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韌性牽牢“放管服”改革牛鼻子

2017-06-16 07:5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6月13日召開的全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強調,要始終抓住“放管服”改革這一牛鼻子,推動政府加快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打造便利、公平的市場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政府治理體系現代化。

近年來,國務院和各部門把“放管服”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轉變政府職能的“當頭炮”,堅韌不拔地推進政府職能轉變。通過這場“深刻的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推動了政府職能的重塑,改革了以審批發證為主要內容的傳統管理體制,革除了與審批發證相關聯的尋租權力和不當利益,改變了與審批發證相伴的“看家本領”,推動政府加快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

更為重要的是,“放管服”改革通過政府減權限權,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換來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的釋放,對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快經濟發展新動能成長、促進擴大就業、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支撐作用日益凸顯。3年來,全國累計新增登記企業數量是商事制度改革前8年新登記企業的總和。根據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營商環境在190個經濟體中的排名近年來持續提高。國家統計局去年四季度對全國9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展的問卷調查顯示,簡政放權同創新支持、減稅降費一起,成為企業獲得感最強的三大政策措施。

當前,我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積極變化不斷增加。“放管服”改革的成效有目共睹,但與經濟社會發展要求和人民群眾期待相比,差距仍然存在。如果説行棋開局重在“取勢”,更需要壯士斷腕的決心、勇氣和拼勁,如今改革棋至中盤,進入了攻堅期和深水區,制勝關鍵在於“取實”,必須以一抓到底的韌勁做出更多、更有效的努力,讓各項改革落地生根、取得實效,這將是一個艱巨而複雜的過程。

做好今年的“放管服”改革,重點是做到五個“為”——為促進就業創業降門檻、為各類市場主體減負擔、為激發有效投資拓空間、為公平營商創條件、為群眾辦事生活增便利,正是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整體佈局下一步的“放管服”改革。要圍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部門要在年內制定出臺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在更大範圍推廣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試點,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

“放管服”改革事關全局、利在長遠。只有進一步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加強監管的“加法”和優化服務的“乘法”,讓審批更簡、監管更強、服務更優,才能營造出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辦事創業環境,為企業和群眾打開便利之門,為經濟發展注入活力之源。(萃 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