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立足試點勤探索 大膽改革求創新——推進政務公開 建設陽光合江

2018-09-05 17:10 來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合江縣地處烏蒙山連片貧困地區,是扶貧開發省級貧困縣。自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以來,合江縣始終堅持以群眾為“中心”,按照全面推進“五公開”和“需求導向、標準引領、務實便民、點面結合”工作要求,確立了政務公開、政務服務協同推進的工作模式,高效推進試點工作。

2017年6月,縣委、縣政府就將試點工作列為全縣頭號工程——“1159”工程,即梳理1套政務公開縣、鎮、村三級目錄,搭建1套政務公開標準體系,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公開”,重點突破農村危房改造、義務教育等9個領域政務公開試點工作。在此基礎上,確定“二橫六縱、四聯一輔”的工作思路(“二橫”是指政府辦統籌、工商質監局牽頭制定標準;“六縱”是指六個牽頭部門具體推進九個領域試點工作;“四聯”是指構建市、縣、鄉、村四級聯動政務公開信息發佈系統;一輔是指引進第三方技術服務機構),確保“雙化”成果落地生根。

通過一年多的努力探索創新,初步形成了可借鑒、可考核、可操作的基層政務公開“合江經驗”。

困惑一:政務公開遭遇客觀存在的農村實際。

居住分散、訴求多樣、留守老人多且行動不便等問題制約政務公開工作在農村地區高效有序開展。

經驗一:創新公開方式,“當家人”微信群搭建政務公開連心橋。

“現在每家每戶都有智慧手機,每個村通過‘當家人’微信群,大家接收信息、進行溝通都很方便,包括政策宣傳、諮詢、解答等都可以通過微信群完成。將方便快捷的手機微信,與農村地區傳統的公開欄、宣傳單、院壩會、入戶宣講、村村響等公開渠道和方式互補,實現了政務信息精準高效的公開,滿足了農村群眾的多層次需求。‘當家人’微信群最有利之處是可以讓身在遠方務工的人群,及時知曉家鄉的政策信息,有利於農民工返鄉創業助推鄉村振興。此外,通過微信公開相關政府信息後,再由子女打電話向留守老人轉述,一是便於老人理解接受,二是子女多打幾個電話,又可以對老人多幾分關愛。”大橋鎮長江村村主任表示。

“當家人”微信群

逢場天聯合宣傳

幫扶幹部入戶宣傳

院壩會

困惑二:開標評標缺乏統一的標準規範,招標投標結果屢被質疑。

公共資源交易領域涵蓋工程建設招投標、政府採購等多個方面。在試點工作開展前,公共資源交易各環節權力運行不規範,公開透明度低,監督管理體制不健全等問題十分突出,既不利於政府內部風險防控,也不利於企業和個人參與正常的政府採購,潛藏著權力尋租和滋生腐敗的風險。我縣交易中心完成新址搬遷後,其場地區位優勢使得中心承擔的開標評標量激增,監督人員起早貪黑輪流對開標評標現場進行巡查,還需頂著未中標人的怨聲和罵名,背著多方的指責和各種委屈;而現場秩序、服務質量和投訴量又是上級部門對交易中心考核的重點!原有粗放、僵化的管理方式讓交易中心的管理捉襟見肘。

經驗二:引入ISO質量管理體系,規範公共資源交易所有環節。

憑藉“雙化”試點的契機,交易中心貫標ISO質量管理體系統領各環節工作,實行全流程透明化管理,維護市場主體權益、提升公共資源交易管理與服務效能,實現了公共資源交易管理經驗型向制度性的轉變。一是硬體升級強基礎。通過對招投標現場進行改造,確保評標區與外界物理隔離,配備門禁安檢系統,實現評標區域的全封閉管理;評標現場開啟通訊屏蔽,開標評標全過程錄音錄像實時監控,開標項目編號、業主單位、項目名稱、開標方式、項目金額、開標室等信息,以及室內人物動態實時影像全部顯示在信息發佈區的各個顯示屏上,供所有人共同監督。二是編制公開目錄清單,規範交易事項。為實現交易全過程應公開盡公開,依據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對公共服務和群眾關切事項進行全面梳理,將建設工程、政府採購、土地礦權交易、産權交易、國有資産(資源)處置等5大類納入縣公共資源交易平臺集中交易政務公開目錄,梳理出60余項公開內容要點。工作人員必須“按單履責”,群眾亦能“照單監督”。三是圍繞問題編制清單,規範交易流程。按照項目單位、法定依據、申請條件、辦事程序、申報材料、採購流程、辦理時限、收費依據、收費標準、聯絡方式“十公開”原則,對政府採購公開招標、單一來源、競爭性磋商、競爭性談判、招標人、投標人、招標代理機構等7類逐項編制辦事指南,作為群眾辦事指引,讓參與招投標的群眾和企業一看就懂、一學就會。四是梳理追責清單,監督交易活動。採取座談、問卷調查、公開投訴電話、設置徵求意見薄等方式,廣泛開展群眾滿意度監督評價,對反饋的問題注意結果運用和強化整改,不斷完善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公開清單、流程清單、風險清單、防控清單,製作廉政風險公開欄,排查廉政風險點,落實防控措施,實現幹部職工“零腐敗”。

梳理流程規範服務

信息發佈接受監督

實時監控開評標全過程

困惑三:“差異”補助招質疑,危房改造爭議多。

群眾對政府物資發放、財政資金補貼等信息高度關注,在缺乏標準規範的情況下,很容易引發群眾質疑,這在農村C級和D級危房改造表現更為明顯。

經驗三:“智慧門牌”掃一掃,立體化公開全明了。

合江縣農村危房改造農戶墻上挂著一塊帶有二維碼的公示牌,不少群眾稱呼為“智慧門牌”。這是緣何?原來合江縣將農村危房改造信息全過程電子存檔,二維碼作為危房改造戶“智慧門牌”的組成部分,可以將享受改造補助用戶的基礎信息通過二維碼更具體地體現出來,包括戶主姓名、家庭住址、家庭人口、貧困類型、房屋評定等級、享受補助標準等基礎信息,並將危房改造前後的房屋以圖片的形式展示,信息立體化展現。此外,建設要求、三級監管、五段驗收等信息也一覽無余。二維碼貼于墻,誰有疑問都可以掃一掃,既簡化了幹部了解相關信息的方式,又利於群眾隨時監督。

“智慧門牌”二維碼

D級危房建成入住

戶檔資料可依申請公開

困惑四:偏遠鄉鎮群眾辦事多處跑的問題反映強烈。

過去,群眾辦事頻率較高的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在鄉鎮便民服務中心或相關辦所都無權辦理,只能到縣城辦理,群眾對辦事地點、流程、申請材料不熟悉,由此造成的群眾辦事多次跑、多處跑,群眾對此怨言頗多。

經驗四:積極下放行政審批服務權限,探索群眾在家門口辦事的新路徑。

在“雙化”試點工作創建期間,縣長信箱、12345市長熱線、陽光政務等政民互動欄目及縣政務中心意見簿等就多次收到有關鄉鎮居民辦事難的訴求。合江縣按照“應放盡放”的工作思路,探索建設區域政務服務平臺,向九支鎮便民服務中心下放部分縣級權力。目前,中心入駐窗口20個(含縣級部門派駐窗口3個),承擔縣級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35項,方便周邊3個鄉鎮10多萬群眾,就近享受部分縣級公共服務,原來需到縣上辦理的城鎮養老保險、婚姻登記、臨時身份證、旅館業許可等事項,現在鎮便民大廳當天就能完成。整合村便民代辦站入駐鎮便民中心,每天安排3個村在中心辦公,實現縣、鎮、村三級集中聯辦,既提高了辦事效率,又降低了群眾辦事成本。2017年,中心共辦理便民服務事項43166件(其中周邊鄉鎮群眾辦理事項6584件),滿意率達99.8%。

公開服務緊密結合

井然有序服務群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