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文物局:著力破解文物領域難題

2018-10-10 08:0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文物局解讀《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
著力破解文物領域難題

國家文物局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中辦、國辦日前印發的《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的相關情況。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表示,這是中央全面部署新時代文物保護利用的指導性文件,是切實做好新時代文物工作的總抓手,也是在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的基礎上,送給全國文物行業的又一份政策大禮包。

《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既強調文物保護,也注重文物合理利用。“要做好文物合理利用這篇大文章,不僅要在政策、機制上有所突破,而且要在管理、實踐中有所創新。”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介紹,下一步,國家文物局將在4個方面加大力度做好工作,推動解決一些文物領域長期沒能解決或者不易解決的難題。

首先是實施中華文物全媒體傳播計劃,廣泛傳播文物蘊含的文化精髓和時代價值,更好詮釋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匯聚中國力量。“這方面已經有了很好的嘗試和努力,《如果國寶會説話》《國家寶藏》等節目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與媒體合作,釋放更多文物資源,共同努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顧玉才説。

二是落實落細社會參與的相關改革舉措和配套政策,探索社會力量參與國有不可移動文物利用的方式和管理模式,同時鼓勵支持各地對文物合理利用進行差別化探索與實踐,釋放社會參與文物保護利用的新潛力。

三是著力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革命文物集中連片區域多為貧困地區,各級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將加大保護利用投入,借鑒贛南地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好做法和成功經驗,通過革命文物保護利用,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助力革命老區打贏脫貧攻堅戰。

四是著力增強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開展文物外展精品工程,打造文物外交品牌;依託國家海外文化陣地和國外文物機構,搭建多層次、機制性的文物交流合作平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記者 張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