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簡化流程 精簡時間 加強服務——京滬浙負責人共談營商環境優化

2018-07-25 22: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題:簡化流程 精簡時間 加強服務——京滬浙負責人共談營商環境優化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

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的營商環境必不可少。哪的營商環境好,哪就能獲得更多的企業投資,發展就會更加有活力。25日,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浙江省常務副省長馮飛亮相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分享各省市的經驗。

北京:更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

優化營商環境,是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據王紅介紹,北京市為此採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首先加強法治化建設。“我們建立了由28個部門組成的公平競爭審查聯席會,政府的文件在出臺時都要進行公平競爭審查,防止出臺排除限制競爭的政策措施。”王紅説。

企業是營商環境的主體。王紅表示,目前北京市正在落實國家即將出臺的新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及各種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的基本原則,為各類企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發展環境。同時北京市也鼓勵擴大民間投資,在市政公用、節能環保、公共服務等領域推出一大批吸引民間投資的示範項目。

據了解,北京市目前也以服務業擴大開放為契機,進一步放寬外資的市場準入,按照國家統一要求,不斷縮減服務業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利用外資。

“我們希望通過努力,切實解決民營資本進入的‘彈簧門’‘玻璃門’‘旋轉門’問題。”王紅表示,北京市將遵照“精簡環節、精簡時間、精簡費用、增加透明度”的原則,努力為企業創造審批最少、流程最優、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營商環境。

上海:“一網通辦”,建設智慧型服務政府

“推行‘一網通辦’,目的就是讓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周波説。

談到精簡辦事流程,周波表示,以前上海多是以部門管理為中心,看起來信息化程度高,但企業和群眾辦事覺得不方便。“要破除這個瓶頸,首先要建立一個‘一網通辦’的總門戶。”

“一網通辦”包括一個總門戶——上海的門戶網站,也包括一個總客服——服務熱線“12345”。據周波介紹,到目前為止,接入的事項只有30%至40%,但每天都在不斷推進,爭取在10月底能將所有事項都接入。

除了“12345”以外,上海市還建立了市民服務雲,目前已經可以在上面進行幾十項業務的辦理。除此之外,上海市也依託電子政務雲的數據,建立政府所有數據的共享交換平臺,打通數據的使用。“對政府所有的服務和審批事項,我們根據群眾最需要、辦事最多的,推出了主題式的套餐服務,不是按照一個一個部門,而是所有部門的後臺數據在運作,部門在管理。”周波説。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各領域發展

“政府職能分工過細,辦公場所過於分散,群眾和企業辦事多頭跑、多次跑,很不便利。”針對這一現象,浙江實施了“最多跑一次”改革,馮飛認為,通過“一窗受理、集成服務”,以此倒逼部門優化辦事流程,精簡辦理材料,縮短辦事時間。

如何實現這一改革?據馮飛介紹,一是將不同部門窗口整合為綜合窗口,打造“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的政務服務模式。

二是大力推進綜合窗口向鄉鎮便民服務中心覆蓋,利用銀行和郵政網點,納入政務服務的體系,代辦營業執照、社保、醫保等業務,同時在鄉鎮、村配備綜合性的自助服務終端。

同時,浙江還探索建立投訴代辦機制,對群眾提的意見和建議進行收集,從而倒逼辦事流程的再造和窗口服務的提升。

“今年的主要目標是打造‘掌上辦事之省’,群眾不用跑,讓數據跑,從而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向深入,實現2.0版。”馮飛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