯審批。

4﹒促進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發展。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需要,進一步提升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加快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形成線上線下功能互補、相輔相成的政務服務新模式。推進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延伸,整合業務系統,統籌服務資源,統一服務標準,做到無縫銜接、同城通辦、異地可辦。

5﹒加強對政務服務數據信息的分析運用。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建立智慧化數據挖掘和分析預測模型,強化對政務服務數據的深度開發與社會化運用,推進政務服務流程優化,提升網上服務精準化水平,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決策依據,切實增強用戶體驗。

(三)豐富政務服務內容。

1﹒升級改造政務服務管理平臺。依據國家相關技術規範和業務要求,統一省、市政務服務管理平臺技術架構和數據接口,按照數據處理分析、任務分發、在線監管、安全防護等功能需求進行升級改造,支持在線受理、辦理、反饋及現代物流快遞、在線支付等應用。原則上,政務服務管理平臺由省、市統建,縣(市、區)不再單獨建設,加快向鄉鎮(街道)延伸覆蓋,有條件的地區延伸至村(社區)。

2﹒改造拓展部門審批業務辦理系統。各級、各部門要升級改造本條線或本部門審批業務辦理系統,將政務服務事項辦件基本信息、過程信息、結果信息(含批文、證照)等電子數據,通過數據交換逐級匯總至政務服務網,做到審批業務辦理系統省、市、縣、鄉四級全覆蓋,逐步實現政務服務事項跨地域、跨層級、跨部門辦理。

3﹒建立健全政務服務事項在線動態管理系統。按照《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江蘇省行政權力事項清單管理辦法的通知》(蘇政辦發〔2015〕136號),對照行政權力事項清單、公共服務事項清單、部門責任清單、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清單、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收費目錄清單、企業投資負面清單、便民服務事項清單、職業資格資質認定目錄清單等,建立完善基於政務服務網的全省政務服務事項在線動態管理機制。按照“三級四同”(省市縣三級行政權力名稱、編碼、類型、依據相同)的原則,實施行政權力在線分級動態管理。

4﹒完善全省統一的江蘇12345在線服務平臺。依託整合上線的江蘇12345在線服務平臺,深入對接融合各設區市、省各部門和單位服務熱線,在初步實現統一接聽、按責轉辦、限時辦結,統一督辦、統一考核的基礎上,積極強化全媒體服務、智慧管理和數據分析能力,探索推動全省12345體系由熱線向在線、由諮詢向辦事的兩個跨越,為政府決策提供服務。

5﹒建設全省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整合省本級各類電子交易管理平臺和行政監督平臺,打造全省統一、終端覆蓋市縣的公共資源交易信息化平臺。為市場主體、社會公眾、行政監管部門提供信息發佈、交易保障、行政監管、信用核查和決策支撐等綜合服務。

6.深化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推進平臺運行先進地區深化應用試點工作及技術規範要求,紮實組織二期工程建設,進一步拓展軟體功能,加強與政務服務網數據對接,加快實現企業投資項目備案直接辦理和核準並聯辦理。

7﹒改造完善行政權力電子監察系統。完善現有省電子監察系統功能和接口規範,實現對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的全過程實時監察監控和預警糾錯、督察督辦、投訴處理、滿意度採集等功能。推進市、縣兩級電子監察平臺的完善,通過與省級平臺的數據對接,實現對全省各級政府政務服務運行過程的“一站式”監管。

(四)提升用戶體驗感知。

1﹒建立政務服務網服務評估體系。緊緊圍繞企業和群眾體驗和感受,從服務方式完備度、服務事項覆蓋度、辦事指南準確度、在線服務深度、在線服務成效度等方面,評估網上政務服務的可達性、可見性、可用性、可辦性,掌握網上政務服務的實施效果,及時發現用戶的“痛點”和“興奮點”,為政務服務網持續迭代升級提供決策支撐。建設政務服務網用戶中心和網上政務服務評估系統,定期形成政務服務網運行報告,進行橫向縱向比較分析,公開詳細運行數據。

2﹒建立企業和群眾需求“零距離”收集機制。充分發揮媒體監督、專家評議、第三方評估等作用,暢通群眾投訴舉報渠道,通過模擬辦事、隨機抽查等方式,深入了解線上線下服務情況。要對企業分行業、分規模開展“大走訪”活動,聚焦創業創新,從具體的辦事場景入手,進行全鏈條分析,深入排查政務服務網建設中的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打通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在政務服務網設立曝光糾錯欄目,公開群眾反映的辦事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及時反饋處理結果。

3﹒鼓勵創新創優。梳理髮布“不見面”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和“見一次面”政務服務事項清單,通過流程優化和業務創新,不斷增加“不見面”和“見一次面”政務服務事項數量。省級部門對本條線“三級四同”行政權力逐項開展辦事指南和審查工作細則標準化,並對申請材料、承諾辦結時限、收費標準、辦理流程等實行限高,做到企業申請開辦時間再壓縮、投資項目審批再提速、群眾辦事再簡化。

4﹒實現關鍵突破。公安、民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商、地稅、國稅等6個條線部門,首批與政務服務網線上線下、前臺後端深度對接,首批在政務服務網開設“旗艦店”,首批做到“一次認證、全網通行”。各級、各有關部門將利企惠民政策、住房公積金查詢、社保查詢、考試成績查詢、違章查詢、開證明以及補證換證等高頻、剛需、面廣的應用匯聚到政務服務網PC端和移動端,將政策服務、數據服務、辦事服務等精準推動到位。

三、實施步驟

按照統一規劃、試點先行、逐步推廣的原則,分三個階段組織實施。

第一階段(2017年1月至2017年6月):成立領導小組和專題工作組,制定實施意見,進行任務分解。各地、各部門根據任務分工組織實施江蘇政務服務網建設各項工作。貫通省、市、縣三級的江蘇政務服務網正式上線運行,基本建成“一網一端一號一碼”線上政務服務框架。

第二階段(2017年6月至2017年12月):推動“一門”與“一網”深度融合,不斷完善江蘇政務服務網功能,提升線上線下一體化政務服務能力。擴大“一網一端一號一碼”應用範圍和應用深度,推進各項服務上網運行,及時發現存在問題,落實整改措施,不斷提升用戶體驗,讓政府服務更智慧。

第三階段(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不斷完善全省網上網下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推動各地、各部門實現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全流程在線辦理,大力發展面向移動互聯網的政務服務應用,加快提升基層辦事服務能力,著力推進跨區域通辦。依託政務服務網,紮實推進全省統一的政務服務數據平臺建設,加強大數據資源的關聯分析和挖掘利用,推進網上協同治理、精準服務。

四、推進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成立江蘇政務服務網建設協調推進小組,由省政府分管省長擔任組長,省政府秘書長、分管副秘書長擔任副組長,省各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統籌協調政務服務網建設。協調推進小組下設政務服務網建設推進辦公室,設在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具體負責協調推進、數據管理、督促檢查和運行保障工作。各市、縣(市、區)和省各部門都要成立相應的組織領導機構和工作班子,抓好任務落實。加強政務服務網經費保障,為工作順利開展創造條件。

(二)加強考核監督。將政務服務網建設工作列入年度重點工作和重點督查事項,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體系,明確分值權重。定期組織專項督查,加大問責力度,對重視不夠、落實不力的地區和部門亮“紅牌”,進“黑名單”;對綜合評價高、實際效果好的,按照有關規定予以表彰獎勵。

(三)加強工作協同。政務服務網建設要與“放管服”改革同步規劃、協調推進。在開展行政審批標準化、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並聯審批”“不再審批”改革等工作時,要充分利用政務服務網,更好地實現群眾辦事全程在線,“不見面、零跑動”。

(四)加強宣傳推廣。發動媒體廣泛宣傳政務服務網的服務功能、建設成效,提高社會認知度和認可度。以社會需求和群眾滿意為導向,面向廣大服務對象,在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中心組織開展江蘇政務服務網上線試運行推廣宣傳活動,廣泛徵求意見建議,不斷提升政務服務質量和效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