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上調

2018-05-13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上調
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近日印發《關於2018年提高全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的通知》,啟動今年統一提高全國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工作。此舉標誌著我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開始運行。

《通知》明確,統籌考慮近年來城鄉居民收入增長、物價變動和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等保障標準調整情況,決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即在原每人每月70元的基礎上增加18元。提高標準所需資金,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地區給予全額補助,對東部地區給予50%的補助。

《通知》要求,各地應當根據當地實際提高基礎養老金標準,進一步健全參保繳費激勵機制,積極引導參保居民選擇更高檔次繳費,增加個人賬戶積累,逐步提高養老保障水平,促進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根據部署,2009年我國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試點,2011年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試點,2014年將兩項制度合併實施,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下稱“城鄉居保”)制度。各級黨委、政府將此作為重要惠民工作積極推動,截至2017年12月底,城鄉居保參保人數51255萬人,其中,領取待遇人數15598萬人,月人均待遇125元。城鄉居保制度已成為我國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改善城鄉老年居民生活、調節城鄉收入分配、促進城鄉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