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2018-07-28 07:1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廈門武漢貴陽佛山著力優化營商環境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以“一網通辦”更加便利群眾辦事創業。如何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為群眾和企業辦事提供最大便利?7月27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福建省廈門市、湖北省武漢市、貴州省貴陽市、廣東省佛山市等城市有關負責人介紹了當地的經驗做法。

提升服務效能:

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優化營商環境,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具體如何做?四個城市給出的答案雖不盡相同,但簡化辦事流程和提升服務效率的本質卻萬變不離其宗。

“通過審批事項的‘簡、放、並、轉、調’,再造審批流程,廈門首創‘五個一’項目審批管理體系,即‘一張藍圖’統籌項目實施、‘一個系統’實施統一管理、‘一個窗口’提供綜合服務、‘一張表單’整合申報材料、‘一套機制’規範審批運行。”廈門市常務副市長黃強表示,目前,廈門2016項審批服務事項實現網上預審、網上辦理,佔全部審批服務事項的97.8%,其中264項實現全流程網上審批,362項實現全城通辦,讓“數據跑路”取代“群眾跑腿”。

武漢市以“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為抓手,推進窗口綜合服務改革,加快建設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武漢市常務副市長陳瑞峰介紹,武漢通過梳理市區兩級2563項審批服務事項,編制“三辦”清單,57%的事項實現“馬上辦”,即“即來即辦、立等可取”,現場辦理不超過一小時;52%的事項實現“網上辦”,即“一網覆蓋、網上辦結”;83%的事項實現“一次辦”,即一件事情一次辦成,讓企業和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目前,市級審批服務事項辦理時限比法定時限平均壓縮10.6天,申報材料平均精減0.87份。

佛山市通過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實施“一門式一網式”服務改革,將原來分散在不同部門的1169個事項整合到一個窗口辦理,實現企業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只上一個網”“最多跑一次”,把等候辦理時間壓縮至15分鐘內,審批時間平均壓減80%以上。“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佛山實現開辦企業全流程5天內辦結,推行‘365天24小時不打烊’網上服務,90多項服務事項通過自助終端隨時辦,營業執照實現5分鐘全自助辦理。”佛山市市長朱偉説。

“貴陽依託一張電子政務外網和一朵‘雲上貴州貴陽分平臺’雲,構建全流程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使群眾和企業通過一個唯一身份號,只需進一次網上辦事大廳登錄入口的虛擬門或政務服務中心的實體門,只填一套表格,就能一次性完成業務辦理,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貴陽市市長陳晏告訴記者,目前,貴陽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100%,市級、區級行政審批時限在法定時限基礎上分別壓縮60%、50%以上。

大力簡政放權:

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

推進商事制度改革、精簡辦事流程、提升審批效率、減稅降費降成本……一場場打通營商環境“脈門”的提升行動,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增強了內生動力,釋放了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佛山在大幅削減和優化調整審批事項的同時大幅減稅降費,近兩年累計減輕市場主體負擔超630億元,有效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生産經營成本,不僅促進了已有市場主體的發展,還催生了大量新的市場主體。”據朱偉介紹,佛山推進商事登記制度改革以來,全市市場主體數量從37.5萬戶增至66.3萬戶,增長77%。

打通投資審批“綠色通道”,推出商事登記“四十五證合一”、工業項目全程免費幫辦代辦、不動産交易登記“一窗受理一網辦結”……在陳瑞峰看來,“三辦”改革推動了武漢市政務服務理念和制度的全方位、深層次改革,通過“小切口”,實現了“大成效”。今年1月至6月,武漢市新增市場主體90.6萬戶,25.8萬名大學生留在武漢就業創業,招商引資簽約資金過萬億元。

貴陽為企業“引進-落地-投産-幫扶”提供全過程服務,充分釋放改革紅利,深化商事登記、“多證合一”改革,減少稅費負擔,讓企業輕裝簡行、大步前進。“僅2017年,貴陽市共減免企業稅費151.68億元,減少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收入3.667億元,取消土地交易服務費等收費項目,減輕企業負擔7047.78萬元。”陳晏説。

“營商環境的改善,有效促進了企業增加和投資增長。2017年廈門市新設商事主體增長21.9%,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1.2%,民營投資增長20.9%,外貿進出口增長14.3%,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68%。”黃強表示,2016年至2017年廈門共出臺實施75條減稅降費降成本措施,3年累計為企業清費減負約600億元,做到改革措施與企業感受同頻共振。(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