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核查婚姻登記信息“最多跑一次”

2018-04-26 18:42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天津市司法局就公證機構聯網核查婚姻登記信息同天津市網信辦、民政局開展合作。這也是天津市推進政務信息系統共享整合,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第一個成功案例。

天津市共有22家公證機構,每年辦理各類公證事項20余萬件。其中,繼承、公有住房變更承租人、遺囑、委託、結婚(離婚)等公證業務都需要對當事人的婚姻狀況進行審查核實。傳統辦證流程中,若當事人所持結婚(離婚)證與當事人其他證明材料能夠相互印證,公證機構可直接予以確認;對於存疑的,需要到民政機關進行函查。但隨著“互聯網+政務服務”的不斷深化,傳統工作方式已經不能滿足當前辦證的需求,既浪費時間,又影響為民辦事效率。

2017年下半年,針對天津公證行業快速核查婚姻信息的工作需求,天津市司法局與民政局就婚姻登記信息共享事宜進行了溝通協商。後適逢天津啟動全市政務信息資源共享整合工作,在天津市網信辦牽頭、各職能部門積極配合下,完成了市級共享交換平臺的部署建設,具備了市級部門系統數據交換共享的功能。截至2018年1月22日,天津市民政局已將419萬條婚姻信息全部鏈結至市共享交換平臺,為數據共享工作打下良好基礎。2018年4月17日,相關平臺完成數據接口開發並經測試成功,滿足公證行業日常辦證過程中的婚姻登記信息核查需求。同時,為規範信息核查使用,維護當事人隱私安全,司法局公證管理部門還制定了配套管理辦法,對數據的使用範圍、保密義務等提出了高標準的要求。

實現數據共享後,對於存疑的婚姻狀況,公證機構可即時核查婚姻登記信息,辦理公證業務,極大地提高了為民辦事效率,助力實現最多跑一次。天津市司法局將依託共享交換平臺與相關職能部門積極溝通,力爭實現公民戶籍、不動産登記等數據信息的共享,努力提升公證辦理效率,為群眾提供更為優質、高效、便捷的公證法律服務。(記者 夏震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