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為何再而三強調務必守住這條“底線”?

2017-07-22 16:09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加重語氣説了一句話:“我重點強調一點:衝擊社會道德底線的事件,決不允許屢屢發生!”

當天會議部署深入實施臨時救助制度,以更有效的救急救難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深入實施”和“更有效”,意味著近年來全面建立實施臨時救助制度,已經取得積極成效。而這與公眾的實際感受也是相符的。事實上,自2013年發生震驚全社會的河北農民“鋸腿自救”事件後,中央財政便增加安排了臨時救助專項補助資金,此後持續加大資金補助力度。去年全國共實施臨時救助近千萬人次。行之有效的臨時救急救難制度,使得過去那種衝擊社會道德底線事件的發生率明顯下降。

2014年1月26日,李克強來到陜西省安康市救助站看望無家可歸的老人和流浪兒童。他説,我們要編實、築牢社會保障底線,不能讓任何人無家可歸。(資料圖)

早在2013年10月的國務院常務會上,李克強就鄭重要求各級政府務必兜住“底線”。當時會議討論建立健全社會救助制度。總理指出,這是一項保民生、促公平的托底性、基礎性制度安排,“編織一張兜住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安全網,確保網底不破,可以保障他們的基本生存權利和人格尊嚴,避免陷入生存窘境,防止衝擊社會道德和心理底線”。

這裡提出的“安全網”,可以視為一個重要的民生概念。它和實實在在的生活困境直接相關,往深了説,也與生存權利和人格尊嚴相關。所謂良政就是讓人們活得安全、活得有尊嚴。對民生“底線”的關切,就是對“人”的關切,體現的正是行大道的民本情懷。

2015年7月的一次常務會確定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李克強在會上再次闡述了守住“底線”的意義:“為什麼當衝破社會道德底線的事情發生時,會引發全社會如此廣泛的關切?因為每個人都擔心,自己未來會不會也遭遇同樣的問題。我們把大病保險做好了,就能把社會的這條‘底線’兜住,也就能安定民心。”建立大病保險保障系統,其直接目的就是為了有效防止發生家庭災難性醫療支出,防止衝擊社會道德底線的事情發生。

也正是基於此理,“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被寫入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多次就此專題部署。當年底,總理兌現承諾:除了由單位進行保障的企業職工、軍人、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外,這一制度為全國10億多城鄉居民提供了保險保障。

應該説,與其他社會救助制度相比,臨時救助更是一種凸顯“兜底”的制度安排,是其他救助暫時無法覆蓋或達不到效果情況下的一種“應急”。最新一次常務會討論這一議題時,李克強“再而三”提及要守住“社會道德底線”。這既是對地方和部門工作的進一步期許,也是向整個社會釋放“定民心”的強烈信號。

説到底,這項名為“臨時”的救急救難制度安排,背後是總理一以貫之的民生關懷。(陳翰咏)

234流浪兒童.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