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告別“跑前期,跑斷腿”

2018-05-08 07: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跑前期,跑斷腿”,業內人士常用這句話來形容建設項目審批程序的繁複。從開工前、施工中到竣工後,一個工程建設項目前前後後涉及國土、規劃、環保、安全監管等十多個部門。一大圈“轉”下來,拖後了項目進度不説,審批效率低下也嚴重影響了營商環境。

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進一步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領域改革,採取措施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減一半以上。同時確定,在北京、天津等16個地區開展試點,改革精簡房屋建築、城市基礎設施等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過程和所有類型審批事項,推動流程優化和標準化。這些舉措有利於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發市場活力。

此次改革的亮點是實行了“告知承諾制度”,建立適應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監管體系,體現出“寬審、嚴管”的改革思路:

精簡審批,讓改革立竿見影。比如,取消施工合同、建築節能設計審查備案等事項,將消防、人防等設計併入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這些立即可實施、能落地的改革舉措,將切實加快推進建設項目落地。

分類管理,注重改革過程的精細化。比如,此次改革將簡化社會投資的中小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改革針對社會集中反映的審批難、效率低、辦事慢等問題,創新審批管理模式,讓社會各界從改革實施中增強獲得感,以進一步激活民間投資和産業投資,優化投資方向和投資結構。

壓縮流程,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比如,實行“一張藍圖”明確項目建設條件、“一個系統”受理審批督辦、“一個窗口”提供綜合服務、“一張表單”整合申報材料、“一套機制”規範審批運行。改革把建設工程項目審批管理立足點放到為企業和群眾做好服務上,在服務中實施管理,在管理中實現服務,進一步推動政府職能轉向減審批、強監管、優服務,有力促進市場公平競爭。

此次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突出了問題導向,以進一步提高項目審批效率、大幅縮短審批時限為目標,將讓工程建設項目推進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當然,在審批放寬的同時也要保證監管到位,保障公共利益和質量安全。一方面,要加強對行政審批中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強工程建設過程中市場主體的監管檢查,維護市場秩序和建設項目安全。(董慶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