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質量管理體系“升級版”

2017-09-08 22: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 題:打造質量管理體系“升級版”

新華社記者 王優玲、趙文君

認證認可“傳遞信任,服務發展”。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推行和強化質量認證這一市場經濟基礎性制度,有利於加強質量監管,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促進中國製造提質升級、邁向中高端。

變革傳統認證方式 開出質量提升“良方”

由於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存在引導扶持和逐步成熟的過程,對標準管理方式提出了新要求,需要審慎監管。

“我們提出‘打造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升級版’,主要任務是針對一個一個行業建立具有行業特色的質量管理體系和認證制度。”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劉衛軍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8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

劉衛軍説,要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變革傳統的認證技術和監管方式,利用認證機構的專業優勢和得天獨厚的橫向縱向數據資源,為企業質量“把脈”,開出質量提升的“良方”。

據介紹,認證“升級版”將以ISO9001換版為契機,利用一年左右的時間,推動獲證的40多萬家企業,進行新的質量管理體系的升級換版,使他們的管理水平進一步得到提升。

推廣質量管理先進標準 打造高端品質認證服務

全面取消企業標準備案,實施自我聲明公開和監督制度後,企業標準備案原來平均需要14天,現在自我聲明公開一項標準不到10分鐘,效率的提高釋放了企業創新活力。

在新型標準體系建設上,政府標準正在“瘦身健體”。強制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地方標准將整合為強制性國家標準,同時嚴格限定強制性標準的範圍,為強制性認證“劃底線”。

在打造高端品質認證服務方面,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説,將大力推廣質量管理先進標準和方法,以航空、鐵路、汽車、信息等産業為重點,利用信息化、智慧化手段,加快完善和提升適合行業特點的質量管理體系。

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承接政府所放之權

本屆政府成立以來,始終抓住“放管服”改革這一牛鼻子,加強政府職能轉變。劉衛軍説,在這一過程中,認證既能夠承接政府所放之權,也能夠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還可為發展提供服務支撐。

國務院常務會議6日再取消了52項國務院部門行政許可事項和22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許可事項。國務院審改辦負責人吳知論説,前者絕大部分與就業、創業、投資經營、環境、營商條件相關;後者主要涉及企業生産經營、個人就業創業。

“取消這些事項是為了放低企業的進入門檻,並不是説放棄政府的監管,相應的門檻沒有了,事中事後監管需要加強。”吳知論説。

作為産品和服務的“擔保人”和“證人”,認證認可是國際通行的質量管理手段和貿易便利化工具。劉衛軍表示,在行政審批事項大幅取消之後,政府對質量的監管,許多可以轉由認證來承接,通過採信第三方評價、購買社會服務等方式實行間接管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