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流程智慧化 辦事更便捷

2018-07-26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京滬浙加快建設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流程智慧化 辦事更便捷

國務院新聞辦25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在加快建設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等方面的創新實踐。

為更有針對性地解決市場主體和群眾辦事的痛點難點問題,今年3月,北京市聚焦辦理行政許可、開辦企業、納稅、獲得電力、跨境貿易、獲得信貸、財産登記等重點環節集中改革攻關,制定了“9+N”系列政策措施,逐步打破信息孤島,採用政務服務一站式辦理、涉稅業務全市通辦等。

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介紹,目前相關改革成效初步顯現,實現新企業開辦時間由24天縮短至5天以內,社會投資建設項目辦理時間由原來的109個工作日壓縮至45個工作日,低壓電力接入辦理由原來的141天壓縮至25天以內,不動産登記事項辦理由10天壓縮至5天內辦結。

為讓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更加快速便捷,上海市著力推進“一網通辦”“一網受理”,加快建設智慧型服務政府。打破原來以部門管理為中心,轉變為以用戶服務為中心的政府服務體系,建設全覆蓋、全口徑、全方位、全渠道的“一網通辦”的總門戶,打造市民服務熱線12345。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介紹,要突破原來數據匯集的共享瓶頸,實現從群眾跑腿到數據跑路。同時建立涉企審批的事項協同辦理新的機制,進行流程再造,減環節、減材料、減證明、減時間,實現從多次辦理轉變為絕大部分一次辦成。今年,將實現市區兩級涉及企業的審批和服務事項90%只跑一次,一次辦成。

為了實現讓企業和群眾“最多跑一次”,浙江省實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倒逼部門優化辦事流程,精簡辦理材料,縮短辦事時間。

浙江省常務副省長馮飛介紹,要以群眾眼裏的一件事為標準來整合部門窗口為綜合窗口,打造“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政務服務模式。比如,辦一個餐館,改革前要跑市場監管、衛生、消防等好多部門,耗時20多天,現在只要到政府服務中心的綜合窗口,實現一套材料、一表登記、一次提交,最多5個工作日就可辦結。(記者 林麗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