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隨機”抽查將在市場監管領域全覆蓋

2018-06-09 08:1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雙隨機”抽查將在市場監管領域全覆蓋
預計今年將出臺相關政策,明年全國執行

“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自2015年7月全面實施以來,成效顯著。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在今天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在“雙隨機”監管上,必須實行市場監管領域全覆蓋、全統一,這是從真正意義上把市場監管通過“雙隨機”來解決。預計今年將出臺相關政策,明年全國執行。

“截至2018年3月,全國市場主體突破1億戶,其中企業超過3100萬戶,5年來增加了70%以上。”馬正其表示,隨著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進和創業創新效應逐步顯現,市場主體呈井噴式增長,傳統監管方式已無法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需要按照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建立一套更為完善的市場監管機制。在此背景下,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在市場監管領域各部門的日常監管中推行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人員,並及時向社會公開抽查檢查結果,“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應運而生。

為什麼要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馬正其表示,這是市場監管機制的重要創新,也是“放管服”改革的有力舉措。其目的之一是要切實解決一些領域存在的執法隨意、執法擾民、執法不公、執法不嚴等問題,以科學有效地“管”促進更大力度地“放”,打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法治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其二,是要解決過去若干個部門到企業頻頻檢查的問題,大大減輕企業負擔。“我們市場監管部門規定每年抽查企業的比例在5%左右,一年開展若干次‘雙隨機’抽查,所有日常監管就通過搖號,搖到誰就是誰。”馬正其説,這樣就使得多數依法經營的企業感到,只要誠信經營就察覺不到政府的監管,日常檢查抽到就接受檢查,沒有抽到就安安心心做生意。

其三,是為了降低執法人員的行政成本,提高監管效率。“我們監管幹部人員有限,如果靠過去那种老辦法,是管不過來、管不好的。”馬正其説,兩年多來,各部門結合自身實際,積極推進監管信息化建設,促進規範監管、智慧監管。

據了解,今年以來,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在全國範圍內針對投資、培訓、知識産權等重點領域的5萬戶企業開展了定向抽查,各級市場監管部門2018年共計劃抽查1719批次,佔全國企業總數的5%,與巡查相比,“雙隨機”抽查大幅減少了檢查次數。

同時,抽查結果及時、準確、規範公示也增強了企業守法誠信經營的自覺性,發揮了企業市場秩序第一責任人的作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明確要求自抽查檢查結束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將抽查檢查結果記于企業名下,並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百分之百予以公示。

“未來,我們將在原有工商清單基礎上再加上食品、藥品、知識産權、産品質量、特種設備等內容,凡是大市場監管能管到的,需要到企業進行日常檢查的,全部歸到一個清單上來。形成一支隊伍管市場,徹底把日常監管通過一個‘雙隨機’來解決。”馬正其説。(記者 李芃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