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逐步構建優化高效統一的稅收徵管體系——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觀察

2018-07-25 17: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題:逐步構建優化高效統一的稅收徵管體系——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觀察

新華社記者韓潔、鬱瓊源

這是我國稅收徵管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刻——

7月20日,全國縣鄉國稅地稅機構正式合併,所有縣級和鄉鎮新稅務機構統一掛牌,標誌著全國省市縣鄉四級稅務機構分步合併和相應掛牌工作全部完成,24年國稅地稅分設格局正式成為歷史。

同一天,備受關注的《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對外發佈消息。

36天4級新稅務機構掛牌

根據改革方案,改革主要內容就是合併省級和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劃轉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徵管職責,構建優化高效統一的稅收徵管體系。

“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涉及省、市、縣、鄉4級稅務機構和近80萬稅務幹部,面向10多億納稅人和繳費人,情況複雜、任務艱巨。”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介紹,稅務總局梳理出12大類215項主要任務近700個具體事項的改革清單,並將改革分為統一思想保穩定、頂層設計定方案、動員部署鼓幹勁、改好省局樹樣板、市縣推進全覆蓋、總結經驗找差距、優化完善再升級七個主要階段,分級分段有序推進。

歷經數月備戰,2018年夏天,國地稅機構合併正式打響,改革邁出實質性、關鍵性的第一步——

6月15日,全國36個省級以及計劃單列市國稅局、地稅局合併且統一掛牌;

7月5日,全國各市級國稅局、地稅局合併,535個市級新稅務局集中統一掛牌並對外履行職責;

7月20日,全國所有縣鄉國稅地稅機構宣告合併且統一掛牌。

短短36天時間,按照中央部署的改革節奏,全國省市縣鄉四級新稅務機構全部完成掛牌,首場攻堅戰圓滿收官。

“國稅地稅走向合併,有利於形成一套系統完備、規範高效的現代稅收徵管體系,更好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胡怡建説。

紅利漸顯 持續增強納稅人獲得感

“堅持為民便民利民”是此次改革推進的核心原則之一。

改革方案要求,以納稅人和繳費人為中心,推進辦稅和繳費便利化改革,從根本上解決“兩頭跑”“兩頭查”等問題,切實維護納稅人和繳費人合法權益,降低納稅和繳費成本,促進優化營商環境,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稅務機關,使人民有更多獲得感。

“過去每次來辦理納稅申報,總要先到原國稅辦稅服務廳申報繳納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然後跑到3公里以外的地稅辦稅服務廳申報繳納附加稅。每次都匆匆忙忙,風風火火。”杭州華元沃德房地産有限公司會計江巧雲説,如今改革後只需到一個窗口,不一會就能辦完。

省級新稅務機構掛牌當天,國家稅務總局網站發佈《關於稅務機構改革有關事項的公告》等一系列制度文件。隨著新稅務機構逐級掛牌,稅務系統迎來“六個統一”:

國稅地稅業務“一廳通辦”;國稅地稅業務“一網通辦”;12366“一鍵諮詢”;“實名信息一次採集”;統一稅務檢查;統一稅收執法標準。

據了解,新機構掛牌後,各地為便利納稅人辦稅,絕大部分辦稅服務廳保持現有辦稅服務場所、地點不變,納稅人可以選擇習慣的辦稅場所就近進行辦稅。

“隨著7月20日全國縣鄉新稅務機構全部對外掛牌,一些原來部門間看起來合情合理的‘小事’,實際對納稅人來講是‘兩頭跑’‘多次跑’的大事,將一次性得到解決,第一輪改革紅利的成果已經展現在納稅人眼前。”稅務總局徵管和科技發展司司長饒立新説。

改革攻堅 稅收徵管改革永遠在路上

改革賦重任,無日不趨新。

這是改革方案列出的時間表和任務單:

——採取先掛牌再落實“三定”規定,先合併國稅地稅機構再接收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徵管職責,先把省稅務局改革做穩妥再紮實推進市稅務局、縣稅務局改革的步驟,逐項重點工作、逐個時間節點抓好落實,確保2018年年底前完成各項改革任務。

——從2019年1月1日起,將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工傷保險費、生育保險費等各項社會保險費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

……

稅務總局辦公廳副主任郭順民説,目前,改革前三個階段任務已完成,進入了“改好省局樹樣板”和“市縣推進全覆蓋”並行階段,下一步將向逐級制定和落實“三定”規定、逐級接收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徵管職責劃轉等領域縱深推進。

“更艱巨的改革任務還在後面。”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樊勇説,明年起將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交由稅務部門徵管,有利於降低徵管成本、提升徵管效率,併為未來稅費制度改革、統一政府收入體系、規範收入分配秩序創造條件。

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已經邁出關鍵性的第一步,唯有以改革之“進”,才能助添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之“增”,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