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貫徹落實中央決策
努力開創新時代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新局面

2018-10-29 11:44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實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為進一步加大對實施方案的宣傳,大力推動技能人才工作,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人就實施方案出臺的背景意義、主要內容、貫徹落實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實施方案出臺的背景和作用。

答:技能人才是産業工人的優秀代表,是我國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就業優先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可或缺的寶貴人才資源。在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培育經濟新動能、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時期,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具有一定的歷史意義和現實作用。

(一)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是建設人才強國的重大措施。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業強國都是技師技工的大國,我們要有很強的技術工人隊伍。”“要樹立正確人才觀,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力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營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環境,努力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注重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鼓勵創業帶動就業。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設人才強國。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讓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技能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肯定了技能人才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我們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當前,我國技能勞動者比例偏低且結構不合理,高技能人才嚴重匱乏,這已經成為新常態下制約我國産業發展和企業競爭力提升的重要瓶頸。目前,全國技能勞動者1.65億人,僅佔就業人員總量的21.3%;高技能人才4791萬人,僅佔技能勞動者總數的29%。未來十年內,我國技能勞動者需求將繼續保持不斷增長的趨勢,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建設人才強國任重道遠。

(二)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是解決就業矛盾,特別是結構性矛盾的根本舉措。我國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2016年底人口總量約13.8億人,勞動年齡人口9.07億人,預計到2030年之前,勞動力規模都將保持在8億人以上,勞動力供大於求的就業總量壓力將長期存在。與此同時,隨著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産業結構調整、技術革新步伐和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勞動者技能水平與崗位需求不匹配的就業結構性矛盾將越來越突出。近年來,技能勞動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級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達到2以上的水平,技工緊缺現象逐步從東部沿海擴散至中西部地區,從季節性演變為經常性。職業培訓是化解就業結構性矛盾、提升就業質量的根本途徑。無論是解決就業總量矛盾,還是結構性矛盾,都必須堅定不移地廣泛開展職業培訓,積極推動與經濟轉型相適應的培訓轉型,不斷提高勞動者技能水平,全面加強人力資源開發。

(三)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是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促進産業結構調整的重要基礎。目前,我國經濟正在向高質量發展轉變,工作的著力點是轉方式和調結構。一方面,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必須要更多地依靠提高勞動者素質和人力資本創新來實現;另一方面,産業結構調整需要一大批高素質技能人才。2017年,我國第一、二、三産業增加值分別為8904.0億元、77451.3億元和112427.8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分別為4.4%、39.9%和56.5%。以服務業為主體的第三産業已成為國民經濟中佔比最高的産業,作為第二産業重要支柱的製造業也正在從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這些轉變都需要培養更多適合中高端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發展的高技能人才。

實施方案是全面貫徹落實就業優先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教興國戰略和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對於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全面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推進製造強國建設具有重要作用。

問:近年來,我國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取得了哪些進展?

答: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和就業優先戰略為指針,銳意進取,砥礪奮進,開拓創新,勇於擔當,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就業創業作出了積極貢獻。

職業技能競賽工作實現歷史性突破。2017年,組織開展中國上海申辦2021年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工作並成功獲得舉辦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批准申辦工作,在中國申辦報告上作書面致辭、申辦現場陳述環節發表視頻講話。李克強總理親切接見第44屆世賽中國代表團,觀摩世賽成果展。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上,我國以15金、7銀、8銅、12個優勝獎的成績居金牌榜、獎牌榜和團體總分首位,榮獲參賽選手最高獎項——阿爾伯特·維達大獎,實現了申辦、參賽雙豐收。同時,每年組織60余項國家級各類競賽,全國每年有1000多萬企業職工和院校學生參加競賽,技能競賽的蓬勃開展為加強技能人才培養、選拔和促進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發揮了重要作用。

技能扶貧助推三大攻堅戰。制定《深度貧困地區技能扶貧行動》和《技能脫貧千校行動》,全面推動技能扶貧工作。2018年1月至8月,已開展貧困勞動力培訓115萬人次,在全國技工院校共招收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2.26萬人。加大定點幫扶安徽金寨、江西寧都工作力度,協調11家院校和多家企業結對幫扶。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推出“技能脫貧”、“技能成才”等主題的公益報時。2018年10月,職業能力司被評為中央和國家機關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技能人才激勵工作取得明顯發展。相繼出臺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意見等政策措施。國家層面已建設591個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743個技能大師工作室。共表彰230名“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和6529名“全國技術能手”,2249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實施省部共建技能強省、技工大省工程,組織開展高技能領軍人才休假和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交流研修等活動。

職業培訓工作全面推進。制定出臺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加強創業培訓等政策措施。基本構建面向城鄉全體勞動者終身職業培訓體系,健全了普惠性培訓補貼政策。大力開展高校畢業生技能就業行動、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春潮行動”、化解過剩産能企業職工特別培訓計劃、返鄉農民工創業培訓計劃、殘疾人職業技能提升計劃等。開展企業新型學徒制試點,開發國家基本職業培訓包,創新“互聯網+”培訓模式。全國每年開展政府補貼職業培訓近2000萬人次。

技工教育實力持續增強。出臺《關於推進技工院校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技工教育“十三五”規劃》等政策。緊密結合就業和市場需求,構建國家技能人才培養標準化體系,全面進行工學一體化教學改革。深入推進校企合作,加強專業和師資隊伍建設,全面提高技能人才培養質量。全國技工院校每年向社會輸送約100萬名畢業生,就業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每年對社會開展各類培訓500余萬人次。截至2017年底,全國共有技工院校2490所,在校生338萬人,當年招生131萬人,實現招生人數“兩連增”。

技能人才評價“放管服”改革紮實開展。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和關於職業資格清理規範要求,印發《進一步減少和規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改革方案》,分七批取消280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公佈81項技能人員國家職業資格目錄。組織編制《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版)》,修訂目錄內198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研究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制定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政策,推進企業自主評價和第三方評價等多元評價改革。全國每年參加職業技能鑒定約1500萬人次,約1200萬人次取得職業資格證書。

技能人才宣傳工作亮點紛呈。將培育和弘揚工匠精神貫穿人才工作全過程,納入人才培養評價的重要內容。推進工匠精神進學校、進課堂、進企業、進車間。加大技能人才宣傳力度,舉辦“新時代、新技能、新夢想——世界技能大賽先進事跡巡迴報告會”,組織開展技能中國行、“走基層、技校行”、世界青年技能日等宣傳活動,與央視開辦“中國大能手”欄目,舉辦《匠心築夢》大型技能綜藝晚會,開設“技能中國”、“世賽中國”微信公眾號,營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社會氛圍。

問:實施方案都有哪些內容?總基調是什麼?

答:實施方案描繪了2018—2020年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宏偉藍圖,是做好新時代職業能力建設工作的總抓手。實施方案共分目標任務、基本原則、重點舉措和組織保障四大部分。其中,重點舉措是核心內容,涵蓋加強技能人才激勵保障、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大力發展技工教育、深化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推動職業技能競賽發展和加大技能扶貧工作力度等六大方面的25條舉措。

實施方案的總基調是定方向和定思路。定方向,就是明確了2018—2020年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的目標任務。實施方案提出,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一系列決策部署,以做大做強高技能人才隊伍為統領,堅持問題導向、能力導向、市場導向,立足特點、聚焦重點、打造亮點,聚合各方力量,聚集政策措施,全面加強技能人才培養、評價、選拔、使用、激勵等工作,借機借勢借力推動技能人才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再上新臺階。

定思路,就是明確了2018—2020年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的基本原則。實施方案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決策部署,強化做好做實職業培訓、技工教育、技能評價、技能競賽和表彰激勵等各項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擔當;二是堅持問題導向。從源頭上和機制上找準制約阻礙技能人才工作的問題癥結與短板,在解決體制、機制等障礙問題上發力,進一步做好制度和體系“四梁八柱”的頂層設計,提出科學解決實際問題的應對之策和政策措施。三是整合有效資源。立足人社部門特點聚集政策,整合、細化和升級人社部門促進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政策措施。聚合各方力量,充分調動相關部門、行業企業和地方的積極性,釋放政策紅利,形成橫向合作、縱向聯動共同推動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工作格局。四是聚焦重點工作。以貫徹落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和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為重點,研究提出技能人才工作的階段性目標和重點任務,提升工作內涵,打造工作亮點,實現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的新發展、新跨越。

問:今年3月,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明確了加強技能人才激勵保障等措施。請問實施方案在此方面是如何落實的?請介紹一下。

答:實施方案以貫徹落實《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為核心,提出了加強技能人才激勵表彰的政策措施和重點工作任務。主要有:一是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推動各地出臺貫徹落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意見的政策措施,設立高技能領軍人才服務窗口,協調督導有關部門落實相關工作措施,按期匯總情況向中央深改委報告。提請中央深改委適時對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意見》情況進行督察。二是完善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政策措施。立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職能和特點,研究制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於支持職業教育發展和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暫定名),提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領域支持政策和具體舉措並督促地方貫徹落實。三是加強高技能人才表彰工作。組織開展第十四屆、第十五屆高技能人才表彰活動。四是持續開展高技能領軍人才休療養、研修等活動。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每年夏季、冬季分批組織在一線崗位工作的高技能領軍人才進行休療養活動。加強高技能領軍人才技能研修交流工作。

問:今年5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明確了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等要求。請問實施方案是如何落實這些要求的?

答: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精神是實施方案的重要內容。主要舉措有:一是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推動各地出臺貫徹落實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意見的政策措施,督促有關部門落實相關工作措施。2020年,全面建立並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實現大規模開展高質量的職業技能培訓目標。提請國務院適時對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意見》情況進行督察。二是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會同財政部制定出臺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的意見,指導各地、行業企業全面開展相關工作,建立企業青年技能人才培養新制度。三是開展重點培訓行動計劃。持續組織實施高校畢業生、新生代農民工、返鄉農民工、失業人員和轉崗職工、退役軍人、貧困人員等重點人群專項培訓行動計劃。從2018年起,實現培訓規模持續擴大、質量不斷提升、投入連續增長的目標。四是創新職業培訓模式。組織開發100個左右培訓需求量大、就業人員多的國家基本職業培訓包,指導開發100個左右地方(行業)特色職業培訓包,積極推廣應用“互聯網+”培訓模式和監管模式。力爭到2020年末,全面建立職業培訓包制度。五是實施重點培訓項目。指導各地開展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和公共實訓基地項目建設。到2020年末,建設800個左右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1000個左右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會同發展改革委建設一批公共實訓基地。

問:技工院校是培養技能人才的搖籃。請問實施方案在促進技工院校發展,培養技能人才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

答:在推動技工院校發展方面,實施方案主要聚焦以下方面:一是完善技工教育發展政策措施。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出臺支持技工院校發展的政策措施,著力解決招生、經費、師生待遇等突出問題。二是加強一流技工院校建設。到2020年重點建設200所國家級重點技師學院、高級技工學校和技工學校。做好職業訓練院試點總結工作,推動職業訓練院建設。三是深化校企合作。出臺支持校企合作相關政策,推廣《校企雙制 工學一體 校企合作工作指南》,搭建校企合作平臺,推動技工院校深入開展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力爭2020年實現全國技工院校90%以上的專業實行校企合作的培養模式。四是全面開展一體化課程教學改革。擴大一體化課改試點院校和試點專業範圍,到2020年,力爭在50個左右主體專業開展一體化課程教學,一體化課程覆蓋技工院校70%以上在校生,同步開發相應的《國家技能人才培養標準》和《一體化課程開發規範》。積極推動世界技能大賽標準應用和成果轉化工作,促進技工教育與世界先進標準接軌。五是加強專業建設和教材建設。出臺《全國技工院校專業目錄(2018年修訂)》,根據國家發展戰略、市場需求等因素對專業目錄進行動態修訂完善。到2020年,組織開發900種技工教育國家級教材。六是加強師資隊伍建設。舉辦全國技工院校教師職業能力大賽,提升技工院校教師教學能力水平。建立師資輪訓制度,加大對技工院校教師的培訓力度。到2020年,力爭技工院校教師普遍輪訓一次。

問:今年1月,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明確了建立科學的人才分類評價機制。請問實施方案在深化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

答:深化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既是貫徹落實《關於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的重要舉措,也是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的具體體現。實施方案主要強調:一是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制定出臺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的意見。深化職業資格評價改革,完善技能人員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加強對職業資格設置與評價的監管。建立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實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並做好與職業資格制度的銜接。規範專項職業能力考核,滿足勞動者就業創業需要。二是加強職業標準和新職業開發。健全國家職業技能標準、行業企業工種崗位規範、專項職業能力考核規範等技能人才評價標準體系。到2020年,完成職業資格目錄內198個職業標準制定修訂工作。啟動專項職業能力考核規範審核備案工作。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適時動態發佈新職業。三是貫通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在工程技術領域實現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推動建立職業資格、職業技能等級與職稱比照認定制度,加強評價結果互認。四是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推進技能人才評價科學化、社會化、市場化改革,加快人才管理部門轉變職能、簡政放權,力爭2020年,政府部門所屬鑒定中心逐步退出具體評價認定工作,轉變到監管服務職能上來。突出用人單位在評價中的主體作用,發揮第三方評價機構的重要作用,備案、公佈一批具備評價條件的用人單位和第三方評價機構。

問:請問實施方案有哪些具體舉措推動職業技能競賽發展?

答:職業技能競賽是培養和選拔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手段。實施方案主要在這幾個方面加強職業技能競賽工作。一是完善職業技能競賽制度。制定出臺《全國職業技能競賽管理暫行辦法》《社會贊助世界技能大賽參賽工作管理暫行辦法》以及世界技能大賽專家管理辦法、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競賽技術規則、世界技能大賽參賽集訓指導意見等規章政策,推動職業技能競賽科學、規範、健康發展。二是做好世界技能大賽參賽及籌辦工作。積極備戰第45屆和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組織開展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規範遴選中國集訓基地和技術指導專家團隊,科學組織集訓備戰、參賽工作,開展國際技術交流活動,做好參賽總結表彰工作。全力做好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籌辦工作,成立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領導和工作機構,系統謀劃並組織推動一系列籌辦活動。加強世賽研究、工作研修和成果轉化工作。三是創新開展技能競賽。落實“一帶一路”倡議,舉辦“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籌備舉辦第一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面向全國企業職工、院校學生舉行與國際先進水平接軌的國內綜合性技能大賽。圍繞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産業,每年組織中國技能大賽國家級一類大賽10項左右,國家級二類競賽50項左右,指導各地、各行業企業積極開展各級各類競賽活動。

問:請問實施方案在加大技能扶貧工作力度方面有哪些實招?

答:黨的十九大把精準脫貧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之一。職業能力建設工作切實增強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全面推進人社脫貧攻堅工作作出貢獻。具體講,主要有以下措施:一是深入實施技能脫貧千校行動。出臺《深入推進脫貧千校行動實施意見》,明確政策措施、目標任務和工作內容等。努力實現有就讀技工院校意願的貧困家庭子女都能免費接受技工教育,到2020年,招收貧困家庭學生12萬人以上。二是開展貧困地區技能扶貧行動。制定技能扶貧工作三年總體安排和年度工作舉措,與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印發《深度貧困地區技能扶貧行動》,指導各地全面開展技能扶貧工作。完成新疆、西藏、四省藏區等地創業師資培訓,支持深度貧困地區創業師資培訓。實現“三區三州”每所技工院校至少建設一個特色優勢主體專業、建立一個資料室,每名教師至少參加一次培訓。努力實現有培訓意願的貧困勞動力都有機會接受職業技能培訓,到2020年,完成貧困勞動力培訓300萬人次。三是做好定點幫扶工作。指導地方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對口幫扶院校和有關企業,加大對金寨技師學院和寧都技工學校支持力度。協調優質職業培訓機構做好幫扶天鎮縣職業培訓工作。

問:為落實實施方案,請問在2018—2020年間,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有哪些重點任務安排?

答:一是加大政策供給,打好政策組合拳。實施方案要求,完善2018—2020年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的政策措施,制定出臺關於支持職業教育發展和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開展深度貧困地區技能扶貧行動、深入推進技工院校與國有企業開展校企合作、加強技工院校勞動教育、推進技工院校學生創業創新工作、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在工程技術領域實現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全國職業技能競賽管理暫行辦法、社會贊助世界技能大賽參賽工作管理等方面多個政策文件。

二是聚焦重點工作,組織開展重要活動。實施方案要求,2018—2020年期間,將組織召開高技能人才表彰大會(2018年、2020年),開展“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題宣傳活動(2018—2020年),開展高技能領軍人才休療養活動(2018—2020年,每年夏季、冬季各一次),開展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研修活動(2018—2020年),組織開展以高校畢業生、新生代農民工、返鄉農民工、失業人員和轉崗職工、退役軍人、貧困人員為重點的系列培訓行動(2018—2020年),開發國家基本職業培訓包,對口幫扶金寨技師學院、天鎮職業培訓機構、寧都技工學校(2018—2020年),深入實施技能脫貧千校行動(2018—2020年),開展國家級重點技工院校建設和職業訓練院試點總結(2018—2020年),開展技工院校課程教學改革、專業修訂和教材開發(2018—2020年),開展骨幹院校校長培訓和技工院校教師輪訓(2018—2020年),舉辦全國技工院校教師職業能力大賽(2018年、2020年)、全國技工院校學生創新創業大賽(2019年),開展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2018年、2019年),開發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和新職業(2018—2020年),參加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2018年、2019年),籌辦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2018—2020年),舉辦“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2018年、2019年),籌辦第一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2019年、2020年),組織中國技能大賽國家級一類、二類大賽(2018—2020年),舉辦技能中國行活動(2018—2020年)。

三是實施重點項目,帶動全局發展。組織實施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建設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2018—2020年),組織實施公共實訓基地建設項目(2018—2020年),組織實施産教融合發展工程建設項目(2018—2020年),督促地方組織實施現代職業教育提升計劃(2018—2020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