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擴大開放為世界帶來重要機遇

2018-06-07 08: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擴大開放為世界帶來重要機遇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課題組

當前,世界經濟出現持續向好態勢,但基礎並不穩固,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依然不足,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全球價值鏈佈局繼續調整。我國推出一系列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為世界經濟持續向好、經濟全球化深入推進帶來重要機遇,是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也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舉措。

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國在擴大開放方面重招頻出,為全世界矚目。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宣佈了擴大開放的系列重大舉措。我國新設了海南自貿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一步深化廣東、天津、福建等三個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放寬外資市場準入,大幅調降整車及零部件、抗癌藥、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這些實實在在的措施,宣示了中國開放發展的決心,也給世界經濟持續向好、經濟全球化深入推進帶來重要機遇,符合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下全球價值鏈的演變方向,也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舉措。

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依然不足,中國擴大開放是世界經濟持續向好的重要動力

去年以來,世界經濟出現持續向好態勢,但基礎並不穩固,全球經濟尚未走出亞健康和弱增長的調整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未來5年世界經濟年均增長率在3.8%左右,不及國際金融危機前每年4.2%的平均增速。在此形勢下,世界經濟亟需從需求和供給兩個方面激發新動力,實現更加平穩和更具包容性的增長。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及創新大國,中國擴大開放將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

第一,中國擴大開放,為各國特色優勢産品和服務出口提供了有效需求。未來5年,我國商品和服務進口規模將達到10萬億美元。特別是隨著我國居民消費轉型升級,進口結構將越來越偏重先進適用技術、清潔能源、優質消費品和現代服務,這既有利於發達經濟體的機器設備及其零部件、天然氣、汽車等耐用消費品以及教育培訓、保健養老、金融理財等優質服務向我國出口,也有利於發展中國家的農産品、能源資源以及其他特色産品向我國出口,從而拉動各國國內投資和生産,從需求側促進世界經濟增長。

第二,中國企業“走出去”,為各國提供更多投資。我國正處於對外投資加速發展時期,企業“走出去”前景廣闊。未來5年,預計對外投資將達到每年1200億美元到1300億美元,將為東道國經濟增長提供更多投資動力。特別是對不少欠發達國家而言,我國與發達經濟體大力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不僅有利於其引進先進適用的裝備、技術、標準和服務,也將有助其引進現代企業管理和市場經濟理念,從而推動當地工業化、城鎮化和現代化進程。

第三,中國開放創新,加快推動全球科技進步。我國作為舉足輕重的創新大國,積極回應主要發達經濟體和跨國公司關切,正在有效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推動創新能力開放合作。這將有利於推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關鍵領域的全球協同創新,為創新成果形成與轉化提供市場需求、政策激勵和營商環境等有力支持,加快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實現新突破,推動世界經濟進入新一輪增長的長週期。

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中國擴大開放是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近年來,反全球化思潮涌動,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抬頭,WTO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遭遇挑戰。在此形勢下,我國作為重要的開放型經濟大國,推出一系列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對於更好地適應和引導經濟全球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首先,中國大幅開放市場,有助對衝保護主義的不利影響。前段時間,一些發達經濟體頻頻發起單邊貿易保護措施,衝擊正常國際貿易秩序,加劇了大國經貿衝突風險,增加了國際社會對自由貿易前景的疑慮,也給正在復蘇中的世界經濟平添了諸多不確定性。在此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宣佈了擴大開放的系列重大舉措,中國政府採取切實措施,向國外優質商品、服務和資本大幅開放市場,在很大程度上減輕乃至消除了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前景的疑慮,也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了新的動力。

其次,中國加大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力度,為經濟全球化增添新動能。我國將在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近期,國務院印發方案,在賦予廣東、天津、福建等三個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方面,推出一系列舉措。自貿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是我國對標國際高標準貿易投資規則的主要平臺,是將自身改革開放同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更好結合的主要平臺,將為經濟全球化持續健康發展探索中國路徑、貢獻中國智慧。

全球價值鏈佈局繼續調整,中國擴大開放是全球價值鏈深化發展的重要引擎

隨著移動互聯網、人工智慧、增材製造等新興技術持續投入應用,各國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參與全球價值鏈的成本正在迅速下降,方式也日趨多樣化。傳統大型跨國公司主導的垂直專門化分工已經不完全適應全球經濟合作的新要求,以協同式創新、平臺式協作、網格化分工為代表的新型全球價值鏈正在迅速發展,將成為傳統價值鏈的重要補充。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國推出一系列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將為全球價值鏈創新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一是主動擴大進口和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有助於我國與世界各國共同構建新型價值鏈。在新型的全球價值鏈中,最終産品設計、最終産品製造、零部件設計、零部件製造、品牌建設、市場推廣等研發、生産和服務環節將深度融合、彼此交織,創造出巨大的商品和服務貿易需求。作為全球價值鏈的重要參與者和最有潛力的需求方,我國主動擴大進口和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將有效降低各國企業共同構建新型全球價值鏈的成本,顯著提升價值鏈運作效率。

二是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優化營商環境,有利於協同式創新。在創新鏈中,發達經濟體的優勢在於提出新創意和原始創新等含金量較強的環節,但這些環節並不直接創造經濟效益。我國的優勢則相對集中于市場化推廣和應用創新等直接創造經濟效益的環節。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優化營商環境,能夠更好地將我國應用創新和市場推廣優勢與發達國家原始創新優勢有機結合,有利於雙方在協同式創新中實現互利共贏。

三是加大內陸沿邊開放力度,有利於我國與世界各國深化全球價值鏈合作。我國廣大內陸沿邊地區市場潛力巨大,但融入全球價值鏈的程度遠低於沿海地區。這些地區開放水平的提升,既有利於發揮其要素稟賦優勢,通過融入全球價值鏈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也將為各國企業在更高水平、更寬層次上拓展全球價值鏈提供更多機遇。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中國擴大開放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舉措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和治理赤字而提出的方案與選擇,正在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接受和認可,被正式寫入聯合國大會等的重要決議,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為之共同奮鬥的理想和目標。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首倡者,我國擴大開放有利於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從構建包容普惠、共同繁榮的利益共同體開始,逐步升級到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首先,我國擴大進口,有利於深化與各國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通過增加對我國出口,無論是發達經濟體還是發展中國家都能從中受益,有助於其國內就業提升、居民收入提高和經濟持續增長,中國企業和消費者也能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優質産品與服務,在“物”的相通基礎上促進“心”的相通。

其次,我國擴大利用外資,有利於推動跨國公司更好發揮其在世界和平與發展中的作用。上世紀80年代後,隨著國際直接投資快速增長,跨國公司已成為主權國家之外,對世界格局産生較大影響的重要力量。跨國公司在全球各地的利益存在越廣越深,維護和平與發展的願望與動力就越強。在當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抬頭、一些發達經濟體推動跨國公司回流的形勢下,我國歡迎各國跨國公司來華投資興業,有利於更好發揮其在消弭貿易投資摩擦、促進母國與東道國經貿合作中的積極作用,助力和平穩定的大國關係建設。

再次,我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推動沿線減貧事業。欠發達國家改善基礎設施,特別是改善落後地區的基礎設施,對於減貧、擴大就業、提高民眾生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國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領域,積極推動沿線國家加強規劃和技術標準對接,特別重視改善落後地區的鐵路、公路、能源和水利設施,促進資本、人才等優質資源向較不發達地區流動,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和就業,將為沿線減貧事業作出重要貢獻。(執筆人:楊長湧 李大偉 金瑞庭 原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