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持續發力政務公開 公佈20個省級部門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基本目錄

2018-01-08 17:4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四川省20個省級部門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基本目錄”正式上線。近年來,四川開展了一系列嘗試,將政務公開作為依法治省、依法行政的有力抓手持續發力。

打開四川省政府網站,進入“四川省20個省級部門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基本目錄”欄目,省發展改革委、省經濟和信息化委、教育廳、公安廳等20個省直部門的相關信息均可輕鬆查詢。2017年以來,四川從與群眾關係密切的領域出發,選擇20個涉及重要民生事項、重點項目工程、重大行政決策的省直部門,先行開展主動公開基本目錄編制工作,進一步規範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深化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公開”。

此次編制工作從群眾最關切的事項入手,全面梳理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公共服務等,做到應公開、盡公開。目錄中,每個公開事項都具體到類別、名稱、內容、依據、主體、責任處室、時限、方式等,分類科學、名稱規範、指向明確。為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各部門還將匯總編制的主動公開目錄,通過網站等渠道公開徵求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公開目錄,提高公眾參與度和認同感。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個省直部門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基本目錄全部編制完成並對外公佈。

據了解,2018年,20個已經編制基本目錄的部門,將結合正在推進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進一步調整完善公開目錄,規範優化公開流程,其他省直政府部門將參照建立目錄,逐步覆蓋全領域,不斷提升主動公開的標準化規範化水平。

政務公開,是法治建設的一項重要制度,是監督行政權力運行的有力措施,也是構建一個高效、透明、廉潔政府的重要路徑。省級部門政府信息基本目錄主動公開只是四川持續發力政務公開的工作之一。2017年以來,四川省政府網站策劃推出“全面創新改革”“推進綠色發展”等14個政務專題,動態發佈政務服務平臺、環保督察等政府重點工作推進情況。2017年9月,《四川省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出臺,決定在新津縣、攀枝花市西區、合江縣等8個縣(市、區)開展試點,探索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以打通政務公開“最後一公里”。

無論是實時發佈政府重點工作推進情況、試點基層政務公開,還是實施政府信息基本目錄公開,都讓政務公開更加名副其實,更有實效。四川在政務公開方面的探索,成績亮眼。2017年省級政府網站評估結果顯示,四川省政府網站信息發佈指數位列全國第一。

及時回應人民群眾的期盼和關切,是“現代政府”一個很重要的標誌。四川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為群眾獲取信息打通“高速路”、監督權力安裝“攝像頭”,不僅是提升政府公信力、打造透明廉潔政府的途徑,也是回應群眾的期盼和關切、增強群眾獲得感的積極作為。(卜敏、吳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