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鄉村教師職業吸引力增強

2018-09-04 07: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三分之二左右的鄉村老師獲生活補助
鄉村教師職業吸引力增強

2018年1月20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正式印發,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以黨中央名義專門印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文件。在教師節即將來臨之際,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貫徹落實文件的最新進展。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王定華表示,《意見》出臺後,教育部等5部門聯合印發《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2018—2022年)》,明確了未來5年振興目標和十大振興行動。

其中,在鄉村教育方面,將加大鄉村教師公費培養力度,今年將吸引4.5萬名高校畢業生到鄉村任教。擴大實施特崗計劃,2018年將招聘9萬人,比去年增加1萬人。啟動銀齡講學計劃,2018年計劃招募1800名退休優秀教師到鄉村支教,到2020年將招募1萬名。大力實施國培計劃,2018年將培訓中西部鄉村教師校長100多萬人次。啟動實施鄉村優秀青年教師培養獎勵計劃,每年遴選300人,每人獎勵1萬元,連續實施5年。

同時,還將著力深化教師管理改革、著力保障教師工資待遇、啟動人工智慧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行動試點。

鄉村教師是教師中的“短板”。為改善他們的生活待遇,我國大力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2013年以來中央財政劃撥127.5億元,惠及8萬所學校130萬名教師。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巡視員劉建同介紹,截至去年底,鄉村教師生活補助實現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全覆蓋,共有22個省份725個連片特困地區的縣,涉及老師130萬,佔整個鄉村教師的三分之一強。在中央政策的示範和帶動下,各地也積極採取措施,對屬於國務院扶貧辦確定的集中連片地區進行政策扶持。全國有10個沒有連片特困的省市,比如北京、上海、浙江、廣東、天津、遼寧、福建等,均根據各自情況,對貧困地區或者比較邊遠的鄉村學校老師進行補貼。“2017年,這些地方補貼的經費達到61.9億元,涉及240個縣的67萬名鄉村教師。”劉建同説,如果加上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實際上全國鄉村教師生活補助覆蓋的人員已有200萬左右,也就是有三分之二左右的鄉村老師能夠得到生活補助。

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標準也有了穩步提高,從2013年人均每月258元提高到2017年的322元,平均增幅達25%,目前95%以上的鄉村教師補助標準在200元以上。“在非連片特困地區,人均月補助標準更高一點,達到了766元,像北京到了2000多元。”劉建同表示,補助標準較高的地區,鄉村教師的職業吸引力比補助標準低的地方高,在這些地方甚至出現了一些城鎮教師爭相到鄉村學校任教的局面。(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