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決杜絕整改造假
——國務院四道“嚴令”促審計整改

2017-07-05 23: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記者 韓潔、鬱瓊源)針對日前公佈的2016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結果,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亮出四道“嚴令”促審計整改,推動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見效。

管好用好公共資金資源,對更好發揮積極財政政策效應、鞏固經濟穩中向好態勢、增進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義。

2016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結果顯示,中央預算執行情況總體較好,中央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預算的100.02%,保障了發展需要,但仍存在部分預算分配和管理不夠規範等問題。

此外,從審計73個中央部門及其332家所屬單位結果看,這些部門2016年度預算執行情況總體較好,預算管理的規範化程度和財政資金使用績效明顯提高,但個別部門和一些所屬單位預算管理還不嚴格、部分事項處理還不規範。

此次常務會議指出,下一步,要針對審計查出的政策不落實、資金使用不規範等問題,限時按項逐條推進整改——

一要以整改為契機加快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和營改增等改革措施落地,抓緊落實化解過剩産能、脫貧攻堅、生態環保等方面的政策和項目。

二要強化“三公”經費和扶貧、醫保等民生領域資金管理,加強重點領域監管和風險防控,嚴防公共資金“跑偏”或沉澱。

三要構建長效機制,有效遏制屢審屢犯現象,堅決杜絕整改造假。

四要加大督查力度,對整改不力和不作為、亂作為的要嚴肅問責。

此外,有關部門、單位和地方的整改結果要于10月底前報告國務院,並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後向社會公開。

近年來,我國審計監督力度不斷加大,對促進財政、財務管理成效明顯,但每年仍有一些問題屢審屢犯,長期得不到整改。一些財稅專家建議,在推進整改過程中,應每年選擇一些重點問題、重大問題的整改情況進行跟蹤核查,同時加大公開力度,形成震懾,確保整改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