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 持續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度

2018-05-18 11:33 來源: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日國務院第七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意見》,並於5月17日正式對外公開發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就該意見稿中的主要精神,回答了記者提問。

1. 問: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請問馬局長,總局負責研究起草《意見》時,都有哪些考慮?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商事制度改革不斷深化,營商環境持續向好。據世行報告顯示,5年來我國開辦企業便利度排名上升了65位,企業開辦時間從33天壓縮至22.9天。但是,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仍有很大改善空間。世界銀行評價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的企業開辦時間平均水平為8.5天。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講話,強調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建設法治化的營商環境。李克強總理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明確要求“企業開辦時間再減一半”。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市場監管總局會同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稅務總局、統計局等部門,立足我國實際,參考世界銀行報告,總結提煉地方經驗,研究起草並經國務院常務會審定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意見》。堅持以企業和社會公眾迫切希望解決的問題為導向,健全頂層設計,統一工作標準和要求,強化部門協同,調動各地積極性和創造性,依法有序開展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

2.問:企業開辦便利度是衡量一個國家營商環境水平的重要指標。《意見》公佈執行後,將對我國優化營商環境産生哪些積極的影響?

答:積極影響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將持續優化我國的營商環境。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改善營商環境十分關鍵。營商環境好,微觀市場主體才有活力,經濟才有創新力和競爭力。壓縮企業開辦時間以簡化企業開辦環節、壓縮辦理時間為核心,對照世界先進水平,依法統一工作標準和要求,健全長效機制。這必將促進我國營商環境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水平的持續提升,更好地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二是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將滿足人民群眾對市場準入便利化改革的新期待、新需求。黨的十八大以來,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企業辦事成本大幅降低,創新創業活力得到極大釋放,人民群眾的滿意度明顯提高。但是,開辦企業不僅需要辦理營業執照,還要刻製公章、購買發票等,環節多,時間長。人民群眾迫切希望政府部門繼續優化辦事流程、簡化辦事手續、提高辦事效率。通過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可以使企業以更便捷的方式、更少的成本、更短的時間,快速進入市場,有利於激發市場活力和創業創新熱情。三是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將進一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提升政府服務水平。通過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推動相關政府部門進行流程再造,實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形成“互聯網+”條件下新的服務模式,真正把政府職能轉到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上來。

3. 問:《意見》指出,各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要在今年年底前實現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至8.5個工作日以內,2019年上半年在全國範圍內實現上述目標。為此,下一步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

答:實現既定目標必須針對當前企業開辦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化改革,創新方式。一是實施流程再造,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要求將申請人依次向各部門提交材料的傳統辦事流程,改造為一次提交、同步辦理、信息共享、限時辦結的“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流程。二是優化企業登記程序,提升便利化水平。今年我們將擴大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範圍,推廣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應用,精簡文書表格材料,將辦理企業設立登記時間壓縮至5天內。三是將公章刻製備案納入“多證合一”,提高公章製作效率。要求公章製作單位應在1天內完成印章刻製。四是優化新辦企業申領發票程序,壓縮申領發票時間。要求將新辦企業首次辦理申領發票的時間壓縮至2天內。五是完善企業社會保險登記業務流程,提高參保登記服務效率。要求做好企業社會保險登記和職工參保登記業務的銜接,推行網上辦理。六是強化責任落實,統籌推進工作。市場監管、公安、稅務等各有關部門要分工負責、協同配合,依法明確統一的工作要求和規範,指導、推動工作落實。地方人民政府要落實主體責任,理順工作機制,統籌推進相關信息系統建設,確保完成工作目標。

4.問: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較好地解決了從事一般性經營項目的企業開辦問題。請問馬局長,對於需要進入相關許可領域經營的企業,我們下一步有哪些考慮?

答:對於涉及許可事項的企業,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的工作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下半年在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重點是照後減證,各類證能減盡減、能合則合,著力破解“準入不準營”的難題。目前,總局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抓緊研究起草相關的文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