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計委:到2020年城鄉每萬名居民擁有2至3名合格全科醫生

2018-01-26 11: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記者 王賓、毛振華)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曾益新25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我國將提高全科人才培養質量,創新使用激勵機制,不斷提高崗位吸引力。2020年城鄉每萬居民擁有2至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

“全科醫生主要在基層承擔常見病多發病診療和轉診、預防保健等一體化服務,被稱為居民健康的‘守門人’。”曾益新説,此次意見印發對於建立分級診療制度、維護和增進人民群眾健康、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截至2016年底,我國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已達20.9萬人,較全科醫生制度實施前增長了近1倍,為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意見提出,到2020年,城鄉每萬居民擁有2至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到2030年,城鄉每萬居民擁有5名合格的全科醫生,全科醫生隊伍基本滿足健康中國建設需求。

為提升全科醫生崗位吸引力,我國將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體現包括全科醫生在內的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科醫生工資水平。完善績效工資分配,調動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工作積極性。

為讓全科人才“沉得下、留得住”,意見提出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培合格、取得中級職稱後在貧困縣農村基層連續工作滿10年的,可經職稱評審委員會考核認定,直接取得副高級職稱等。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在發佈會上表示,下一步,我國將提高全科醫生培養質量,推動加強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建設。2018年起,新增臨床醫學、中醫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計劃重點向全科等緊缺專業傾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