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醫保異地結算:讓“墊錢+跑腿”成為歷史

2018-08-25 08:0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何免除異地就醫醫保報銷跑腿之苦、墊付之煩?

在24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李滔表示,將進一步擴大基本醫保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範圍,便利群眾就近就醫。

四類人群可享受醫保異地直接結算

一位長期在海南居住的退休人員告訴記者,過去異地就醫醫保結算流程非常煩瑣,需要拿著收費單據等回醫保參保地報銷,手續繁瑣不説,還經常因為單據不全、缺少憑證等原因來回奔波,整個報銷時間需要1~2個月,“現在聯網以後,只要提前在原參保地備案,就可以使用社保卡在就醫地直接結算,比過去方便多了”。

簡單來説,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的流程就是三句話:先備案、選定點、持卡就醫。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是指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時,只需向就醫地的醫療機構支付需個人承擔的費用,其他費用由社保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結算。

“目前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主要惠及了四類人群,異地安置的退休人員、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常駐異地工作和異地轉診人員。”李滔介紹,“只要符合異地就醫條件,都可以直接結算。”

“也就是説,無論是在異地長期居住、生活或工作,還是因客觀需要轉診到異地住院,大家都可以按規定享受醫保直接結算。”李滔表示。

制度設計引導異地就醫有序流動

國家醫療保障局發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底,在國家平臺的備案人數超過267萬,定點醫療機構達到10015家,全國95%以上的三級醫院已經接入平臺,二級及以下定點醫療機構達7575家。

一方面,異地就醫醫保直接結算在較大程度上解決了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費用報銷往返路途遠、手工報銷時間週期長、手續辦理複雜、自行墊付資金壓力大等痛點問題;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擔心醫保異地結算的暢通客觀上促成了“醫保全國漫遊”。

對此,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黃華波明確表示,從評估和監測來看,目前為止跨省直接結算還沒有引起大規模的跨省無序就醫,總體上較為平穩,基金還是可控的。

黃華波進一步表示,在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中,為了引導參保患者有序就醫,我們制定了一些具體規定,如需要參保人員在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進行必要的備案登記,以便就醫地能識別參保人的信息;急危重及疑難病症需要轉外人員,要提出轉診申請,由參保地醫療機構按當地轉診規定出具意見書,並在醫保經辦機構備案等。同時,通過差別化支付等制度設計,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大規模的跨省無序就醫。(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