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2018-02-14 16:4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繼中共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強化基礎研究”“加強應用基礎研究”之後,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作出部署。這表明,進入新時代的中國迎來了科技創新的升級版,開始向主打原始創新的“2.0時代”挺進。

從“向科學進軍”到“科技是第一生産力”、從“科教興國”到“創新驅動”,中國的基礎科學研究奮起直追,沿著“消化—吸收—再創新”的路徑奮力前行。經過幾代科技工作者大半個世紀的奮勇拼搏,中國在科技領域特別是技術工程領域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輝煌,由乏善可陳的科技弱國成長為舉足輕重的世界科技大國。儘管如此,與發達國家和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相比,中國的基礎科學研究依然是一塊短板,原始創新能力依然不強,核心技術供給能力依然不足。基礎研究既是科技創新的源頭,也是建設科技強國的基石。只有強化基礎研究、在原始創新上有所作為,才能為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提供豐沛充盈的源頭活水,才能為中華民族“強起來”提供強大的原動力。

經過大半個世紀的積累,中國的科技創新已經由此前的“跟跑”為主轉變為“跟跑”“並跑”“領跑”三者並行。近年來中國科研人員在量子通訊、微觀物理和生命科學等領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充分展示了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能力。國務院印發的《意見》提出了“遵循科學規律”“突出原始創新”“創新體制機制”等五大原則,並從佈局、人才、投入等方面進行了週密部署。“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只要把這些原則和措施落到實處,到本世紀中葉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的目標可期可待。

原始創新所獲得的科學發現和由此衍生的重大發明,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進化論、相對論、雙螺旋等重大發現推動了人類的進步,中國在打造科技創新升級版過程中所創造的成果,也必將惠及世界。更值得稱道的是,《意見》明確提出要“提高基礎研究國際化水平”:中國不僅要“組織實施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還將“支持海外專家牽頭或參與國家科技計劃項目,吸引國際高端人才來華開展聯合研究”,並將認真落實“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打造“協同創新共同體”。(趙永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