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科學院出臺10條舉措落實“放管服”改革 加快解決束縛科研人員手腳的突出管理問題

2018-06-29 20: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記者白國龍、董瑞豐)記者29日從中國科學院獲悉,為進一步落實“放管服”改革,中國科學院日前從“項目、人才、經費”等方面出臺10項新舉措,加快解決束縛科研人員手腳的突出管理問題。

中國科學院發展規劃局局長謝鵬雲表示,這10項舉措包括:簡化立項審批程序;優化預算編制和評審;優化財務驗收,合併開展底層財務審計和財務驗收工作,財務驗收不再一一對照預算科目,強化支出合規合法性驗收;建立立項諮詢論證綠色通道;建立中期檢查綠色通道,對部分重大項目免除中期檢查的評審環節;對800萬元以下的資産使用和處置權全部由法人單位決策和審批,報中國科學院備案;加強財務管理信息化;優化“百人計劃”項目管理,取消項目分類,實行差異化支持;強化用人單位引才自主權;建立特殊人才引進綠色通道等。

“科研活動有其靈活性和特殊性,科學家在科研活動中應該起主導作用。”中國科學院黨組成員、秘書長鄧麥村説,中國科學院有100多個科研院所和3所大學,6萬多名科技工作者。要讓全院每一個文件、每一項規定完全適用於所有研究所,顯然是不符合客觀規律的。我們在進一步下放管理權的同時,也要出臺和修訂相關管理規定,確保監管到位,服務到位。

鄧麥村表示,近年來,中國科學院在實施“率先行動”計劃中,持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推進研究所分類改革,完善院所兩級治理結構,大力度改革項目管理、資源配置、人力資源管理、科技評價等,把能夠下放的管理權限儘量下放,把能夠簡化的流程環節儘量簡化。充分保障科研和管理自主權,大幅減輕了科研人員的負擔,有效激發了科研人員的創新積極性。

據謝鵬雲介紹,下一步,中國科學院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國家有關擴大自主權和“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把“少跑一趟、少等一天、少簽一次”作為每一項改革的具體目標;把科研人員滿不滿意、受不受益作為檢驗工作的主要標準;加快體制機制改革,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縟節,讓科研人員少一些羈絆束縛和雜事干擾,多一些時間潛心科研和自由探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