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 提高綜合競爭力——廈門等四城市負責人共話營商環境優化

2018-07-27 21: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題:優化營商環境 提高綜合競爭力——廈門等四城市負責人共話營商環境優化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

優化營商環境,提高綜合競爭力,是一個地方也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軟實力。27日,廈門市常務副市長黃強、武漢市常務副市長陳瑞峰、佛山市市長朱偉、貴陽市市長陳晏亮相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分享各城市經驗。

廈門:找“支點”、治“痛點”、解“難點”

找“支點”、治“痛點”、解“難點”,廈門為改善營商環境採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黃強説,啟動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建設後,廈門對標國際一流,在國內率先參照世行指標體系,通過第三方機構評估,查找差距和短板,並將其作為突破瓶頸的著力點和創新創造的切入點。

在營商環境評估創建中,廈門發現“辦理建築施工許可”是企業反映最為強烈“痛點”。以此為重點,廈門首創“五個一”項目審批管理體系,即“一張藍圖”“一個系統”“一個窗口”“一張表單”“一套機制”,取得明顯成果。

黃強説,針對便利化和降成本這兩個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難點”問題,廈門提出“就近辦、馬上辦、網上辦”的工作要求,並於2016年至2017年共出臺實施75條減稅降費降成本措施。

據介紹,廈門三年累計為企業清費減負約600億元,做到改革措施與企業感受同頻共振。截至目前,2016項審批服務事項實現網上預審、網上辦理,佔全部審批服務事項的97.8%。

武漢:“四個聚力”打造審批服務最優城市

“武漢以推進‘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打造審批服務最優城市。”陳瑞峰説。

談到具體措施,陳瑞峰提到四個“聚力”:聚力提質提效,確立政務服務新標高;聚力集成集約,重塑政務服務新模式;聚力線上線下,打造政務服務新生態;聚力便企便民,持續釋放改革新紅利。

武漢梳理市區兩級2563項審批服務事項,編制“三辦”清單,明確服務標高,制定辦事標準。57%的事項實現“馬上辦”,現場辦理不超過一小時;52%的事項實現“網上辦”;83%的事項實現一件事情一次辦成。

陳瑞峰説,武漢推進綜合服務窗口改革,實行“一個機構、一個窗口、一枚印章”管審批;構築政務服務“網上為常態”,形成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新格局,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他説,武漢要持續深化“三辦”改革,推動“一次辦”向“馬上辦”,“馬上辦”向“網上辦”,“網上辦”向“不用辦”邁進,為武漢高質量發展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佛山:“一門式一網式”改革政府服務模式

佛山地處珠三角腹地,是我國重要製造業基地,實體經濟和民營經濟發達。為了全面優化營商環境,佛山開展了“一門式一網式”政府服務模式改革。

“能取消的堅決取消,能下放的及時下放。”朱偉説,佛山抓簡政放權,大幅削減、不斷優化調整審批事項。同時,大幅減稅降費、放水養魚,近兩年累計減輕市場主體負擔超過630億元,有效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生産經營成本。

佛山在全國率先實施“一門式一網式”政務服務模式改革,將原來分散在不同部門的1169個事項整合集中到一個窗口辦理,實現企業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只上一個網”“最多跑一次”和“全天候不間斷服務”,等候辦理時間壓縮至15分鐘以內,審批時間平均壓減80%以上。

朱偉説,佛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國率先開創“5+5”,即實現開辦企業全流程5天內辦結,營業執照自助辦理5分鐘完成。

貴陽:“互聯網+政務服務”優化營商環境

貴陽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效率和水平。陳晏説,貴陽依託一張電子政務外網和一朵“雲上貴州貴陽分平臺”雲,構建了全流程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

據介紹,這個平臺能使群眾和企業通過一個唯一身份號,只進一次網上辦事大廳登錄入口的虛擬門或政務服務中心的實體門,只填一套表格,就可一次性完成業務辦理,初步構建了“一張網、一朵雲、一個號、一扇門、一支筆、一次成”的政務服務格局,真正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對於改善營商環境方面的困難和挑戰,陳晏坦言,數據“孤島”是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難。據初步篩查,貴陽各個部門使用的系統中,由於系統權限問題,沒能實現數據共享,主要是涉及工商、稅務、質檢、國土、住建和教育等部門。

“政務數據沒有全部實現互聯互通和共享,要在網上實現‘一網通辦’就是一句空話。”他建議,國家層面能加強對地方信息化建設的指導和統籌,自上而下解決好各級政府之間數據共享和互通問題,全面消除信息孤島,打破數據壁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