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突出“三個導向” 探索市轄區公開工作新路徑——攀枝花市西區打造市區聯動“西區模式”的實踐

2018-09-05 11:38 來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攀枝花市西區是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以下簡稱試點工作)中四川唯一的市轄區。市轄區在政務公開工作中,普遍存在事權不全,公開信息不對稱,群眾辦事不便捷等問題,對公開工作的推進和效果形成阻礙。為解決市轄區公開工作新問題,攀枝花市西區探索市區聯動新路徑,突出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服務導向,從聯動內容到時限壓縮,從聯動方式到聯動平臺,以群眾需求為主線,以政務服務為橋梁,運用新方法,有效補齊了市轄區政務公開工作的短板,形成了可推廣、可複製的政務公開“西區模式”。

一、突出問題導向,找支點、建目錄,找準市區聯動著力點

試點之初,結合市轄區事權較少,群眾在日常事務辦理中反映出部分事項信息無法獲取、辦事不方便等問題,開始嘗試構建市區聯動的新體系。對照區級能夠辦理的公開事項,查找存在問題,形成規範化、可操作的公開目錄。分析不能辦通或難以公開信息的原因,找出公開“梗阻”節點,梳理需要市區上下聯合動作的具體事項,形成條目式聯動公開目錄,明確市區兩級相關部門的職責和工作程序。同時,在區政務服務中心和各級便民服務中心梳理群眾辦理最多的20個事項,逐一分析公開工作中存在的盲點和死角,結合工作實際,完善公開目錄。


“以前公開工作眼裏只有上級要求,沒有去想、去看、去找問題,群眾到底想要我們公開什麼,我們是不能準確掌握的。”區住房城鄉建設局的工作人員道出了基層從事政務公開人員的心裏話。市區聯動“聯”什麼、怎麼“動”?是困擾參加試點工作各部門的主要問題。為破解這一難題,西區勇於創新,積極嘗試,找準聯動的著力點。

一是緊盯問題的公開目錄是支撐點。對照三張清單,通過對問題的精準查找,結合群眾關切點,選取群眾最關心的事項進行梳理,在實踐中反復調整,形成了涵蓋試點工作4個領域共27項的《攀枝花市西區市區聯動公開事項基本目錄》。


二是群眾視角的工作方式是切入點。只有站在群眾視角,用群眾的語言將已形成的公開規範轉換成辦事指南,把群眾最關心的法定依據、申請條件、所需材料、辦理程序、辦理時限、聯絡方式進行全方位公開,簡單明了、一目了然。

三是簡便易行的公開流程是關鍵點。公開流程既要便於內部操作,更要讓群眾一目了然,防止淪為“自説自畫”,方便市區兩級部門的溝通和交流,在公開對象、公開範圍、審批程序等方面作了細化和規範,用圖表的形式展示業務辦理的各環節及責任主體,實現按圖實施、對標操作,方便群眾明白辦事、實時監督。


二、突出目標導向,立標準、樹規範,構建市區聯動新機制

圍繞“應公開、盡公開”目標,對群眾關注的尚未公開到位的事項,打通市級和區級之間的阻隔,實現信息“市為區用”,完成市級信息區內公開,市級事項區內辦理。按照“五公開”要求,優化市區聯動流程,落實公開步驟、程序、環節、責任人等,使所有聯動事項在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5個環節規範運行,並率先起草區域內的市區聯動標準。


一是市區部門分工明確是開展聯動的基石。通過健全兩級公開機構,明確職責範圍,細化工作措施,做好保障。將工作機制固化,制定並完善包括信息提供、發佈、反饋三位一體的公開制度,建立市區聯動制度,構建並完善市區聯動標準。


二是市區部門協作有力是聯動閉環的動力。市區聯動工作,區級部門務必主動向市級部門請示彙報,市政府要及時做好統籌,精心組織實施,協調部門之間的動作,確保議定事項能夠落地落實。及時研究解決難點問題,明確參與部門的責任要求。


三是市區部門規範辦理是聯動成效的保證。公開工作中隨意性大、公開方式不規範是影響市區聯動持續深入的重要障礙,只有引入標準化規範化的公開標準,才能使市區聯動高效快捷。試點前,群眾需要到相關機構去諮詢各類信息,耗時長、反饋慢,試點後,市區之間形成了規範發佈方式,所有信息能夠就近獲取、方便易懂。事項申請辦理,過去多數必須到市政務中心,通過事項在市區兩級的多次“下沉”,下沉事項達到62項,辦理延伸到所有社區(服務窗口),“十分鐘便民服務圈”基本形成。


三、突出服務導向,轉作風、提效能,增強市區聯動新成效

市區聯動的落腳點就是做好對群眾的服務,通過市區之間的攜手共進,解決群眾辦事難、辦事慢等“痛點”。


一是市區聯動為事項辦理增添新動能。將納入試點的事項分類管理,明確區級牽頭部門,實行區內統一收件,申請人只需到“一個窗口”,提供“一套材料”,就可享受“一站式”服務,形成新的加速度。

二是市區聯動為服務群眾提供新方法。擬定併發布西區“最多跑一次”清單,有450項辦事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次”實現率接近85%。

三是市區聯動為網上政務開闢新路徑。通過“互聯網+政務服務”,將線下業務搬到線上,逐步推行“全流程、無紙化、零見面”的電子化登記新模式,用信息“網上跑”換取群眾“一次都不跑”,已有207個事項可以在線申報,有38個事項可以完全在線辦理。

市區聯動的常態化,促使與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水、電、氣等事務信息獲取更加方便,事項辦理更加快捷,困擾群眾多年的煩心事在試點中逐步消除。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市轄區的公開工作面臨更多新的挑戰。攀枝花市西區正在市區聯動方面持續探索,繼續創新,努力形成透明、高效、規範的政務公開新路徑,努力實現政務公開與服務群眾的有機統一,加快“西區模式”的完善和提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