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擴大開放,中國有決心有行動

2018-06-09 08:1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佈了中國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僅僅過去一個多月,《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若干措施》)于5月3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並將於近期印發。

“我們將繼續致力於擴大開放,不斷完善投資環境,使中國繼續成為吸引外資、促進互利共贏的熱土。”在國新辦6月8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告訴記者,《若干措施》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擴大開放、改善投資環境的重要舉措。

彰顯擴大開放的三個堅定決心

習近平主席在今年的亞洲博鰲論壇年會上發表的重要主旨演講再一次確認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並且宣佈了擴大開放四個方面的重大舉措。習近平主席強調,這些重大舉措,將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商務部會同36個部門凝心聚力,加快推進提出了積極有效利用外資的《若干措施》的建議。”王受文表示。

《若干措施》彰顯擴大開放的三個堅定決心:

——緊緊圍繞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拓展開放廣度和深度,體現了中國主動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

——在設計方面參照借鑒了國際通行的投資方面的政策框架體系,體現了中國對接國際做法的堅定決心;

——強調公平競爭的環境,體現了中國堅持公平開放,構建公平競爭環境的堅定決心。

據王受文介紹,《若干措施》的目標是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出發點是要營造公平透明便利、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借鑒國際通行投資政策的框架。從投資自由化、投資便利化、投資促進、投資保護、優化區域開放佈局、推動國家級開發區創新提升這六個方面提出了措施。

《若干措施》擴大開放的含金量非常足:大幅度減少金融業、汽車、船舶、飛機製造業等各個領域的外資準入限制;優化區域開放佈局,立足於提高中西部地區和東北老工業基地開放水平;支持外商全面參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加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先行先試,推動國家級開發區創新提升;全面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要與國際規則對接,修訂出臺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

“過去吸引外資主要是靠優惠政策,現在我們更主要的是要靠創造一個更加公平競爭、透明開放的投資環境來吸引外資,使得外國投資者、外商投資企業能夠享受到公平的、透明的、可預期的投資政策環境。”王受文指出。

明確規定時間表,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除了已經宣佈的金融、汽車、飛機、船舶等領域的開放,還會在能源、資源、基礎設施、交通運輸、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領域取消或者放寬外資限制。可以説,範圍廣、力度大。”王受文表示,很多外國投資者説中國公佈了很多吸引外資好的措施,但是落地的時間沒有,這一次針對大家的反映,《若干措施》明確提出了部分措施的實施時間表。

《若干措施》明確要求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各個地區、各個部門不得針對外商投資準入實施限制,要求為符合條件的國內外投資者參與國有企業改革提供公平的機會。而且,在《若干措施》裏面還提出要進一步完善投訴的工作機制。

“各地區、各部門不得針對外資準入進行限制,把這個作為一條紀律規定下來。下一步,商務部在推動督促《若干措施》落實的過程中,也會把落實準入階段的國民待遇作為一項重點內容來抓緊抓好。”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強調。

“在中國,有將近30萬家活躍的外商投資企業,在他們的經營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與政府、企業的糾紛,我們通過完善外商投訴機制來及時推動這些投訴、不公平待遇問題得到解決。”王受文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

習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講話中強調,要加強對知識産權的保護。《若干措施》裏面特別強調,要加大打擊侵權假冒行為的力度,加大對知識産權侵權行為的懲治力度,而且提出來,要嚴格履行我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外商投資過程當中技術合作的條件由投資各方議定。

“這一系列的措施,根本的目的就是要讓‘公平’這兩個字體現在外商投資環節的各個方面,使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真正感受到他們享受國民待遇。”王受文説。

積極行動,對全年吸引外資前景充滿信心

目前國際上吸引外資形勢很嚴峻。聯合國貿發會議不久前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全球跨國直接投資流動下降了23%。如何看中國利用外資的現狀?未來中國吸引外資的趨勢如何?

“1—4月,我國利用外資以人民幣計價基本持平,以美元計增長2%。我們也看了一下周邊一些主要國家,今年第一季度利用外資的情況也不是很理想。所以,中國前四個月利用外資的成績是來之不易的。”王受文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

從今年全年看,商務部預計全國外資規模實現和去年持平。“我對這一點還是有信心的。”王受文分析説,黨中央、國務院對擴大開放、優化投資環境、吸引外資這項工作高度重視。中國的經濟在發展,中國的市場規模在擴大,這對外國投資者來説是有很大的吸引力的。近期出臺的一系列政策,特別是這次出臺的《若干措施》,再加上之前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採取的擴大開放、優化投資環境、鼓勵外資進入的一系列措施,這對外國投資者來中國投資是有吸引力的。

日前,中國美國商會發佈了對會員的調查報告。報告顯示,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美資企業在中國的投資將要增加10%以上,反映出外資對中國市場的興趣,外資對中國投資環境的信心。(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