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數據下政務公開模式新探索——記廣州市海珠區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

2018-08-31 15:02 來源: 廣州市海珠區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核心期刊《中國標準化》在2018年第8期(上)中對我區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進行了報道,現轉發報道全文:

大數據下政務公開模式新探索
——記廣州市海珠區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

推行基層政務公開是政府推進行政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使公開權力運行全過程、政務服務全過程的重要方式。在行政審批、政務服務的建設基礎上,將政務公開制度化、標準化、信息化,讓群眾獲得更多與自身切身利益相關的、及時準確全面的政府信息,是滿足現階段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政府工作重要一環。由廣州市海珠區推動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建設正取得顯著成效。

創新工作機制

2017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方案》,海珠區入選成為全國15個省份的100個試點之一。承擔本次試點工作的廣州市海珠區人民政府政務管理辦公室(下列簡稱“海珠區政務辦”),根據廣東省實施方案制定並印發了海珠區推進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實施方案,成立以區長為組長,副區長、牽頭單位負責同志為副組長,各部門、街道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試點工作專項領導小組。充分發揮各領域牽頭部門統籌協調作用,形成上下聯動、緊密銜接的“1+6+8+N”工作模式:即1個牽頭單位、6個試點單位、8個政務公開重點領域以及全區所有部門和街道全覆蓋鋪開政務公開工作。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亦赴海珠區進行調研,圍繞就業創業、社會救助、社會保險、戶籍管理、醫療衛生、涉農補貼、城市綜合執法、養老服務等試點內容,摸清找準基層單位開展試點工作存在的困難問題,並給予幫助。

梳理公開內容

海珠區政務辦與廣東省標準化研究院合作,就事項標準化規範化梳理工作達成共識,以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公共服務清單等為依據,編制事項目錄標準,按條目方式主項細化分類,按事項名稱、設立依據、內容要求、公開主體、公開方式、公開時限、“五公開”類別、事項性質等方面,對八大試點領域事項進行三輪全面梳理,共梳理出政務公開事項883項,其中,權責清單對應公開事項696項,公共服務清單對應公開事項187項。編制《海珠區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事項一本通》,讓政務公開具體工作有了標準作業指南,提高了公開工作的標準化水平,讓業務人員理得清,讓老百姓看得懂。

規範公開程序

海珠區集合廣東省其他6家試點單位、省直主管部門、廣東省標準化研究院院編細編實公開流程。同時,在省府辦、省質監局的協調下,各試點、各省直單位共同協力,率先制定廣東省政務公開系列地方標準6項,包括政務公開術語、基本要求、目錄編制指南、運行管理、公眾意見處置、公開程序,已通過立項審批,並於2018年7月份開始對標準徵求意見。其中,由海珠區主導的公開程序,從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等方面編制公開標準流程圖,規範內部流程、明確每一個環節的時限。海珠區亦從網站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兩個方面制定海珠標準,推動發佈、解讀、回應有序銜接,實現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全過程公開。海珠區試點領域的6個職能部門結合基層工作實際已編繪完成12張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流程圖,將政務公開的關鍵環節和重要節點簡潔呈現,形成全區全省統一的工作標準規範。

創新公開途徑

根據事項梳理情況以及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公共平臺數據信息情況,以“互聯網+”為手段,首創集公開、查詢、統計、導航于一體的海珠區政務公開“e導通”系統(見圖1)。不僅讓數據“動”起來,更讓數據“用”起來。海珠區莊承汶副區長多次指示工作,要將海珠區“數字政府”建設與試點工作結合起來,要建設全區統一的“一朵雲”、“一個庫”、“一個系統”,避免重復建設,打破“信息孤島”;同時,認真了解群眾對網站信息的需求,提高政府網站內容的吸引力,為群眾提供更加清晰、便利的政府信息,打造扁平化、一體化便民服務“一張網”。綜合涵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預防接種門診服務、長者助餐配餐點、家庭綜合服務中心、星光老年之家等公開內容。通過清晰直觀、實時動態的可視化政務公開形式,為群眾提供及時、全面、準確的政務信息服務,讓群眾看得到、聽得懂、易獲取、能監督、好參與。


圖1、海珠區e導通系統主頁截圖

2018年7月6日,《人民日報》要聞版《基層政務公開 對接百姓生活——全國100個地方試點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中報道:廣東海珠區試點開發政務公開“e導通”系統,依靠雲計算、大數據分析群眾辦事高頻事項,形成事項辦理熱力圖,主動推送辦事指南、事項諮詢、預約服務、辦理流程等信息。這是一項大數據背景下,政務公開方式方法的重要創新(見圖2)。政務公開應緊跟時代發展變化,發揮大數據、區塊鏈、新媒體等新方式、新手段在政務公開工作中的作用,滿足社會公眾對政府信息的切身需求,加快法制、服務型政府建設,推動政務公開更加透明。海珠區作為國務院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100個試點單位的試點之一,在做實“規定動作”的基礎上,積極創新謀劃“自選動作”,對政務公開的內容、形式、渠道等方面採取了諸多措施、突破創新,積極探索利用“互聯網+”技術手段,對就業創業、社會救護、社會保險、戶籍管理、醫療衛生、涉農領域、城市綜合執法、養老服務等八大試點領域中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政府公開信息進行分析和整合搭建而來。做到用最通俗的語言、最簡單的方式、將社會最關注、百姓最關心的內容標準化公開,讓試點開展成果看得見、摸得著、用得上。

圖2、人民日報報道截圖

結語

直至2018年7月,試點工作已經基本完成。海珠區政務辦黃津主任表示,繼全國試點工作推進會後,正嚴格對照驗收標準,組織開展自查自評。在此基礎上,邀請廣東省省情調查研究中心集中開展試點工作群眾滿意度測評。本次基層政務公開試點工作為政務公開觸角伸向基層提供了重要機遇,這是個良好的開端,不論從政府信息公開的內容、方式、途徑,還是信息全面性、準確性等方面都有做到不斷完善和改進。本次試點工作對後續政務公開的工作也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使得政策、信息等政務公開工作源頭更加規範化,更有效的促進了終端政務服務、大數據等實體公眾服務措施的實施,提升了以琶洲政務服務中心為首的政務服務質量(見圖3);25個部門506項事項實現提速辦理,承諾時限比法定時限節約2966個工作日,整體提速率達50%。其中63%的非現場勘查類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在養老服務方面,開展長者大配餐服務,通過在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以及社區居委會等多個宣傳途徑,使眾多長者受惠。在就業創業領域,出臺了《關於扶持人才創新創業的實施意見》,通過政策解讀等一系列公開措施,吸引高素質人才服務海珠,該《實施意見》在發佈同年實現首次評定,兌現扶持金額1000余萬元,“一諾千金”體現海珠效率。海珠區政務辦後續還會在政務公開結合政務服務等方面採取更多措施,以公開促服務,努力提升群眾的滿意度、獲得感和幸福感。



圖3、廣州市政務服務中心琶洲分中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