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解讀:上半年脫貧攻堅工作進展與下一步工作重點

2017-08-23 10:01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發展改革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全年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的目標要求,在國務院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以“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實施、老少邊窮地區脫貧攻堅、易地扶貧搬遷、貧困地區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扶貧開發體制機制創新為重點,切實加大工作力度,不斷細化實化政策舉措,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取得明顯進展。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進展

(一)大力推動脫貧攻堅規劃和政策落實。加大《“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組織實施力度,以規劃明確的37項重點任務和69項重大工程為重點,明確部門分工,紮實推動落實。將農村扶貧開髮指標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年度計劃,下達2017年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計劃1000萬人以上。印發《革命老區開發建設與脫貧攻堅2017年工作要點》,在贛閩粵原中央蘇區、陜甘寧、川陜等革命老區推進實施110項重大項目。研究提出支持邊境地區脫貧攻堅的政策措施,加大對邊民生産生活條件改善支持力度。協調援受雙方做好對口支援新疆、西藏和四省藏區工作,推動援助資金進一步向民生傾斜、向基層傾斜、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傾斜。

(二)著力打造易地扶貧搬遷“品牌工程”。一方面,以督導考核之嚴,促搬遷工作之實。建立每兩個月一次的常態化專項稽察機制,圍繞易地扶貧搬遷關鍵環節和政策“紅線”,向22個省份累計派出33個工作組200余人次開展專項稽察,並及時部署問題整改和問題整改“回頭看”工作;以預防查處易地扶貧搬遷領域職務犯罪為重點,與最高檢聯合對69個易地扶貧搬遷項目掛牌督辦,推動實現陽光搬遷、廉潔搬遷;對審計發現易地扶貧搬遷資金項目管理存在的問題進行核查,推進問題整改。組織召開部分省份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推進會,汪洋副總理出席會議並講話,推動稽察檢查發現問題的省份抓緊整改。注重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完成對22個省份2016年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成效試考核。另一方面,緊扣“脫貧”初心,推動後續幫扶措施落實。指導各地堅持搬遷規劃與脫貧措施同步謀劃、同步實施,幫助有勞動能力的搬遷群眾通過發展特色産業、轉移就業、資産收益扶貧等方式增收脫貧,統籌運用健康扶貧、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扶持無勞動能力的搬遷群眾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截至6月底,2017年度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累計開工12000多個,開工率達90%,各地為110多萬建檔立卡搬遷人口謀劃或實施了脫貧幫扶措施。

(三)加快補上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短板”。基礎設施方面,組織實施交通扶貧脫貧“雙百”工程,在武陵山片區等貧困地區新建武隆、巴中、隴南、祁連等4座機場,支持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建制村硬化路建設。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220億元支持開展“十三五”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421.3億元,重點支持貧困地區農網改造升級、貧困村通動力電工程建設。社會事業方面,以《“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為引領,大力推進實施教育現代化推進工程、全民健康保障工程、社會兜底工程,不斷提高貧困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生態建設方面,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168.6億元支持退耕還林還草、重點防護林體系建設、石漠化綜合治理等重大生態工程建設,其中,80%以上的退耕還林還草任務用於貧困地區。

(四)探索創新脫貧攻堅體制機制。推動貴州、湖南等省份開展貧困地區水電礦産資源開發資産收益扶貧改革試點,引導地方在股權設置、資産管理、收益分配方面大膽探索。安排以工代賑資金59.2億元,支持貧困地區農村小型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引導貧困人口參與工程建設,增強其脫貧致富主體意識,在四川、寧夏等省區推進開展以工代賑資産收益扶貧試點工作。優先將安徽金寨縣等40個貧困縣或其屬鎮列入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範圍,將25個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優先列為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試點示範縣。

二、下一步工作重點

(一)聚焦脫貧攻堅目標,狠抓政策落實和項目落地。強化《“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組織實施工作,加強重點任務跟蹤,督促指導有關部門和地方將規劃明確的目標任務、重大工程、重大項目落到實處,指導各地加快實施省級和縣級“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協調推動贛閩粵原中央蘇區等5個重點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組織實施工作,指導川陜渝三省市完成川陜革命老區綜合改革試驗區方案制定和審核工作,加快推進年度工作要點明確的重點任務和110項重大項目實施。推動儘快出臺支持邊境地區脫貧攻堅的政策措施,助推邊民特別是貧困邊民脫貧致富。組織開展生態扶貧工作方案制定和生態搬遷前期研究,增強生態建設工程和生態補償政策對貧困人口脫貧的帶動作用。

(二)聚焦搬遷群眾脫貧,狠抓易地扶貧搬遷質量提升。指導地方做好搬遷任務下達、安置區選址、工程建設、資金管理等工作,確保全年340萬人搬遷建設任務順利完成。按照後續産業前置化思路,下更大力氣抓好搬遷群眾後續脫貧發展工作。統籌各方資金資源,推動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生態扶貧、保障兜底等脫貧措施向搬遷群眾傾斜,組織有關省份遴選一批帶動效果明顯、示範性強的典型安置區、搬遷群眾脫貧致富典型案例向全國推介,努力實現搬遷一戶、脫貧一戶。抓緊做好2017年全國易地扶貧搬遷現場會籌備工作,辦好2017年扶貧日易地扶貧搬遷平行論壇。

(三)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狠抓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以解決深度貧困地區外通內聯區域交通骨幹通道,完善貧困鄉村交通基礎網絡為重點,推進深度貧困地區交通項目建設。加快實施深度貧困地區重點水源、大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等水利工程建設,引導水利項目向貧困村和小型農業生産傾斜。加快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和配電網建設。優先安排深度貧困地區退耕還林還草任務,加快推進貧困地區生態項目建設。加快實施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基層衛生計生服務體系建設等社會事業領域重大工程,提升深度貧困地區基本公共服務能力。

(四)聚焦增強內生動力,狠抓改革創新與試點示範。加大對貧困地區農村改革的指導和協調力度,支持貧困地區在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農村金融改革和農村“三權分置”等方面先行先試。指導有關省份有序推進貧困地區水電礦産資源開發資産收益扶貧改革試點和以工代賑資産收益扶貧試點工作,加快試點項目建設,完善收益分配機制,提升資源開發對貧困群眾脫貧的帶動作用。推動貧困地區開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百縣千鄉萬村”試點示範、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支持建設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帶動貧困村和貧困人口增收脫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