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擴招漲薪提職稱 全科醫生強起來

2018-01-28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擴招漲薪提職稱 全科醫生強起來
2020年每萬居民將擁有2—3名合格全科醫生

近年來,我國全科醫生制度建設取得重要進展,院校教育、畢業後教育、繼續教育三階段有機銜接的培養體系逐步形成。但是,全科醫生隊伍建設與深化醫改和建設健康中國的需求相比還有較大差距,基層仍然是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短板,基層人才隊伍依然是短板中的短板。如何健全適應行業特點的全科醫生培養制度?如何創新全科醫生使用激勵機制?

到2020年城鄉每萬居民擁有2—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到2030年城鄉每萬居民擁有5名合格的全科醫生……近日,《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印發。國家衛計委有關負責人進行了解讀。

全科醫生在數量、質量及職業發展上存短板

近年來,我國全科醫生培養模式逐步建立,實施全科醫生特崗計劃,全科醫生職稱晉陞、崗位聘用等多方位的協同保障政策不斷完善,通過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助理全科醫生培訓、轉崗培訓、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等多種渠道,加大全科醫生培養力度,全科醫生隊伍不斷壯大。截至2016年底,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達20.9萬人,每萬人口擁有全科醫生1.5人。

但是,從數量上看,全科醫生與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相比有較大差距。從質量上看,基層臨床醫生本科及以上學歷的不到40%。農村基層就更低一些,且多數沒有接受過嚴格、規範的住院醫師培訓。從職業發展上看,由於全科醫生薪酬待遇較低、職稱晉陞較難、發展空間小等諸多困難,全科崗位還缺乏吸引力。如果這些問題不解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和分級診療制度難以全面落實。

擴招全科專業住院醫師

全科醫生強不強,醫學教育是基礎。意見提出,建立健全適應行業特點的全科醫生培養制度。

在院校醫學教育方面,要求高校面向全體醫學類專業學生開展全科醫學教育和全科臨床見習和實習。鼓勵有條件的高校成立全科醫學教研室、全科醫學系或全科醫學學院,開設全科醫學概論等必修課程。依託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和助理全科醫生培訓基地,建設一批全科醫學實踐教學基地。

在畢業後醫學教育方面,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綜合醫院)要獨立設置全科醫學科,與基層實踐基地聯合培養全科醫生。以縣級綜合醫院為重點,加強助理全科醫生培訓基地建設。嚴格基地動態管理,將全科專業基地建設和作用發揮情況作為培訓基地考核評估的核心指標。

加大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力度。擴大全科專業住院醫師招收規模,力爭到2020年全科專業招收數量達到當年總招收計劃的20%以上。2018年起,新增臨床醫學和中醫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計劃重點向全科等緊缺專業傾斜。

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科醫生工資水平

與專科醫生相比,全科醫生的薪酬待遇還偏低,職業吸引力還不夠。如何解決全科醫生“招不來、留不住”的難題?意見提出了一系列激勵措施。

提高全科醫生薪酬待遇。按照“兩個允許”要求,合理核定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工資總量,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科醫生工資水平,並與當地縣區級綜合醫院同等條件臨床醫師工資水平相銜接。聘用經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合格全科醫生的,在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可給予進一步傾斜。建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工資水平正常增長機制。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充分體現包括全科醫生在內的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完善績效工資分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內部績效工資分配可設立全科醫生津貼。

到基層就業享受優惠政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核定的編制內對經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要優先安排。對本科及以上學歷醫學畢業生或經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簡化招聘程序,可採取面試、組織考察等方式公開招聘。

拓寬職業發展前景。將住培合格全科醫生與專碩研究生同等對待。對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工作、取得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合格證書的本科學歷全科醫生,在人員招聘、職稱晉陞、崗位聘用等方面,與臨床醫學、中醫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同等對待。增加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中高級專業技術崗位比例,重點向經過規範化培訓全科醫生傾斜。

支持符合條件的全科醫生辦診所

意見指出,醫療機構相關規劃佈局不對全科診所的設置作出限制,實行市場調節。支持符合條件的全科醫生個體或合夥在城鄉開辦全科診所,為居民就近提供醫療保健服務。鼓勵二、三級綜合醫院與轄區內全科診所建立雙向轉診機制,暢通轉診渠道。加強政府監管、行業自律與社會監督,促進全科診所規範發展。

對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非營利性全科診所,在人才培養等方面執行與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同等補助政策,政府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導其參與當地基本醫療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提供以及承接政府下達的相關任務,並逐步擴大購買範圍;對符合條件的,按規定納入醫保定點範圍;對具備條件的,可認定為全科醫生基層實踐基地,承擔全科醫生培養任務。

在貧困地區免費培養訂單定向農村醫學生

貧困地區是人才“洼地”,我國將採取哪些措施加快壯大貧困地區全科醫生隊伍?意見指出,對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加大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力度。有關省份可結合實際,以貧困縣為重點,訂單定向免費培養農村高職(專科)醫學生,畢業生經助理全科醫生培訓合格後,重點補充到村衛生室和艱苦邊遠地區鄉鎮衛生院。

繼續推進全科醫生特崗計劃試點。到2020年,逐步將試點範圍覆蓋到所有貧困縣的鄉鎮衛生院,所需資金由中央和地方財政共同承擔並適當提高補助標準。引導和激勵優秀人才到基層工作。(記者 白劍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