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人類的重大科學發現都不是“計劃”出來的

2017-07-13 18: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家翻翻科學史,人類的重大科學發現都不是‘計劃’出來的!必須給科學家創造更多的空間,釋放他們更大的活力!”7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語重心長地對與會各部門負責人説。

5天前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上,上海交大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陳憲曾向總理提建議:政府應更加注重“雙創”生態系統的建設,包括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如何更好發揮公共服務作用等。

“我們要把‘雙創’推向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不能光靠建設眾創空間、‘雙創’基地,而要進一步營造融合、協同、共享的‘雙創’生態環境,從而實現持續健康發展,增強創業創新實效。”李克強在12日的常務會議上重提此事時説。

總理進而指出,要創新政府管理、優化“雙創”服務,尤其在科研領域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

“很多科研工作者都向我反映,希望在經費使用等方面能給他們一些更大空間。”總理説,“我看了一下我們的相關規定,確實有一些規定得比較細,科研項目實施中人頭費多少、耗材多少都給規定‘死’了。這種規定究竟符不符合基礎科研的規律?值得我們認真研究。”

李克強形象比喻道,長期以來,我們在科研管理中習慣於給科研人員“下計劃”、“定指標”,哪年哪月要達到什麼目標。“但是同志們啊,人類歷史上的重大科學發現,哪個是‘計劃’出來的?牛頓發現萬有引力定律,連他自己也‘計劃’不出來啊!”總理説。

李克強説,人類的許多靈光一現的突發奇想,常常是必然中的偶然,這也是機器無法替代的人類頭腦中潛藏的最寶貴財富。“對於許多理論性、基礎性研究,尤其是能夠影響人類未來的研究,我們政府能做的,就是給科學家們提供更加寬容的研究環境和空間。”他説。

“畢竟科研方面我們都不是‘內行’啊!所以我們一定要進一步轉變觀念,千萬別把科學家的創造活力給束縛住了!”總理説。

李克強指出,強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發展,不僅要鼓勵科研人員尤其是基礎科研人員激發思想火花,追趕世界,更要最大範圍集眾智、匯眾力。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我們要充分挖掘我國人力資源豐厚這一最大礦藏,依託互聯網、雲平臺,最大可能匯聚13億人、乃至世界上的聰明才智,形成推動國家建設的強大力量。”總理説。(王念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