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年底前我國將實現國際貿易“單一窗口”
全國口岸全覆蓋

2017-05-24 21: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記者 于佳欣)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加快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按標準版統一要求,年底前實現全國所有口岸全覆蓋。

“單一窗口”是聯合國倡導的一項國際貿易便利措施。其內涵是指參與國際貿易和運輸的各方通過單一的平臺,一次提交標準化的信息和單證,以滿足相關法律法規及管理的要求,同時監管部門處理狀態(結果)通過單一平臺反饋給申報人。

根據會議內容,我國將建立進出境申報、物流監控、企業資信等數據共享平臺,凡可通過口岸部門間聯網查驗的證件、資料不再要求企業提供,最大限度實現申報、查驗、稅費支付等各環節無紙化。

為了創新口岸管理模式,會議指出,要深化協作共管,推進跨部門一次性聯合檢查,將現行貨物報關報檢“串聯”流程改為“並聯”,探索多環節合一、扁平化的新模式。同時強化風險防控,確保通得快、管得住。

會議還提出,要繼續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費,降低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減輕企業負擔。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要求,推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全國通關一體化。業內人士表示,這將很大程度上提高申報效率,縮短通關時間,降低企業成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