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2017年“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任務進度表

2017-05-15 15:59 來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四川省2017年“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任務進度表

      填報單位: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序號

工作任務

階段目標

1

規範網上服務事項

第一季度:公佈行政權力事項目錄、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和第一批審批事項子項目錄。

第二季度:梳理可逐步入駐政務服務大廳和進行網上辦理的事項,梳理並公佈第一批審批事項子項辦事指南。

第三季度:編制第一批審批事項子項辦事指南的示範文本、格式文本和審查工作細則,清理匯總第二批審批事項子項目錄。

第四季度:公佈第二批審批事項子項目錄,動態調整公共事項目錄、行政審批事項子項目錄。

2

精簡細化申請材料

第一季度:精簡、細化第一批審批事項子項辦事指南的申請材料。

第二季度:公佈第一批審批事項子項辦事指南(含申請材料)。

第三季度:編制服務指南示範文本、格式文本。

第四季度:梳理並逐步精簡、細化第二批審批事項子項辦事指南的申請材料。

3

精簡優化辦理程序

第一季度:摸排了解省級部門項目中無必要的“轉外”環節和程序情況。

第二季度:摸排了解省級部門項目中無必要的“轉外”環節和程序情況。

第三季度:摸排了解省級部門項目中無必要的“轉外”環節和程序情況。

第四季度:公佈取消和調整的“轉外”環節及程序。

4

推進服務事項網上辦理

第一季度:依託全省統一的權力清單和政務服務事項目錄,完成各地各部門可網上辦理事項梳理。

第二季度:簡化優化網上服務事項的適用範圍、申請條件、辦理流程等網上辦事指南,制定各項網上辦理事項的電子化規範表格、填寫説明和示範文本。

第三季度:初步實現企業註冊登記、年度報告、變更登出、項目投資、生産經營、商標專利、資質認定、稅費辦理、安全生産等,以及居民教育醫療、戶籍戶政、社會保障、勞動就業、住房保障、交通車輛等服務事項網上辦理。

第四季度:實現全省範圍內各地各部門70%的服務事項網上辦理。

5

創新網上政務服務模式

第一季度:選擇若干基礎較好的地區和部門開展智慧主題服務試點,完善企業法人專屬網站。

第二季度:研究制定政務服務資源和數據開放相關規範。建立公眾參與機制,開展滿意度評價。

第三季度:新增一批異地辦理、同城通辦、全省通辦服務事項。

第四季度:依法有序開放一批網上政務服務資源和數據,建立健全網上政務服務電子監察體系。

6

全面公開政務服務信息

第一季度:全面梳理與政務服務事項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文件、通知公告、辦事指南、審查細則、常見問題、監督舉報方式和網上可辦理程度。

第二季度:在政府門戶網站、實體辦事大廳公開政務服務信息。

第三季度:提供多元化查詢渠道,通過微信、微博、移動APP、宣傳手冊等公開政務服務信息。

第四季度:建立完善各類信息發佈平臺協調對接機制,對政務服務信息進行動態調整。

7

建設網上政務服務大平臺

第一季度:研究確定四川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架構及相關標準規範。

第二季度:啟動並加快推進四川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

第三季度:同步推動面向企業和群眾辦事的業務系統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對接,逐步實現互聯互通。

第四季度:初步建成一體化的四川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推進與中央政府門戶網站、國家部委相關業務系統對接。

8

打造網上政務服務總門戶

第一季度:構建省、市兩級政府網站技術平臺。

第二季度:完成四川省電子政務大廳升級改造。

第三季度:同步推動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與政府門戶網站前端整合,建設四川網上政務服務總門戶。

第四季度:實現一批教育醫療、衛生計生、婚姻登記、勞動就業、住房保障等民生領域,以及工商、稅務、質監等面向企業服務事項的移動辦理。

9

建設全省統一的電子證照系統

第一季度:制定電子證照系統架構及建設方案。

第二季度:啟動並加快電子證照系統和電子證照庫建設。

第三季度:省級各部門現有主要業務系統集成電子證照服務,實現電子證照與紙質證照同步簽發,完成50%的存量紙質證照電子化。

第四季度:出臺電子證照相關制度標準規範,基本建成全省統一的電子證照系統和電子證照庫。

10

構建統一身份認證體系和網上繳費體系

第一季度:完成公民、法人和社會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增量公示和存量轉換,推進統一身份認證、網上繳費平臺建設與對接規範。

第二季度:啟動並加快推進統一的身份認證平臺和網上繳費平臺建設。

第三季度:組織省級部門開展認證平臺、網上繳費平臺應用試點,推動信息惠民試點城市和有條件的市(州)進行部署及對接。

第四季度:基本建成統一身份認證體系和網上繳費體系。

11

推進實體網上政務服務融合發展

第一季度: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和審批服務職能全部進駐政務服務中心,提升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

第二季度:整合改造線下服務實體,全面推行“一窗受理”。

第三季度:梳理整合實體辦事大廳現有業務系統,為切換使用統一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奠定基礎。

第四季度:省、市、縣三級實體辦事大廳逐步使用統一網上政務服務平臺開展政務服務事項辦理。

12

加強省級政務雲建設應用

第一季度:加快推進部門業務應用遷移上雲,有效擴充操作系統、數據庫等公共服務軟體。

第二季度:省政府組成部門所有非涉密應用系統全部遷移上雲,建成雲災備平臺。

第三季度:繼續推進省級其他部門非涉密應用系統遷移。

第四季度:實現省級其他部門50%非涉密應用系統遷移上雲,基本建成安全防護體系、運維管理體系和相關制度規範。

13

強化數據資源共享交換

第一季度:編制政務服務數據資源目錄,啟動統一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建設。

第二季度:出臺四川省政務信息資源管理辦法,基本建成統一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

第三季度:依託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開展人口、法人、涉稅、旅遊、社會信用等數據資源共享交換,歸集相關基礎信息庫和業務信息庫。

第四季度:基本實現各地各部門業務數據互聯互通。

14

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第一季度:全面完成地市級新型智慧城市評價工作。

第二季度:各市(州)根據評價結果查漏補缺,研究制定本地區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規劃和工作方案。

第三季度:結合城市定位和實際情況,分級分類推進智慧城市建設。

第四季度:總結、推廣我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經驗。

15

建立健全制度標準規範

第一季度:對接國家“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系建設指南,制定相關技術標準。

第二季度:完成全省不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和有關規定的梳理工作。

第三季度:根據政策梳理情況,逐步制定完善相關管理制度和服務規範。

第四季度:基本形成有利於加快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制度環境。

16

完善網絡基礎設施

第一季度:推進國家“寬帶鄉村”試點工程、中小城市基礎網絡完善工程建設,組織實施省級“寬帶鄉村”試點工程(三期),推進電信普遍服務第一批、第二批項目工程建設。

第二季度:完成“千兆城市”工程建設,城市區域全面具備千兆接入能力。

第三季度:加快完善電子政務外網網絡平臺,選擇1-2個部門開展部門業務專網整合遷移。

第四季度:實現2000個行政村4G網絡覆蓋和5670個行政村光纖通達或升級,電子政務外網實現按需全面覆蓋、五級互聯互通。

17

加強網絡和信息安全保護

第一季度:實施四川省電子認證註冊服務中心國産密碼算法升級改造工程,形成國産密碼證書籤發能力。

第二季度:全面摸底全省各地政府網站信息安全建設情況,明確政務服務各平臺、各系統的安全責任。開展“互聯網+政務服務”、省級政務雲國産密碼應用試點。

第三季度:完成省政府組成部門遷移上雲業務系統的等級保護定級備案、風險漏洞測評及整改等工作。

第四季度:建立各方協同配合的信息安全防範、監測、通報、響應和處置機制,建立健全保密審查制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