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口穩步增長優化我國農産品供給結構

2018-05-21 08: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在北京五棵松附近的藍色港灣購物中心東疆進口商品直營中心食品區,居民武慶玲正在選購進口食品。這家2016年開業的進口商品直營中心,銷售的商品包括美粧、母嬰、食品、智慧産品等,消費者可以購買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商品。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農産品市場。近年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對健康食品原料的進口保持旺盛需求。根據中國海關統計,2017年中國的農産品進口總額達到1246.8億美元,同比增長12.7%。從2008年到2017年的10年間,中國農産品的年均進口複合增長率達8.8%。

擴大農産品進口,保障了中國市場的有效供給。如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很多農産品,在生活中並不常見,如幹的椰子、未去內殼的鮮椰子等,比較常見的只有鮮的葡萄、柑橘、荔枝、龍眼、紅毛丹等水果。美國農産品大量進入中國市場,填補了國內市場需求,滿足中國消費者對高品質農産品需求。與此同時,中國可以更好地借鑒國外先進經驗和科研技術,更好地服務於我國農業産業升級。山東壽光是著名的蔬菜生産基地,近年來引進美國、以色列、荷蘭等國家和地區的近千個蔬菜品種和幾百項農業技術,推動了蔬菜産業的發展。

中國農産品進口的穩步增長,極大地刺激了全球特別是農産品出口國的農産品生産和貿易的增長,為其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目前,中國是美國農産品出口第一大市場,美國大豆、豬肉、乳製品等上百種農産品漂洋過海出口到中國。價廉物美是美國農産品大量出口中國的主要原因。如美國棉花質量好,大規模種植,機械化程度高。而中國由於歷史原因,土地集中度不夠,機械化水平低,種植成本高,棉花價格遠高於從美國進口的棉花。自從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美國出口到中國的棉花增加了幾十倍。

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副會長于露認為,隨著我國消費結構升級,農産品需求量增加,大豆等大宗農産品的國際供應體系也正在重新構建。近年來,美國、巴西、阿根廷等國的大豆大量進入中國,2017年進口量超過9000萬噸。進口大豆的主要用途是提取食用油,剩餘的豆粕一般作為養殖業的飼料加工原料。中國大豆進口量劇增,是人民生活、消費水平提升帶來的客觀結果。現在,中國人已經從過去要求的“吃得飽”向“吃得好”轉變,對食用油、肉蛋奶的消費需求增長,而養殖業需要大量優質飼料,從而帶動了進口大豆的需求。中國仍是美國最大的大豆出口對象國。與此同時,中國從巴西、阿根廷、俄羅斯等國進口的大豆不斷增加。越來越多與中國資源互補,特別是在土地上更具比較優勢的國家和地區,都將有更多機會,搭上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快車。

于露表示,中國既要從市場和貿易秩序的改善上不斷做內功,同時也要在平等互利共贏的基礎上,把全球更多更好的美食進口到中國,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記者 劉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