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為何持續聚焦“營商環境”

2018-01-20 08: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年以來的兩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聚焦了同一個議題——營商環境。更準確地説,是如何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1月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軟硬環境都重要,硬環境要繼續改善,更要在軟環境建設上不斷有新突破。要以簡政減稅減費為重點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嚴格依法平等保護各類産權,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抓緊建立營商環境評價機制,逐步在全國推行。

1月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前期已對116項審批事項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並向全國各自貿試驗區推廣的基礎上,由上海市進一步在浦東新區對商事制度、醫療、投資、建設工程、交通運輸、商務、農業、質量技術監督、文化、旅遊等10個領域47項審批事項進行改革試點,推進“照後減證”。

事實上,本屆政府成立以來,每年的首場國務院常務會議都緊扣“放管服”改革這一“牛鼻子”,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政府最大限度地放權,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乘法”。

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務院部門累計取消行政審批事項618項,徹底清除了非行政許可審批。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行政許可事項目錄清單取消269項,國務院行政審批仲介服務清單取消320項,國務院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削減比例達70%以上,3次修訂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中央層面核準的投資項目數量累計減少了90%。商事制度改革向縱深推進,“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深化,企業註冊登記所需時間大幅縮短,便利化程度大為提高。營改增試點自2012年實施以來,已累計減稅近2萬億元。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取得階段性成效。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出臺意見,為改善營商環境提供司法保障。

改革紅利已經顯現。2017年,全國日均新設企業1.66萬戶。根據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營商便利度5年間在全球排名上升了18位,在世界經濟論壇等其他國際組織機構的排名中上升幅度更大。縱向比,我國營商環境已有不少改善,但橫向比,我們仍有不少“短板”,排名還有不小上升空間。

營商環境如水,水活則魚大。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産力、提高綜合競爭力。尤其是在國內外經濟環境錯綜複雜、企業經營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建立穩定公平、可預期的營商環境,降低各類交易成本特別是制度性交易成本,對於解決企業投資不能投、不願意投、不敢投和往哪兒投等問題,具有重要意義。而且,當前不少國家都在出臺政策優化營商環境,在這一全球競爭大背景下,更要增加緊迫感,進一步深化改革,持續優化我國營商環境。

優化營商環境,需要地方政府積極有為。長期以來,許多地方政府更習慣於“抓項目”,但在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背景下,各地既要不忘“抓項目”的老本事,更要學習“造環境”的新本領,由過去追求優惠政策“洼地”,轉為打造公平營商環境的“高地”。既要在“放”上下更大功夫,也要善於加強監管和優化服務,下大功夫、真功夫,讓市場主體感覺到營商環境的切實優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