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不合理束縛加大改革力度

2017-07-05 23: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聚焦不合理束縛加大改革力度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記者 安蓓)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投融資體制改革進展彙報,要求發揮社會資本作用促進有效投資,並強調對在國內註冊的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

會議要求,要進一步聚焦對投資主體的不合理束縛加大改革力度——

一要繼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在“多證合一”、放寬社會領域投資等方面加快取得新突破。進一步簡化項目準入和報建審批,儘快推開規劃、建築、人防、消防等“多圖聯審”、“多評合一”。

二要優化事中事後監管和全過程服務,以“企業網上告知+政府在線監測”取代準入審查。對不依法履行信息告知義務的,建立異常名錄製度,落實企業守法誠信主體責任。

三要拿出更多優質資産,通過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引入各類投資,回收資金繼續用於新的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建設,實現良性循環。引導政府出資的投資基金重點投向公共服務、脫貧攻堅、基礎設施等領域,加大對中國製造2025的支持。

四要出臺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的法規政策,營造公平法治環境,對在國內註冊的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增強對外資的吸引力。

近年來,按照《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我國持續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取得積極成效。2013年以來中央層面核準項目數量減少90%以上,據抽樣調查辦理時間也縮短90%以上,相關改革舉措激發了社會投資活力,有力促進了補短板、惠民生。

國家發展改革委投資司副司長韓志峰説,在決策審批環節改革力度不斷加大的基礎上,進一步簡化準入和報建審批,將進一步精簡項目上馬手續,便利企業投資。除極少數核準類項目外,以“企業網上告知+政府在線監測”取代準入審查,將依託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在不斷下放審批權限的同時,優化事中事後監管和全過程服務,真正把放管服“一條龍”串聯起來。

他説,當前有大量已投入運行的基礎設施和公共事業項目,效益比較理想、屬於優質資産,可以通過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引入社會投資,這有利於盤活存量資産,增強政府投資能力,加大對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脫貧攻堅等領域的支持力度。

在日前召開的201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中國政府表示,將積極主動擴大對外開放,打造內外資一視同仁、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