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個融合”助推“兩化”全國試點 “什邡樣版”提升政務公開質量

2018-09-05 11:27 來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政務公開領域,不平衡不充分主要體現在站位不高、隨意性強、數量情節濃厚等問題。2017年被國務院確定為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市後,什邡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標準引領,創新開展基層政務公開“兩化”試點工作,重點推進業務流程和公開流程融合、公開目錄與公開樣版融合、公開人員和業務人員融合、政務公開和輿情回應融合、網絡平臺與標準規範融合、政務公開與監督檢查融合,從流程梳理到構建目錄,從人員配置到輿情回應,從平臺建設到監督檢查,環環相扣、梯次展開,全面提升了政務公開質量,形成了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全國試點“什邡樣版”,有效解決了政務公開工作中的難點問題,為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形成了可推廣、可複製的“什邡經驗”。

經驗之一:

業務流程與公開流程融合,實現“兩個同步”

流程是政務公開的基礎。在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中,什邡越來越意識到,要梳理完善政務公開目錄,首先要對業務工作流程進行梳理,明確工作責任主體。形成業務流程後,才能對應相應工作步驟,明確公開內容。這樣既能達到梳理公開目錄事半功倍的效果,又能實現政務公開內容不遺漏的目標。

具體工作開展中,什邡嚴格按照公開領域,從事項的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5個環節入手,從業務工作的各關鍵點著力,按照“放管服”的要求,把群眾的政務服務信息需求作為最高標準,大力推進政務公開與政務服務融合發展。對進駐行政審批局的182項行政許可和210項其他服務事項流程進行再梳理再優化,同比減少申報材料153個,項目承諾時限減少到6.14個工作日,比法定時限提速61.6%,實現服務環節由繁到簡、服務過程由暗變明、服務速度由慢變快、群眾提供資料逐步精簡,市鎮村三級同一服務流程同一標準。


業務工作流程形成後,什邡按照事項業務流程對應的步驟,梳理每個環節要公開的責任主體,把公開內容明確到指南流程、模板樣版等具體載體上,形成對應的公開流程。

“業務流程和公開流程融合,避免了業務工作開展和政務信息公開‘兩張皮’現象,實現了業務工作同步開展、政務信息同步公開‘兩個同步’,保證了政務公開的及時性和有效性,實現了政務公開從數量向質量轉變”。什邡市政務公開試點負責人表示。


“我們以前有業務流程,但是比較簡單。這次試點中,我們把一項工作從頭到尾進行梳理,對一些重點環節進行明確,形成了市鎮村三級流程,同時增加了公開流程,什麼時候做什麼公開什麼一目了然,作為工作人員操作十分簡便,群眾也容易看懂”。什邡市民政局負責救災的工作人員對“業務流程和公開流程融合”優點侃侃而談。

目前,什邡圍繞試點領域,共形成流程圖49個,實現了試點領域全覆蓋。據悉,下一步什邡將把流程製作成挂圖,懸挂在市鎮村三級業務工作人員的墻上,時刻提醒工作人員在開展業務工作的同時,相應做好信息公開工作。流程圖也會印製在鎮村的試點公開欄上,方便群眾知曉和監督,充分保證群眾的知情權和監督權。

經驗之二:

公開目錄與公開樣本融合,實現“標準規範”

目錄是政務公開的前提。《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對政務公開的內容作了詳細規定,但實際執行過程中,部分單位公開信息存在含糊不清、避重就輕等現象,對群眾關切的信息不公開或慢公開,存在較大的隨意性。

試點工作開展以來,什邡力求解決政務公開工作中存在的不規範問題,按照流程圖的業務環節和公開環節,科學劃分公開領域的大項名稱和小項名稱,明確公開內容、公開依據、“五公開”屬性、諮詢電話、監督舉報電話等,形成市鎮村三級差異化公開目錄,政務公開的範圍和邊界更加清晰,精準性和實效性不斷提升。

“我們根據農村危房改造流程圖中的公開流程,按照《基層政務公開事項梳理指南》,一一對應就可以很快形成市鎮村三級公開目錄,而且不會遺漏,保證了目錄的完整性”,什邡市住建局負責農村危房改造的工作人員向記者闡述了流程圖與公開目錄的關係。

目前圍繞試點領域,什邡形成公開目錄477項(其中市級274項、學校20項,鎮街道135項,村社區48項)。


為了解決政務公開中隨意性簡單化的問題,什邡在完善公開目錄的同時,進一步梳理完善了《服務指南》和《群眾辦事資料參考模板》以及《政務公開參考樣版》,《服務指南》和《群眾辦事資料參考模板》供群眾下載使用,《政務公開參考樣版》供工作人員錄入公開信息時使用。把所有公開要素融入指南、模板和樣板中,對公開的標題、內容、格式等進行規範,“標準化規範化”的公開模式初步形成。


“作為社區的公開人員,以前公開信息沒有統一的標準,全憑經驗。現在上級部門把要公開的內容形成了樣本,標題、格式等全部都有,我們只需要按照要求填空完善即可,操作十分簡便”。什邡市洛水鎮靈江社區的工作人員表示。

目前圍繞試點領域,什邡已形成《服務指南》35個,《群眾辦事資料參考模板》53個,工作人員《政務公開參考樣版》115個。

經驗之三:

公開人員與業務人員融合,實現“兩員合一”

人員是政務公開的保障。但具體政務公開工作中,部門單位的政務公開工作大多都由辦公室人員兼職負責。雖然有人負責,但具體政務活動中實施中什麼政策、做了什麼工作、關鍵內容是什麼、工作進展如何,這些業務工作人員掌握的信息,公開人員不清楚,導致公開的信息大多是日常動態,領導活動等,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信息偏少。

針對政務公開中具體業務人員與政務公開人員“兩員”分離,造成政務公開信息內容簡單、質量不高、群眾關注度低等問題,什邡確定“做業務負責公開、管業務負責審核、辦公室負責督促”的原則,把試點部門、鎮(街道)、村(社區)的具體業務人員明確為政務公開的直接責任人,業務分管領導明確為審核責任人,辦公室全程督促組織指導,實現業務工作人員和政務公開人員“兩員合一”,保證了政務公開工作有人做、有人管、有人督,有效解決了政務公開人員不足等問題。

“原來辦公室負責政務公開,股室負責業務工作,兩者信息不對稱,會出現政務公開信息不準確、不及時等問題,現在業務工作人員成為了政務信息公開員,就能有效解決以前政務公開存在的問題,反過來通過政務公開的過程,也進一步提高了業務人員的工作水平”,什邡市禾豐鎮分管政務公開的領導對“兩員合一”這樣評價。


目前在試點領域,什邡政務公開人員從24人發展到公開人員(業務人員)342人、審核人員230人,政務公開員隊伍得空前充實壯大。

經驗之四:

政務公開與輿情回應融合,實現“政民互動”

互動回應是政務公開的核心。以前開展政務公開工作,公開的內容大多由政府機構決定,群眾被動接受,主動參與和監督的作用不能充分發揮,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政務公開的實效。

試點工作開展以來,什邡在書記、市長信箱以及12345市民熱線等傳統互動的基礎上,在什邡之窗網站開闢“政務交流論壇”、在百度什邡吧開設“什邡政務”賬號,要求各單位在做好政務公開的同時,要主動與群眾直接在線交流,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內容,充分調動群眾主動參與政務公開和監督的積極性。今年以來,什邡不回避群眾提出的敏感問題,積極回應城市建設規劃、環境污染、出租車公交車服務等群眾關注關心的熱點問題達300余條,贏得了廣大網民的點讚。目前什邡政務在百度貼吧上的粉絲達到240多個,“政務交流論壇”推出一個多月來,帖子達到511余個,會員達到500余人,瀏覽量達到10000余次,影響力在不斷擴大。


我們以前查看政務公開信息,對一些不清楚不明白的地方想要進一步了解,想投訴或建議,不知道找誰,現在在“百度什邡吧”、在什邡之窗的“政務交流論壇”上留言,就會有工作人員為我們解疑答惑,處置辦理時間快,還可以反復跟帖留言互動,十分方便,什邡在群眾交流互動方面走在了前端,真心做得不錯,群眾高度評價什邡政務公開互動回應工作。


目前,什邡為了進一步深化互動情回應工作,印發了《什邡市政務輿情收集研判和回應工作實施辦法(試行)》,明確了輿情巡查認領、回應互動、回應巡查等制度,要求一般輿情1日內、複雜輿情3日內進行回復,同時將回復時限、群眾評價等納入考核內容,建立每月輿情處置通報制度,督促各單位及時回應群眾投訴諮詢建議。

經驗之五:

網絡平臺與標準規範融合,實現“數據共享”

平臺是政務公開的關鍵。試點工作中建立的一系列目錄、標準規範等,如果沒有網絡平臺支撐,不能與公開平臺很好地對接,這些目錄、標準規範將只會寫在紙上,成為形式上的成果。

什邡在試點工作開展中,按照公開流程和公開目錄的標準規範,對政府網站進行改版,按照公開目錄設置市、鎮、村、學校公開板塊,每個版塊增加目錄編輯器,將公開內容、公開依據、“五公開”屬性、諮詢電話、監督舉報電話等目錄中的信息全部錄入公開平臺,確保編輯公開信息的工作人員“對號入座”和信息公開後群眾監督。把公開目錄植入公開平台中,今後更新目錄時修改一下即可,動態更新十分方便。將《政務公開參考樣版》植入到相應的公開板塊中,方便工作人員編輯公開信息時,直接在公開平臺上填空完善,保證了公開信息的標準規範。

我們現在錄入政務公開信息,每個版塊錄入什麼信息,公開什麼內容,在後臺直接可以看到,一些信息填空完成就可以,十分方便,避免出現錯誤。什邡市洛水鎮靈江社區的工作人員對政務公開新平臺這樣評價。


據悉,什邡這次開發的政務公開新平臺,為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以後政府網站的信息完全來源於政務公開,這樣既推動了政務公開工作,又提升了政府網站信息的質量。目前,什邡在試點領域形成了8個部門、16個鎮(街道)、33個學校、171個村(社區)的網站集群。試點工作結束後,在全市所有部門、所有領域形成公開目錄後,公開的信息都能在新的公開平臺進行公開。

同時公開平臺按照“共享為原則、不共享為例外”的要求,把群眾領取的救災、扶貧等政府補助資金等信息進入公開平臺大數據,方便以後低保評定、保障性住房分配等信息比對,實現政務信息資源效益最大化。

經驗之六:

政務公開與政務監督融合,實現“公平廉潔”

公平廉潔是政務公開的落腳點。推進政務公開,就是要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促進政府及工作人員廉政廉潔,打造陽光法治透明政府。

試點中,什邡把政務公開監督作為重點,將公開目錄中的公開內容、公開依據、“五公開”屬性、諮詢監督舉報電話等信息展示在公開信息上,方便群眾對照公開目錄監督是否按要求公開信息,不清楚的地方,還可以打電話諮詢和投訴。同時在試點部門和鄉鎮建立由服務對象、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和紀工委委員51人組成的政務公開義務監督員隊伍,市本級通過公開選聘、考察等程序,聘任12名政務公開義務監督員。制定《政務公開義務監督員管理試行辦法》,明確主要職責和權利義務,特別是賦予列席市政府常務會、市政府全體會等有關會議,對鄉鎮和部門政務公開工作進行打分考評等重要權利,全面提高政務公開義務監督員的積極性和責任感。目前,市本級政務公開義務監督員列席市政府常務會、全體會等7次、參與了師古鎮建築垃圾場處理、“什邡夜市”執法突擊檢查,針對群眾反映的熱點問題提出意見建議30余條,均全部辦結。


原來覺得政府的政策就是領導坐在辦公室決定的,列席第一次常務會,才知道一項決策出臺之前要經過調查研究、徵求意見、合法性審查等程序,常務會上還要將這些情況在會上報告,參會人員充分討論後,才正式決策,保證了決策的民主性和科學性。市級政務公開義務監督員祝添談到第一次列席市政府常務會的感受。

據悉,在群眾監督和義務監督員監督的基礎上,下一步什邡將根據政務公開平臺形成的民生資金大數據,給紀委(監察委)專門配備監督模塊,進行大數據對比,對違規違紀行為進行追責,實現政務公開與紀檢監察監督無縫對接,進一步完善政務公開監督體系。

目前,什邡遵循“簡化、統一、協調、優化”的標準化原則,結合什邡市政務公開實況和需求,不斷總結提煉試點工作取得的經驗,構建形成了充分體現什邡特色的標準化體系,體系全面涵蓋了通用基礎、運行管理、試點領域、監督考核四個方面,共固化形成標準37項;深入梳理什邡政務公開相關工作,合理運用現代化管理的新方法,共制定試點工作開展、目錄梳理、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輿情收集回應與研判、政策解讀、政務公開義務監督員管理等7個管理流程和49個業務流程,形成了具有較強功能性、適用性的科學化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