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製造強了,就不從國外進口了嗎?

2017-08-08 07: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有外媒表示擔憂,《中國製造2025》就是要在高端産業中讓中國技術取代外國技術,讓中國製造取代外國製造,並提高中國高科技企業在全球範圍內的競爭力。

為什麼要在高端産業中發展自己的核心技術?真的是要取代外國技術嗎?針對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政府官員和業內專家。

不可能替代所有外國製造

“一些國外媒體認為《中國製造2025》就是要進行進口替代,這是存在誤讀和誤解的。”工信部規劃司副司長李北光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還是發展中國家,對於先進技術和産品都有極大的需求,制定實施《中國製造2025》旨在加快推進中國工業轉型升級,開展自主創新、發展高端製造業也是為了滿足我國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保障國家安全的需要。

針對外媒“中國技術要取代外國技術”的聲音,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研究部研究員許召元分析説,《中國製造2025》主要是強調發展高端製造業,而與這一戰略目標對標的正是美、日、德這些以高附加值、高端産業為主的發達國家,因此一些外國媒體會宣稱中國是要在高端産業中替代外國製造。

“外媒有些多慮了,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壟斷或替代所有的高技術行業。”許召元説,從世界主要發達國家的經驗看,後發展起來的國家普遍都要遵循産業升級、不斷擴大高端産業比重的路徑,而在這一過程並沒有對世界製造業格局産生重大影響。比如日本、韓國和德國在製造業追趕、崛起的過程中,並沒有對美國製造産生完全替代作用。

換言之,《中國製造2025》的實施,肯定會促進部分行業實現進一步的技術突破,發展出中國自己的高端技術,也會對其他國家的高端産業産生一定的競爭,但各國都有自己的優勢産業,不可能出現哪個國家製造業完全替代外國製造的情況。

今年以來,德國的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中國歐盟商會、美國商會等一些國際組織紛紛發表了針對《中國製造2025》的研究報告。對此,李北光強調説,報告所提及的相關行業國內市場佔有率等《中國製造2025》相關發展指標,都是援引製造強國戰略諮詢委員會編制的研究報告,是預測性的,主要起引導作用。而且,戰略諮詢委員會是專家學者、企業高管等組成的研究諮詢機構,在發佈路線圖時已聲明,上述指標是預測性的,不具有約束作用,更不是政府行為。

不會帶來不公平

《中國製造2025》發佈後,還有説法認為,中國會對國內企業加大投資力度,對外資企業帶來不公平。對此,李北光坦言,實施《中國製造2025》兩年多來,一直對內外資企業均採用相同標準,一視同仁。2017年1月,國務院發佈通知,外商投資企業和內資企業同等適用《中國製造2025》戰略政策措施。

比如,在組建製造業創新中心方面,國家動力電池創新中心與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共建聯合實驗室,國家增材製造創新聯盟已有3家海外成員單位;在智慧製造方面,南通中遠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的“船舶製造智慧車間試點示範”被列為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

李北光補充説,C919就是中外企業合作的典範,其發動機、航電、飛控系統來自多個歐美合資或獨資公司,供應商包括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和霍尼韋爾公司等,其中一級供應商中的國際企業就有十幾家,二級和三級供應商更是多達數百家。

“質疑‘只扶持本土企業,對外資企業帶來壓力’的觀點有誤讀誤解,也有主觀臆斷、故意曲解。”賽迪智庫規劃研究所所長喬標分析説,表面上看,這是對我國製造業發展戰略的關注,實質上是利用國際話語霸權,對我國製造業發展施加壓力,甚至挑起外資企業的不滿情緒,降低我國製造業發展環境的吸引力。進一步分析可知,歐美國家對《中國製造2025》的質疑,主要就是擔心我國高端製造業的崛起,會搶佔國際市場。

需要説明的是,目前發達國家的很多高技術及其産品對我國是實行嚴格限制和出口禁運的。“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國製造業大而不強的癥結所在。”喬標認為,不解決這一難題,不僅傳統産業的改造提升成為一句空話,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也將缺少根基,而《中國製造2025》的出發點就是要依靠自主創新來解決我們發展的短板問題,滿足不斷升級的國內市場對産品的需求。

將給中外市場帶來巨大商機

喬標坦言,任何一個國家都願意提高自己裝備的質量和水平,這是無可非議的,但關起門來提高自己裝備的質量和水平,在全球化的條件下等於是閉門造車,是達不到應有目的的。

“我國正在積極推進‘中國製造2025’,為各國企業提供廣闊的市場機遇和合作前景。”李北光表示,《中國製造2025》發佈後,中國與一些國家開展了積極的交流合作。比如,就《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建立了合作機制,取得了積極成效。

不過,由於成本等原因,歐美發達國家的優勢和重點主要還是在高端製造業領域,我國製造業從中低端向中高端發展還需要一個過程。李北光透露,在今後一個時期內,我國與美日等製造業強國仍將保持互補關係,已經形成的全球産業分工格局和競爭態勢短期內很難出現顛覆性改變。

可以肯定的是,中國市場在追求産品質量和裝備提升方面,自身的水平提高了,也必然會促進世界市場的擴大。喬標分析説,一方面,《中國製造2025》的實施會給中外企業帶來巨大的市場機遇。中國企業要提高産品製造的質量,必須提高工藝水平、裝備水平,在這個提高過程中,就需要跟發達國家合作,也會有更多的國外裝備製造産品和技術進入中國的市場。

另一方面,隨著《中國製造2025》的實施,會有更多的中外企業在裝備技術領域加強合作。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也是最大的先進技術應用市場,而國外的裝備要進入中國的市場,必須把産品當地化。比如美國的通用現在在中國已經佔了17%的市場份額,它就是按照中國的道路狀況、氣候條件等進行了改造,市場份額才得到不斷的擴大。

李北光表示,《中國製造2025》的發佈和實施,絕不是“不買國外産品”,也不是“替代外國製造”。相反,中國在推行《中國製造2025》的過程中,會始終秉承開放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與更多外國企業開展合作,為企業間的務實合作創造良好環境。(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