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 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加油助力

2018-03-09 20:13 來源: 中國經濟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聞背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繼續抓好“三去一降一補”,大力簡政減稅減費,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升經濟發展質量。

營商環境是地方發展重要的軟實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産力、提高競爭力,要破障礙、去煩苛、築坦途,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人民群眾增便利。近年來,各地越來越重視營商環境的打造,許多地方著力打造廉潔高效的政務環境、誠信規範的市場環境、互利共贏的開放環境、完備優質的要素環境、功能完善的設施環境、溫馨包容的社會環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

營商環境一直被認為是一個地方發展最重要的軟實力之一。營商環境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與企業的關係卻十分密切。一個地方營商環境的好壞,往往關係到當地能否順利招來投資項目,關係到企業家是否願意一心一意地在當地謀發展,關係到市場主體活力能否充分釋放,最終也會成為影響一個地方經濟發展活力和發展質量的重要因素。

優化營商環境 為市場主體添活力

營商環境雖整體有所改善,但仍然是部分地區發展的“軟肋”和“硬傷”。在一些地方,手續繁瑣、效率低下、遇事“推繞拖”等辦事難現象依然存在;有的部門不依法行政,隨意執法、“小鬼難纏”;有的市場準入門檻高,搞地方保護,各種隱性壁壘不同程度存在……

如今,經濟穩中向好為諸多改革舉措的出臺和落實提供了更大的迴旋空間。面對一些老矛盾和新問題,唯有以改革為根本途徑。不管是簡政減稅減費、嚴格依法平等保護各類産權,還是擴大“證照分離”改革試點,都是通過改革的辦法進一步解放生産力和提高綜合競爭力的重要舉措。

以實體經濟為著力點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必須要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創造有效供給。實體經濟是市場主體創造的,有效供給的創造也要依賴於市場主體的活力。通過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創造有效供給,需要破除要素市場化配置障礙,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過去五年,我國實行包容審慎監管、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降低企業非稅負擔等措施,有效激發了微觀市場主體的創新創業活力。我國經濟增長實現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轉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同拉動,由主要依靠第二産業帶動轉向依靠三次産業共同帶動。實踐證明,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産力、提高競爭力,要破障礙、去煩苛、築坦途,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人民群眾增便利,也是創造實體經濟有效供給的主要途徑。

優化營商環境,必須久久為功

優化營商環境是一個系統工程,既要改善基礎設施等硬環境,更要在提高服務水平、營造法治環境等軟環境建設上有新突破,更好發揮制度的支撐、保障、激勵作用。公共服務是營商環境的試金石,要進一步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做強監管的“加法”和優化服務的“乘法”,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主動服務、優質服務讓群眾舒心、企業順心。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地應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在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決不允許假冒偽劣滋生蔓延,決不允許執法者吃拿卡要。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使更多事項在網上辦理,力爭做到“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推進綜合執法機構機制改革,著力解決多頭多層重復執法問題。

優化營商環境,必須久久為功。各地決不能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而必須真務實,幹字當頭,幹出實打實的新業績。畢竟,營商環境好不好,關鍵還要看實際效果、最終還要由人民來評判。

微言大義:

@大海:兩會期間,先後涌現出一些熱詞:自貿區、自貿港、高質量發展、營商環境、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等。

@波傑克馬克:營商環境是城市發展的重要基礎。

@膠片小鎮:一直在説改變營商環境,不如就從市政營商的管理開始吧。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編後語:

這些年,營商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在有的地方、個別領域仍不同程度存在辦事效率低、服務意識差等問題。只有通過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強化法治意識和法律監管、建立營商環境評價機制等一系列措施,切實推進營商環境改革優化,才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持續不斷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