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全島開放彰顯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

2018-10-17 09:2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6日,《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正式對外發佈,海南經濟特區三十而立之年,再擔改革開放新使命。

16日下午4時,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和海南省副省長沈丹陽介紹《方案》,並答記者問。

3.54萬平方公里,海南全島對外開放

更廣闊的試驗空間,更多元的試驗基礎,更全面的試驗內容,在海南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將海南打造成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展現了我國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海南位於我國的最南端,地理位置特殊,是相對獨立的地理單元。建設海南自貿試驗區,有利於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海南自貿試驗區最大特點就是“全域性”試點,試點範圍廣。現有11個自貿試驗區都是120平方公里左右,但海南自貿試驗區的實施範圍是海南全島,共3.54萬平方公里,全島對外開放。

“海南全島試點是根據中央對海南的定位做出的戰略部署。這將充分發揮海南島獨立地理單元的區位優勢和全島試點的整體優勢,便於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增強制度創新的整體性、協同性,有針對性地研究提出試點任務。”王受文表示。

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蹚出一條新路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必須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讓廣大人民群眾在深化改革開放中有更多的獲得感。

商務部、海南省以及相關部門在制定《方案》過程中,針對海南主要特點和優勢,在突出全島試點整體優勢的同時,突出海南特色內容。《方案》中,根據海南發展需要充分吸收現有自貿試驗區的試點內容,佔海南自貿試驗區試點任務的60%。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出了醫療衛生、文化旅遊、生態綠色發展等符合海南發展定位的特色試點內容。

海南地理位置獨特,擁有全國最好的生態環境,《方案》體現了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要求,將生態文明的理念貫穿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全過程,積極探索自貿試驗區生態綠色發展的新模式,並且加強口岸風險等重大的風險防控體系和機制建設。

與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相銜接。《方案》明確提出,“到2020年,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國際開放度顯著提高,努力建成投資貿易便利、法治環境規範、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標準高質量自貿試驗區,為逐步探索、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體系打好堅實基礎”。

王受文強調,通過建設自貿試驗區,推動海南進一步發展,充分發揮試驗、示範、引領作用,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蹚出一條新路,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優勢,充分彰顯“四個自信”。

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蓄勢待發,聚力起航。海南如何不負期待?

沈丹陽告訴記者,剛剛公佈的《方案》,堅持以開放為先、以制度創新為核心,賦予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權。海南將著力做到“六個更加注重”:更加注重高質量發展,高起點謀劃、高標準建設、高效能管理,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建成投資貿易便利、法治環境規範、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標準、高質量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加注重改革系統集成,充分發揮獨立地理單元的區位優勢和全島試點的整體優勢,增強制度創新的整體性、協同性,在風險可控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在服務業創新發展、貿易監管模式創新、金融開放創新和行政管理職能與流程優化等方面的壓力測試,充分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作用;更加注重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更加注重有效防控風險;更加注重宣傳和輿論引導,讓海南成為展示中國風範、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更加注重借鑒學習國內外自貿園區建設的好經驗,充分借鑒吸收國內其他自貿試驗區的好經驗、好做法。

在發佈會上,沈丹陽也坦言,在看到海南自貿試驗區優勢和特色的同時,也應看到海南在人才、市場環境和政府服務水平等三個方面存在比較明顯的短板。“我們下一步要以問題為導向,發揚釘釘子的精神著力予以解決。”沈丹陽説。

王受文表示,商務部作為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辦公室,將按照統一部署,會同海南省和各有關單位,加大統籌協調的力度,加快海南自貿試驗區各項試點任務落地實施;推動各部門及時向海南下放管理權限,加強指導和服務;加強風險防控,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同時,支持海南積極複製推廣現有自由自貿試驗區成熟改革試點經驗,發揮全島試點優勢,加大制度創新的力度,為全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提供更多可借鑒的經驗。(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