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方案

2017-05-15 15:55 來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四川省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方案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提高政府服務效率和透明度,便利群眾辦事創業,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根據《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55號),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總體目標

堅持統籌規劃、協調發展、分步實施原則,用2—3年時間,構建集行政審批、公共服務、陽光政務、效能監察、互動交流等功能于一體,覆蓋全省、整體聯動、部門協同、省級統籌、一網辦理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最大限度提供利企便民服務。

2017年底,全面公開政務服務事項,70%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政務服務標準化和網絡化水平顯著提升,政務數據資源有效整合和共享開放,政務服務網上應用進一步完善,政務服務主動性、精準性、便捷性進一步增強,初步形成以省級政務雲為支撐、省政府門戶網站為入口的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和支撐體系,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

2020年底,建成覆蓋全省、整體聯動、部門協同、省級統籌、一網辦理的全省“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實現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的互聯互通、無縫銜接,行政審批、公共服務等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實現網上辦理,政務服務智慧化水平大幅提升,實現互聯網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政府服務更聰明、更透明,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二、優化再造政務服務

(一)全面清理網上服務事項。通過各級政府網站集中公佈省市縣行政權力事項目錄、審批事項目錄、審批事項子項目錄、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列明事項名稱、設立依據、實施主體等。進一步規範服務事項名稱、條件、材料、流程等,做到“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為實現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提供無差異、均等化政務服務奠定基礎。

(二)優化網上服務流程。

1. 精簡細化申請材料。按照“能砍必砍”原則進一步精簡申請材料,全面取消無法定依據的證明和蓋章環節。凡可通過電子證照庫共享的證明材料,不再要求申請人重新開具。推進申請材料目錄化、標準化、電子化,開展在線填報、在線提交和在線審查。

2. 精簡優化辦理程序。進一步清理取消法無明確規定的評估、論證、現場勘驗等“轉外”環節。凡能通過數據共享的辦理環節和程序不再要求申請人單獨辦理。對初審機關和審批決定機關重復開展的現場勘驗環節“去復重”。

(三)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按照“應上盡上,全程在線”要求,加快推動與企業註冊登記、年度報告、變更登出、項目投資、生産經營、商標專利、資質認定、稅費辦理、安全生産、居民教育醫療、戶籍戶政、社會保障、勞動就業、住房保障、交通車輛等密切相關的政務服務事項,納入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公開運行,推行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涉及多個部門的事項實行一口受理、網上運轉、並行辦理、限時辦結。2017年12月底前,70%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逐年提高網上辦理事項率,力爭到2020年,實現所有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

(四)積極創新網上政務服務模式。

1. 推進政務信息資源互認共享。大力推廣跨地區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跨部門協同辦理,進一步增加服務事項,擴大服務地域和服務範圍。從2017年開始,每年新增一批異地辦理、同城通辦、全省通辦服務事項。依法有序開放網上政務服務資源和數據,鼓勵公眾、企業和社會機構開發利用,提供多樣化、創新性便民服務。

2. 開展智慧主題服務試點。每年選擇一批基礎較好的部門和地區開展網上辦事主題服務試點。有效整合政務服務中的群眾行為、電子證照、事項審批、網格管理等數據資源,通過跨領域、跨渠道綜合分析,洞察服務需求、優化資源配置、豐富服務內容,利用網頁、短信、微信等方式開展個性化推送及日常提醒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供給側改革,實現網上服務事項精準化供給。完善企業法人專屬網站。

3. 加強效能評估體系建設。整合行政權力依法規範公開運行平臺與行政審批電子監察系統,建立健全網上政務服務電子監察體系,實現對全省政務服務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的動態監督、預警糾錯、督查督辦和投訴處理。堅持以評促建、以評促用,建立公眾參與機制,鼓勵引導群眾分享辦事經驗,開展滿意度評價,不斷研究改進工作。

(五)全面公開政務服務信息。加強政府門戶網站、微信、微博、移動客戶端、宣傳手冊以及實體政務大廳等綜合應用,集中、全面、深入公開與政務服務事項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文件、通知公告、辦事指南、審查細則、常見問題、監督舉報方式和網上可辦理程度,以及行政審批涉及的仲介服務事項清單、機構名錄等信息,並實行動態調整。建立完善各類信息發佈平臺協調對接機制,通過平臺載體聯動,確保線上線下信息內容準確一致,推動實現服務事項辦理全過程公開透明、可追溯、可核查。

(六)紮實推進信息惠民試點。落實《四川省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開展信息惠民試點實施方案》(川辦發〔2016〕83號),切實做好信息惠民國家試點工作,實現成都、綿陽、內江3個信息惠民國家試點城市間的政務服務“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積極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三、加強平臺渠道建設

(一)構建網上政務服務平臺體系。

1. 搭建網上政務服務大平臺。以行政權力依法規範公開運行平臺為基礎,全面整合行政審批通用軟體平臺、各級政務服務平臺、部門業務專網平臺、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等政務服務資源與數據,構建多層次、全覆蓋、一體化的四川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各地區各部門已建政務服務平臺及業務系統,要按統一標準進行改造,並主動與全省統一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對接,新建與政務服務相關的部門業務系統,原則上依託統一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進行標準化構建,有效避免重復分散建設。探索開展移動政務支撐服務平臺建設。到2017年底,初步建成四川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到2018年底,所有面向企業和群眾辦事的業務系統實現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互聯互通,實現“網上審批為常態,網下審批為例外”。積極推進四川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與中央政府門戶網站、國家部委相關業務系統的對接。

2. 打造網上政務服務總門戶。推進全省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形成欄目設置規範、鏈結暢通、用戶體驗基本一致的全省政府網站群。依託政府門戶網站,整合政務服務資源和數據,實現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與政府門戶網站前端整合,建立以四川省電子政務大廳為主,微信、微博、移動客戶端、自助服務終端、96196服務熱線等為輔的多元化網上政務服務渠道,打造四川網上政務服務總門戶。推動網上平臺服務向移動端、自助服務終端、服務熱線等延伸,實現教育醫療、衛生計生、婚姻登記、勞動就業、住房保障等民生領域以及工商、稅務、質監等面向企業的服務事項移動辦理。有效利用微信、支付寶等公共平臺拓展和延伸移動政務服務。

3. 建設全省統一的電子證照系統。按照統一標準規範和要求,建設全省統一的電子證照系統和電子證照庫,明確電子證照建設管理部門、簽發部門、使用部門職責,加快形成制證簽發、證照管理、公眾服務、業務應用等服務能力。確定各地各部門須開通的電子證照服務和應用電子證照範圍,建立電子證照服務目錄,實行網上證照查驗。推動證照簽發部門改造升級相關業務辦理系統,集成電子證照服務,實現電子證照與紙質證照同步簽發、及時歸集。加快推進存量紙質證照電子化,及時核對糾正、補充、更新有誤或缺失的電子證照。建立完善電子證照互認共享機制,依託統一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實現電子證照信息獲取、驗證,推進跨層級、跨區域、跨部門電子證照互認共享。

4. 構建統一身份認證體系和網上繳費體系。建設以公民身份證號、企業社會信用代碼為唯一標識的統一身份認證平臺,聯通整合實體辦事大廳、電子政務大廳、政務服務網站、移動客戶端、自助終端、服務熱線等不同認證渠道,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單點登錄、全網通辦”。逐步整合已建系統存量賬戶,推動已建系統新賬戶和新建系統使用統一身份認證平臺開展身份認證。推進非稅網上繳費功能接入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實現網上交款、驗證、對賬等功能。

(二)推進線上線下政務服務融合發展。

1. 提升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需要,按照審批(服務)事項、審批(服務)職能、審批(服務)人員“三集中”要求,進一步加強各級政務(便民)服務中心建設,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和審批辦理職權全部進駐實體政務大廳。切實提升各級政務(便民)服務中心服務能力,推行“前臺一窗受理、後臺分工辦理、信息屬地共享”工作模式,實現集中辦理、一站式辦結。加強對單位進駐、事項辦理、流程優化、網上運行的監督管理,推進政務服務陽光規範運行。

2. 推動線上線下政務服務無縫對接。整合改造各級政務服務中心、社保中心、住房公積金中心、辦稅大廳、部門辦事大廳等線下服務實體,實現實體辦事大廳統一使用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辦理政務服務事項,做到線上線下服務標準一致、無縫銜接、合一通辦。加快推進垂直業務系統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對接,推動網上政務服務平臺、電子政務大廳向更多部門延伸,形成線上線下功能互補、省市縣多級聯動的服務模式。加強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與農村信息化平臺、基層網格化服務平臺的融合,實現所有服務一網協同。

3. 擴大網上政務服務覆蓋範圍。充分利用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等資源,拓展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郵政服務點、村(社區)便民服務室(站、點)的社會管理和服務功能,貼近需求為群眾提供便捷的政策諮詢和綜合服務,重點圍繞勞動就業、稅費辦理、社會保險、社會救助、扶貧脫貧等領域,開展上門辦理、免費代辦等,加快推動網上政務服務向老少邊窮地區延伸,到2020年底,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互聯網+政務服務”全覆蓋。

四、夯實支撐發展基礎

(一)加強省級政務雲建設應用。強力推動省級各部門業務應用系統向省級政務雲遷移部署,同步開展等級保護測評等相關工作。加快完善省級政務雲平臺基礎架構,建設統一的雲災備平臺,完善政務雲安全防護體系。擴充操作系統、數據庫、中間件等公共服務軟體,拓展平臺層、軟體層服務功能。建立健全統一運維管理體系和制度規範,不斷提高省級政務雲支撐保障和服務能力。

(二)強化數據資源共享交換。貫徹執行《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暫行辦法》(國發〔2016〕51號),制定四川省政務信息資源管理辦法,整合構建橫向互聯、縱向貫通、安全可靠的統一數據共享交換平臺,編制四川省政務信息資源目錄。以省級政務雲應用遷移為契機,推動省級各部門梳理已有信息資源和信息資源需求,形成共享清單和需求清單,建立全省統一的政務信息資源目錄體系。加快推進人口、法人、自然資源和空間地理、宏觀經濟、社會信用等基礎信息庫與國家基礎信息庫的互聯互通,推進涉稅、商務、旅遊、檢驗檢疫、海關、國土、産權等領域政務信息資源的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交換共享。

(三)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結合各地實際和城市定位,以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務水平為目標,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務深度融合為途徑,分級分類推進我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打造透明高效的服務型政府。匯聚城市人口、建築、街道、管網、環境、交通等數據信息,建立大數據輔助決策的城市治理新方式。構建多元普惠的民生信息服務體系,在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領域,積極發展民生服務智慧應用,向城市居民、農民工及其隨遷家屬提供更加方便、及時、高效的公共服務。提升電力、燃氣、交通、水務、物流等公用基礎設施智慧化水平,實行精細化運行管理。

(四)建立健全制度標準規範。加快清理修訂不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和有關規定,制定完善相關管理制度和服務規範,明確電子證照、電子公文、電子簽章等法律效力。積極對接國家“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系建設指南,制定我省電子證照、統一身份認證等相關標準規範。研究制定統一規範的政務服務資源和數據採集、傳輸、存儲、交換、共享、開放、應用等標準與技術規範,加強收集數據、分析數據和運用數據能力建設。

(五)完善網絡基礎設施。完善電子政務外網網絡平臺,持續提升骨幹網支撐保障能力。大力推動各地各部門內部業務專網整合遷移,建立以電子政務外網為核心的全省統一政務服務公共網絡體系。加快實施“寬帶中國”戰略,落實《四川省推進寬帶基礎設施建設重點工作方案(2016-2017年)》,將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納入地方城鄉規劃。加快推進“寬帶鄉村”工程、中小城市基礎網絡完善工程、下一代移動互聯網、下一代廣播電視網(NGB)、“千兆城市”工程、電信普遍服務工程建設,穩步推進光纖到戶工作,提高4G基站普遍覆蓋和無線局域網(WLAN)熱點廣泛覆蓋水平。加強成都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建設,提升骨幹網絡容量和網間互通能力。有效降低上網資費水平。

(六)加強網絡和信息安全保護。落實國家雲計算服務、網絡安全防護和信息安全等級保護等法規與制度,加強全省各級政府網站信息安全建設,健全“互聯網+政務服務”安全保障體系。明確政務服務各平臺、各系統安全責任,開展等級保護定級備案、風險漏洞測評等工作,提高各平臺、各系統安全防護能力。建立各方協同配合的信息安全防範、監測、通報、響應和處置機制,加強對電子證照、統一身份認證、在線支付等重要系統和關鍵環節的安全監控。加強電子認證管理和數字證書應用,對具有身份認證、授權管理、責任認定要求的統一規範使用數字證書,完善信息共享、業務協同的身份認證和授權管理機制,建立安全、可靠、權威的全省政務服務統一電子認證體系。建立健全保密審查制度,加大對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重要數據的保護力度,提升信息安全支撐保障水平和風險防範能力。

五、保障措施

(一)強化組織領導。“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覆蓋面廣、涉及部門多,時間緊、任務重,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充分認識“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對建設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重要意義,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密切協同、積極配合、分工負責。整合現有信息化工作相關工作機制,建立以省政府領導牽頭的議事協調機構,研究制定總體規劃,審議重大決策,協調解決重大問題,省政府辦公廳負責統籌推進和監督協調具體工作。各市(州)、縣(市、區)人民政府及省級各部門要按照省政府統一部署,研究制定具體工作方案,明確2017年季度工作安排和職責分工,于2017年3月31日前報省政府辦公廳備案,加快推進本地區本部門“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取得實效。

(二)加強考核監督。建立健全“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績效考核制度,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體系和省政府重點督查事項,加大考核權重,重點對部門政務服務事項梳理、申請材料精簡細化、服務事項辦理時限、數據共享交換水平、創新服務和公眾監督等情況進行考評,定期通報並公開工作進展情況和成效。發揮媒體監督、專家評議、第三方評估等作用,暢通群眾投訴舉報渠道,完善舉報受理、處理和反饋制度,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在省政府門戶網站設立曝光糾錯欄目,公開群眾反映在辦事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及時反饋處理結果。建立健全正向激勵機制和問責機制。

(三)加強項目管理。健全電子政務協同推進機制,加強電子政務建設項目管理工作,全面落實部門“一把手”負責制。嚴格執行《四川省省級電子政務工程建設項目管理辦法》,重點從項目建設規劃、數據資源共享、業務協同辦理等方面對電子政務建設項目進行嚴格審核把關,加快實現政務數據資源充分共享應用。推行集約化建設模式,省級各部門要充分依託現有政府門戶網站和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創新優化政務服務工作模式,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政務服務。

(四)拓寬投入渠道。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對相關重點平臺和系統建設、日常運維等必要經費予以合理安排。加快改變信息化自建自用自管模式,推廣政府購買服務、特許經營、政企合作等新模式。鼓勵信息資源社會化、市場化開發,支持企業建設公共服務平臺、合理開發利用公共信息資源。

(五)加強培訓宣傳。各市(州)、縣(市、區)人民政府及各部門要將“互聯網+政務服務”培訓工作納入幹部教育培訓體系,把提高服務意識、業務能力和辦事效率作為培訓重要內容,建設一支既具備互聯網思維與技能,又精通政務服務的專業化隊伍。加強與傳統媒體合作,做好宣傳推廣和引導,充分利用互聯網傳播快、範圍廣、影響力大的特點,引導企業和群眾體驗網上辦事,提高“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社會認知度和群眾認同感。

我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已有一定的工作基礎和實踐經驗,各地區各部門要根據部門職責和工作分工,按照國發〔2016〕55號文件和本工作方案具體要求,做到工作措施到位、人員隊伍到位、保障經費到位,努力推動我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再上新臺階,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讓企業和群眾共享“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成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