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就業“大禮包”來了——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多項舉措促進就業

2018-11-03 08: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題:促進就業“大禮包”來了——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多項舉措促進就業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

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促進就業的針對性措施,決定延長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繳費費率政策執行期限。

來自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107萬人,提前一個季度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但在當前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國就業壓力仍然較大。如何發揮政府政策優勢,在未來進一步穩定就業?此次會議通過多項部署,給企業和個人帶來內容豐富的就業優惠“大禮包”。

一是降低參保費用。會議指出,對符合條件的努力穩定就業的參保企業,可通過減費方式,返還企業及其職工繳納的50%失業保險費。同時對用人單位和職工失業保險繳費比例總和從3%階段性降至1%的現行政策,明年4月底到期後繼續延續實施。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失業保險研究室主任袁良棟認為,適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是為企業減負的定向調控重要舉措。當前企業面臨生産經營困難,有必要繼續實施降費政策,把降低社會保險費率作為降低企業成本、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穩定和促進就業的重要舉措。這些舉措既能通過降低費率直接降低企業繳費負擔,又能通過繳費返還補貼企業人工成本支出,同時進一步促進企業職業培訓主體作用的發揮。既穩定企業經營發展的預期,又穩定職工穩定就業的預期,對企業和職工都起到了提振信心的作用。

二是政策重點傾斜。不少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在創業過程中往往卡在“融資難”“貸款難”等關卡上。此次會議明確,通過政府性融資擔保、鼓勵創業擔保貸款等促進創業就業,並將重點向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傾斜。這一部署將為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兩大就業主力軍注入新活力,為拉動就業提供新的動力。

三是支持技能培訓。此次會議強調,明年1月1日起,將就業見習補貼範圍由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擴展至16到24歲失業青年;職工申領技術技能提升補貼條件,由參加失業保險3年以上放寬至1年以上。支持失業人員參加各類技能培訓,對參訓合格人員給予培訓補貼,對其中就業困難人員和零就業家庭成員在培訓期間再給予生活費補貼。

“這些舉措擴大了領取補貼的範圍,降低了領取補貼的條件要求,有助於提高青年就業勞動者就業意願和就業機會,以及參保職工參加技能培訓的積極性。通過技能培訓,勞動者可以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由此獲得更好的工資收入和待遇水平,既有利於促進勞動者通過就業實現個人價值,也有利於緩解當前就業結構性矛盾。”袁良棟説。

四是關注失業群體。如何讓失業人員獲得一定生活保障一直是社會關注的重點。此次會議指出,對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及時發放失業保險金,其個人應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等費用從失業保險基金中列支。對符合條件的生活困難失業人員給予臨時生活補助、臨時救助或納入最低生活保障。這些補助措施也為失業人員的生活提供了更為堅實的保障。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會議還強調,各地要把做好就業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因地制宜,多措並舉促進就業。支持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努力穩定就業崗位。業內人士認為,這些真金白銀的舉措將進一步促進就業,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