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鐵路局

2017-05-15 12:09 來源: 鐵路局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鐵路局2017年“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任務進度表

            填報單位:國家鐵路局

序號

工作任務

階段目標

1

全面優化電子政務服務

第一季度:推進行政許可標準化建設,研究制定《國家鐵路局推進行政許可標準化工作方案》,按照統一的時間進度安排,做好行政許可標準化相關工作。通過政府網站動態更新發佈與局行政許可對外服務事項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文件、辦事指南、網上辦理情況和監督舉報方式,以及行政審批涉及的仲介服務事項清單等內容,確保線上線下信息內容準確一致。規範和完善辦事指南,列明辦事依據、條件、流程時限、注意事項等;進一步精簡申報材料,明確需要提交材料的名稱、依據、格式、份數、簽名簽章等要求,並提供規範表格、填寫説明和示範文本。進一步優化在線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的辦事程序,優化申請填寫遞交、查詢辦理情況等功能,方便申請人使用。

第二季度:推進行政許可網上辦理系統開發建設,優化簡化網上申請、受理、審查、決定、送達等流程,縮短辦理時限,提高辦事效率。推進辦事材料的目錄化、標準化、電子化,開展在線填報、在線提交和在線審查。健全完善行政許可網上預受理預審查機制,及時推送預審結果,對需要補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申請人。積極推動電子證照、電子公文、電子簽章等在政務服務中的應用,開展網上驗證核對,避免重復提交材料和循環證明。

第三季度:完善鐵路機車車輛駕駛人員管理系統。創新網上行政許可服務模式,實現網上滿意度評價。開展行政許可服務大數據分析,把握預判公眾辦事需求,開展信息推送,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

第四季度:嚴格按照已公佈的鐵路行政許可權力清單和標準化工作要求,進一步規範網上辦理許可項目條件、材料、流程、時限等,做到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根據服務受理意見反饋情況,逐步優化網上辦事服務。

2

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第一季度:按照《國家鐵路局政府網站建設管理辦法》的規定,對涉及鐵路行業監管履職工作,具有普遍性和傾向性,社會公眾關注的共性問題,積極推行網上公開回應,主辦部門應認真組織研究提出公開答覆意見,比照新聞信息發佈程序報審。重點圍繞《鐵路交通事故應急救援和處理條例》修訂及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鐵路標準化十三五發展規劃編制發佈等相關工作,做好信息發佈和政策解讀。優化輿情監測機制,加強網絡輿情監測,針對社會關切,做好積極回應。

第二季度:嚴格落實局發文件公開屬性源頭認定機制,對界定為主動公開的文件,及時在政府網站對外公開。優化完善政府網站政策解讀欄目,對部門相關規章、政策性文件以及社會關注度較高的行業技術標準等,及時組織撰寫新聞信息和政策解讀文章,通過專家解讀、圖表圖解、在線訪談等多種方式,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地解讀政策。加強對鐵路法律法規、鐵路行業發展規劃、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等重大政策措施的宣傳解讀,增進公眾對相關政策法規的理解和認識。

第三季度:在抓好網上郵件辦理回復、政策解讀工作的基礎上,擴大網上公開徵求意見範圍。在鐵路法律法規、部門規章的的制修訂過程中,按照相關要求,上網徵求意見。對涉及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權利義務的政策性文件或政策措施,應積極推進上網徵求意見,對具有實質性內容的建設性意見建議,認真組織研究,通過政府網站集中公開回應反饋。

第四季度:總結梳理輿情分析和研判處置工作,優化完善政務輿情收集、會商、研判、回應、評估機制,對涉及鐵路行業監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政務輿情、媒體關切、重大突發事件等熱點問題進行分析研判,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明確回應處置責任主體。突出輿情收集重點,提升回應效果,對涉及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的政務輿情,要快速反應,並根據工作進展,持續發佈權威信息。對於重大政務輿情,加強與有關新聞媒體和網站的溝通聯絡,著力提高回應的及時性、針對性、有效性。積極探索通過購買服務、完善大數據技術支撐等方式,提高輿情分析處置的信息化水平。

3

強化政務公開工作

第一季度:抓好鐵路標準化十三五發展規劃發佈工作。結合履職工作實際,及時對外發佈 2016年《鐵路安全情況公告》、春運及防洪監督檢查等監管執法信息。匯總發佈國家鐵路局、地區鐵路監管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報告。按照國務院關於全面推廣雙隨機一公開的監管工作要求,深入推進鐵路運輸安全監管、工程質量監管、行政許可和産品質量抽查以及行政處罰信息公開。

第二季度:抓好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編制等信息發佈工作。及時公開年度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加強對地區鐵路監管局監管執法信息公開工作的指導,明確公開事項、時限、內容和公告形式,重點突出安全生産月活動相關信息公開。對提交局務會議審議的重要政策措施、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在決策前通過政府網站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廣泛徵求公眾意見。對涉及公眾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電視電話會議,積極通過政府網站、政務微博直播等形式向社會公開。積極配合國家工商總局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內容建設,加強鐵路行業監管信息歸集、共享、公示、應用,及時提供對企業做出的行政許可准予、變更、延續、撤銷,以及行政處罰、抽查檢查和企業嚴重違法失信等信息。

第三季度:結合履職工作實際,重點突出暑期、汛期安全檢查,深化監管執法信息公開。按照國務院《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暫行辦法》要求,積極參與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體系建設,梳理編制網上政務服務共享目錄,推進與其他部門基礎信息庫的互聯互通,支撐政務信息資源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共享共認。

第四季度:結合履職工作實際,重點突出國慶、中秋等節點,深化監管執法信息公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進一步明確涉及鐵路行業行政履職和監督管理工作五公開的主體、內容、時限、方式等。梳理主動公開基本目錄,不斷提升主動公開的標準化規範化水平。

4

加強政府網站建設

第一季度:對新版政府網站進行全面監測和檢查。加強上網信息管理,嚴格落實信息上網審查機制,對信息內容進行嚴格審核把關,做到上網信息準確、及時、權威,從源頭杜絕網上信息差錯。健全完善政府網站季度自查機制,嚴格按照國務院有關要求,對政府網站每季度開展一次自查,對自查中出現的問題,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議,推動問題整改落實。

第二季度:健全網站運行管理部門內部審核機制,在         嚴格執行上網信息審批程序的基礎上,按照         欄目管理的規範化要求進行審核確認,確保         各環節責任落實。注重採用技術監測措施,         通過大數據監管平臺,對內容更新、文字差         錯進行日常監測,做到及時提醒、更新、糾         正。對社會公眾通過找錯糾錯監督舉報平臺         反饋的問題,及時調查核實、分析原因、抓           好整改。

第三季度:加強網絡和信息安全保護,完善網絡安全制度辦法,健全信息安全防範、監測、通報、響應、處置機制,落實日監控、周例會、月分析、年總結制度,構建互聯網+政務服務安全保障體系。開展等級保護定級備案、等級測評等工作。加強政務服務重要系統和關鍵環節的安全監控,提高安全防護能力,查補安全漏洞,做好容災備份。加大對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重要數據保護力度,提升信息安全支撐保障水平和風險防範能力。

第四季度: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趨勢,加強政府網站平臺建設,促進網站內容形式與履職業務深度融合、與公眾需求深度融合、與新技術深度融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