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年底前國務院部門40個垂直系統
向各級政務部門開放共享數據

2017-12-06 22: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記者 安蓓)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強調在年底前初步實現國務院部門40個垂直系統向各級政務部門開放共享數據。

加快部門和地方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打通“放管服”改革“經脈”,是便利群眾辦事和創業創新、增強政府公信力的重要舉措。

會議指出,下一步要明確提供公共數據是政府公共服務的重要內容,並依法依規向社會開放;打通數據查詢互認通道,逐步滿足政務服務部門對自然人和企業身份核驗、納稅證明、不動産登記、學位學歷證明等約500項數據查詢等需求,對依法依規應由政府提供、可經政務信息系統查詢到的信息,一般不得要求另開證明;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發揮社會專業力量作用,加快各地政府、各部門網站和中國政府網等信息系統互聯互通;加快對涉及信息共享急需的相關法規規章立改廢;確保信息安全。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説,政務信息資源是國家數據資源的重要組成,是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基礎。運用信息技術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將有效打破“信息孤島”和“數據煙囪”,更好地落實“放管服”改革,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好辦事。

會議同時確定了推進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措施,強調以保障性住房分配、政府採購、國有産權交易、國有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等為重點,由各地各部門納入主動公開目錄清單;探索完善財政資金對困難群眾補貼的公開方式,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會議指出,實行公共資源配置全程公開、全程留痕,有利於提高公共資源使用效益、剷除滋生腐敗土壤、公平維護企業和群眾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