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職業技能培訓 有了“終身”保障

2018-05-11 08:5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覆蓋全體勞動者 貫穿就業全過程 提供服務全方位
職業技能培訓 有了“終身”保障
解讀人:人社部有關負責人 採訪人:記者 丁怡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連續5年為超過1300萬人提供就業崗位,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長期以來,我國勞動力就業市場始終存在技能人才短缺的結構性矛盾,技能勞動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1以上,就業難與招工難的現象屢見不鮮。如何進一步提高就業人口,實現高質量就業發展?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推進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指導性文件。職業技能培訓是全面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提高就業質量的根本舉措。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對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進製造強國建設、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推動經濟邁上中高端具有重要意義。

“終身”概念如何理解?此次政策有哪些新變化?記者採訪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

四大措施推進“終身”制度特色發展

2012年至2017年,全國共開展政府補貼職業技能培訓1.14億人次。截至2017年末,全國共有各類職業技能機構2萬多個,全國技能勞動者達到1.65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791萬人。但目前,職業技能培訓工作仍存在覆蓋面不夠廣泛、培訓質量有待提高、供給能力不足等問題。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是職業技能培訓改革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有助於推進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此次《意見》的一個特點和亮點是“終身”,如何理解這二字?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終身”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培訓對象覆蓋全體勞動者,既包括城市勞動者,也包括鄉村勞動者,既包括就業人員,也包括準備就業人員。

二是培訓補貼覆蓋勞動者終身職業生涯,從勞動預備開始,到勞動者實現就業創業並貫穿學習和職業生涯全過程,都有機會享受政府職業技能培訓補貼。“這是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核心所在。”該負責人告訴記者。

三是技能評價激勵活動覆蓋勞動者培訓就業全過程,提出建立技能人才多元評價機制、技能提升多渠道激勵機制,使培訓、就業、評價、使用有機銜接。

四是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以公共實訓機構、職業院校、職業培訓機構和行業企業為主要載體,提供全方位職業技能培訓服務。

力爭2020年後基本滿足勞動者培訓需要

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意見》從構建培訓體系、深化機制體制改革、提升培訓基礎能力和加強工作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與以往政策相比,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政策有哪些新變化?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説,根據新的形勢發展需要,《意見》對職業技能培訓政策作了完善創新,主要體現在八個方面:

政策目標上,明確建立並推行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貫穿勞動者學習工作終身、適應就業創業和人才成長需要以及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力爭2020年後基本滿足勞動者培訓需要。

重點群體上,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化解過剩産能企業職工等群體分別實施專項職業技能培訓行動計劃,同時突出強調企業職工培訓和高技能人才培訓。據了解,目前全國技術工人1.65億,佔就業人員的比重約為20%,其中高技能人才只佔就業人員約6%。技能人才在整個人才中是比較短缺的。

培訓類型上,在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創業培訓三大類型基礎上,適應發展需要,增加了工匠精神和職業素質培育,將創業培訓拓展為創業創新培訓。

經費保障上,將資金渠道擴大為建立政府、企業、社會多元投入機制,通過就業補助資金、企業職工教育培訓經費、社會捐助贊助、勞動者個人繳費等多種渠道籌集培訓資金,失業保險基金也可以用於參加失業保險職工的技能提升培訓。

“現在職業技能培訓投入中,政府補貼投入還需增加,我們做了一個統計,多年來政府的人均職業技能培訓補貼標準在500元左右。一些企業,按照規定可以提取職工教育經費,也未完全到位。技工院校的資金投入,這些年來也是不夠的。”該負責人説。

此外,《意見》也在培訓供給、機制創新、購買服務、質量監管等方面提出了相關新政策。

對企業職工培訓實現補貼全覆蓋

企業是用工主體,《意見》強調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如何提高他們的積極性?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談道,在資金支持方面,技能培訓補貼已覆蓋企業所有技能人員。符合條件的農民工等五類人員參加崗前培訓、新招用和轉崗人員參加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失業保險參保職工參加培訓獲得初中高級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企業職工參加技師和高級技師培訓,都可以按規定享受職業培訓補貼。

“對企業職工培訓實現補貼全覆蓋,這是我國重視職工培訓的充分體現。2017年全國企業職工參加政府補貼職業培訓542萬人次,約20萬失業保險參保職工領取了技能提升培訓補貼。”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稅收優惠方面,企業發生的職工教育經費可按規定在稅前列支;在技術支持方面,充分發揮企業、院校在技能人才培養中的雙元作用;在高技能人才培養方面,將著力加強高技能人才培訓。

“我們國家發展到現階段,也是需要突出‘人才紅利’的時候了。要大力倡導勞動者終身培訓的理念,使我國發展實現從‘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轉變。”該負責人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